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8日星期二

2022/03 新冠状病毒疫情资讯 COVID 19 Update (简体)

 2022/03/07 

(一) 快速测试包 

应付新冠状病毒感染的政策不断有改变,过去数周严格限制能够接受测试的对象,但 2 月底省政府宣布在多间药房派发 COVID-19 快速测试盒,70 岁或以上的人士,每 28 天可以领取一盒,每盒有 5 个快速测试包。 因为 70 岁以上的人士若果受到感染,出现严重症状的风险较高。 派发计划将会逐渐普及其他年岁的人。派发的药房地点可点击 派发快速测试盒的目的是帮助疑似有新冠状病毒感染症状的人士,确定对病毒是否呈现阳性或阴性反应,但不适用于作为安全出行旅游的证明。 有症状而测试证实受到感染的人士,就要自我隔离,不要参加聚会或到工作间 若果症状恶化,可以及早接受治疗。 

本省自 2021 年 11 月底开始为 5 至 11 岁的儿童提供疫苗注射,剂量是成年人的 1/3。 在 8 周的间隔时间注射两剂。 至 2 月底约 32% 5 至 11 岁的儿童接受了两剂疫苗注射。 疫苗在完成注射后一个月保护功能约 68%,但效能迅速减退可能需要种第三剂或调整剂量。 省政府已经逐渐将为 12 岁以上民众接种疫苗的服务移转到省内的多家药房但保留部分疫苗注射中心为 5 至 11 岁的儿童和有特别需要的人士提供疫苗注射 亦希望父母能够尽快为子女安排接种疫苗,增加保护和减少传染病毒的机会。 

(二) Covid 19 疫情趋势 

本省限制了使用聚合酶链反应 PCR 的检测方法,而大部分由民众自我使用快速测试的方法来检测新冠状病毒。 因为申报阳性反应的人数不多,所以确实的感染数目难以估计,但入院治疗的病人数目持续下降,而病情严重需要深切治疗的数目亦随着减少。 本省 5 岁以上的民众,有 90.6% 接种过一剂疫苗,86.3% 接种过两剂。 没有接种足够疫苗的少部分人占需要入院治疗的 34.6%。 5 至 11 岁的儿童,只有半数接种过疫苗。 

3 月 1 日开始,医生在详细评估过出现感染症状和确诊受到感染的病人之后,若果属于高危组别而病发时间不超过 5 天,可以用特别处方给与病人 5 天的 Paxlovid 抗病毒疗程。 适当使用 Paxlovid 亦减少了因病情恶化而需要入院治疗的病人数目。 

香港的疫情尚未受控,但政府已经加速推行疫苗注射计划和接种加强剂。 因为谣传的影响,部分高危的年长人士仍然抗拒注射疫苗 一旦受到感染,症状可能变得严重和死亡率偏高。 香港人多挤迫和居住环境较为狭窄,家居隔离并不容易。 感染人数众多亦令到入院、和入住隔离中心的安排出现困难。 封城的传闻和威胁亦掀起抢购潮。希望更多的高人士能够尽快接种疫苗,减少感染做成的病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