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1日星期五

花粉症 Allergic Rhinitis (简体)

2022/03/07 

() 鼻敏感症状 

春天来临,树木变得青葱茂盛,在 3 5 月期间树木发放出大量花粉。 树的花粉体积微细,可以在空气中漂浮,过敏人士吸入后就会引发过敏反应。 松柏、橡树、柳树和枫木在这段时间内排放的花粉量达到最高峰,但樱花的花粉体积较大和会黏附,很少会导致过敏反应。 5 月底至 7 月中,是草最茂盛的季节。 8 月以后就以豚草为主。 

经常都存在的过敏抗原包括霉菌,在潮湿的环境下滋长,例如浴室和地库、腐烂的木材和植物。 猫狗的皮屑、唾液和尿液。 灰尘内有许多过敏抗原,例如尘_等微小生物。 部分人对空气污染、喷雾、强烈的气味、温度或湿度骤变,都可能引发过敏反应。 

过敏症状因人而异,经常打喷嚏、鼻塞、流清的鼻水,眼、鼻咽喉和皮肤痕痒、鼻窦和耳朵有胀痛的感觉、眼睛发红和有黑眼圈、嗅觉亦可能受到影响。 鼻敏感症状通常会维持数周或以上的时间。 伤风感冒若果没有并发症状,通常会在一两周内消退,而且病发时伴随有发烧、头痛和浑身不适的感觉。 诊断鼻敏感症状通常是凭借问症和体检。 季节性的过敏症状通常每年在同一时段内出现,树和草花粉在下雨天会减少在空气中漂浮。 维持经年的症状则需要做皮肤或血液测试,找出导致过敏反应的抗原。 

() 减少鼻敏感症状发生 

有过敏体质的人,免疫系统会将环境或食物中的物质,误认为是有害的成份,产生免疫反应,释放出组织胺类化学物质,引发过敏症状。 患有鼻敏感的人较多会有其他过敏症状,例如哮喘、湿疹和风疹。 部分人有遗传的倾向,近亲亦有近似的症状。 亦可能是环境的影响,例如经常在灰尘或霉菌较多的环境中生活或工作、或在婴孩期间接触和吸入二手烟。 

严重的过敏症状,可以影响生活质素和工作效率。 在疫情期间经常打喷嚏、流鼻水和咳嗽、可能被人怀疑是受到新冠状病毒感染。 鼻敏感可以影响睡眠,引发哮喘。 并发症状包括鼻窦炎、中耳炎、和咽喉炎。 

鼻敏感无法根治,但可以避免接触引发症状的抗原。 在树和草花粉的高峰期关上门窗,和使用空气清新机过滤空气。 接触花草树木和宠物后要清洗双手。 外出时要配戴阔边眼镜和口罩,减少到草木茂盛的地区,尤其是大风的时间。 对草花物敏感的人,要避免铲草和近距离接触。 外出后回来要更换衣服和将衣服清洗,不要将树和草花粉带进室内。 睡前洗澡将表皮和头发沾染的抗原洗脱。 保持家居清洁和减少尘垢积聚。 

() 治疗和抒减鼻敏感 

抒减鼻敏感症状,先从局部治疗开始,用生理盐水早晚冲洗鼻腔,去除鼻腔内的黏液和过敏抗原。 药房有许多冲洗鼻腔用的冲洗溶液和器材,或在煮沸过的温水内,每 250ml加进半茶匙盐,用来冲洗。 稳定鼻黏膜减少肿胀和阻塞鼻腔通道,可以局部使用色甘酸钠喷鼻剂,或轻量的类固醇喷剂。 喷鼻剂使用的类固醇吸收入身体内的份量不多。 稳定黏膜用到药物最好在症状出现前开始使用。 含有麻黄碱的口服和喷鼻剂,可以短暂去除鼻塞,但长期使用就会失去功效而且会导致反弹性充血和肿胀;要戒除相当困难。 

市面上有许多抗敏感用到抗组织胺药物,包括配方类和成药。 我们建议选用较长效和副作用较少的药物。 第一代抗组织胺药物服用后可能有睡意、口干、眼乾、视力模糊、头晕、黏液变得浓稠、心跳加速、血压下降、排便困难等副作用。 怀孕妇女要选用安全数据较佳的制剂。 儿童要避免服用有睡意的制剂,因为可能导致头脑昏乱和影响活动和学习能力。 适当使用抗组织胺药物可以减少打喷嚏、皮肤痕痒、鼻塞、流鼻水、眼睛痕痒等症状。 眼睛痕痒和眼泪的症状亦可以采用色甘酸钠或抗组织胺眼药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