2021年5月30日星期日

脚痛 Foot Pain (简体)

2021/05/24 

(一) 长期病症导致的脚痛 

脚痛可以是局部问题,但亦可能是严重病症的其中一个症状。 脊椎下端的神经被压迫,痛楚可以传递到腿和足部。 糖尿病可以影响足部的血液循环和损害神经感觉,增加发炎感染的机会。 初期的症状可能是痕痒、刺痛、和痹。 糖尿病人不适宜用热水泡脚,因为可能未能察觉水太热停止浸泡,而被烫伤。 糖尿病人更要戒除吸烟,与及避免赤脚走路。 妥善控制糖尿病,可以减少腿和足部的病变。 

周边血管栓塞,以致供应小腿和足部的血液不足,走动时亦可能出现痛楚。 导致周边、心脏和脑部血管栓塞的主要原因包括吸烟、高血压、高血和高血脂。 改善生活和饮食习惯是治疗的重要对策。 

类风湿是一种体免疫性疾病,免疫系统错误攻击关节,通常左右两边的肢体都会同时受到影响。 足部的症状通常由脚趾开始,逐渐向上漫延到足踝做成破坏,两边脚痛可能是类风湿的先兆。 治疗类风湿除却抒解痛楚和症状以外,主要目标压抑发炎反应,减少对关节的破坏。 近年发展了不同种类的类风湿药物,包括压抑免疫反应的生物制剂。 适当的运动和物理治疗亦有助于维持活动功能。 

(二) 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是导致足跟疼痛最常见的病因。 足底一层厚筋膜将脚跟和脚趾连接,呈弓弦状,支撑足底的拱弯,在行走时帮助吸收震荡。 若果筋膜的拉力和压力变得太大,就可能做成微细的撕裂。 重覆的损害可能引发筋膜发炎反应,但亦可能会突然发生。 足底筋膜炎的症状通常在早上起床踏上第一步时,感觉脚后跟剧痛,但起来稍为走动后疼痛就会稍为减轻。 但若果站立太久,或坐下一会再起来,痛楚又会变得剧烈。 40 至 50 岁期间较多出现这种症状。 长时间站立或行走的职业,例如医护人员、工厂搬运工人、酒楼行业;与及经常练习长跑、芭蕾舞、或其他跳跃运动的人士都较容易引发症状。 其他因素包括体重过高、平板足、走路姿势不正确、经常赤足或穿着缺乏承托力的鞋。 

治疗先要减少足底筋膜的压力,例如配戴承托足弓的矫形鞋垫和鞋,将压力平均分配。 物理治疗可以指导做一些舒展小腿肌肉、足后跟和足底筋膜的动作和运动,晚上配戴一个舒张小腿肌肉和足底筋膜的夹板套。 其他治疗包括服用消炎止痛药物,超声波冲击治疗,和局部注射类固醇。 大部分人经过适当的治疗和休息后;症状都会消退。 

(三) 足踝扭伤 

脚趾、足部和足踝经常会受伤;运动、工作、整理家居都可能发生意外。 儿童和青少年较多在运动和玩耍时受伤,尤其是跳跃的运动,例如体操训练、篮球、排球和芭蕾舞;或需要突然加速停顿、转方向的运动,例如足球和武术。 儿童的骨骼仍然在成长期间,若果伤及关节和骨骼的生长板,可能影响日后骨骼的成长。 年长人士因为筋骨和肌肉衰退,加上视力和平衡都可能出现障碍,亦较容易受伤。 

足踝关节扭伤是最常见的运动创伤,85% 属于足部向内翻扭伤,导致外侧韧带因过度拉扯而受伤。 较严重的扭伤,可能影响两侧和导致骨折。 外翻扭伤通常在脚向外旋转时发生,内侧三角韧带是较巩固的韧带,扭伤的程度亦比较严重。 

医生评估足踝扭伤的严重程度,先观察病人能否站立和自己走动多过四步,足踝两侧和后跟的肿痛程度,再找出痛点和测试足踝韧带的状况,例如足踝向前拉和距骨侧翻检查,看是否有松的迹象。 若果行动受影响和断裂的迹象,就要安排 X 光检验。 若果确定没有骨折和关节受伤,医生会建议短暂休息和使用夹板套固定,再安排康复治疗,恢复关节的活动,肌肉训练,平衡力和运动的机能。 

(四) 脚趾甲内生 

一位听众大脚趾重覆出现嵌甲或趾甲内生的症状,以致局部红肿和发炎。 嵌甲是因为趾甲的边缘生长角度错误,陷入趾甲周边的软组织内。 导致嵌甲的原因通常是因为修剪趾甲时剪得太短和太深,改变了正常生长的角度。 穿着尺码太小和太紧,尤其是尖头的鞋,脚趾受到挤压,趾甲被压弯,亦会陷入皮肉之内;再经过长时间磨擦,导致肿胀发炎,并且可能被细菌入侵感染。 长时间站立,或趾甲过厚例如被真菌感染,亦会增加嵌甲出现的机会。 经常练习跳舞、踢足球、长跑或踢腿运动的运动员需要懂得保护足部和趾甲。 

嵌甲可能导致甲沟炎;趾甲周边变得红肿和贯脓,需要将脓液释出和局部搽上或服用抗生素。 发炎过后再适当修剪。 若果经常复发,就要考虑转介给脚医治疗,将陷入皮肉的边缘趾甲去除,包括埋在甲床内的部分。 手术后很少会再复发。 初期的嵌甲可以尝试在家护理,先用暖水浸泡 15 至 20 分钟,让皮肤和趾甲软化,搽上一些护肤油,再将趾甲边缘的皮肤推离甲边让趾甲长出 修剪时沿直线,不要去除边角。 选择适当尺码的鞋,回家后让双脚休息。 

(五) 矫型和减压鞋垫 

夏季来临,除却防蚊和防晒以外,在户外活动时要妥善保护腿和足部。 避免赤脚走路,可以减少灼伤、刮损、异物刺破和感染的机会。 患有糖尿病的人士更要加倍小心。 选择光滑能够排走和挥发汗液的袜。涉水后必须清洁和抹干脚和腿,搽上润肤膏。 穿着适合活动的鞋可以提供适当的支撑和保护。 即使穿着凉鞋,亦要选择能够承托足弓的种 若果足部出现损伤,必须尽快护理,防止感染。 

经常走路,站立或腿足承力的人士,若果感受到压力和疼痛,可以尝试使用鞋垫。 普通的鞋垫通常用凝胶、塑胶、或泡胶制成保护脚趾、脚踭或整个足部,帮助支撑和缓冲压力。 特制的鞋亦有近似的功能。 

配方订做的矫形鞋垫可以改善行走、站立和跑步时出现的足部问题,抒缓因糖尿病、足底筋膜炎、关节炎和滑囊炎引发的足部痛楚。 矫型鞋垫有不同的硬度。 硬的矫型鞋垫用塑胶或碳纤维制造,适合置入普通行路和工作用的平底鞋可以减轻底劳损和疼痛,与及抒缓腿部和背部承的压力。 软的矫型鞋垫提供缓冲减压的适应功能,减轻因糖尿病足部溃疡或足底筋膜炎引发的不适和痛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