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0日星期日

成年人接种的疫苗 (简体)

 2022/03/14 

(一) 成年人需要的疫苗 

在加拿大长大的儿童和青少年,通常都会按照疫苗注射时间表,接种适当和足够的疫苗。 从海外移民到加拿大的成年人,部分接种的疫苗可能有遗缺,需要补充。 所有成年人都建接种 3 剂预防新冠状病毒感染的疫苗,每年注射流感疫苗,和补加注射 Tdap 破伤风、白喉和百日咳的综合疫苗 。 

65 岁以上,或患有长期病症的成年人,建议接种 Pneumovac 23 肺炎球菌多醣疫苗,可以减少肺炎球菌导致的血液感染和脑膜炎。 若果因为患病、或服用药物压抑免疫系统,建议在接种 Pneumovac 23 一年之后注射一剂 Prevnar 13 疫苗,减少肺炎球菌引发的肺炎和严重感染。 

胰脏切除或胰脏不健全的人士,需要每年注射流感疫苗,和补加注射预防百日破、乙型流感嗜血杆菌、两种肺炎球菌、两种脑膜炎球菌、人类乳头瘤病毒、麻疹综合疫苗、水痘疫苗,若果是 50 岁以上,改用预防带状疱疹的疫苗。 患有糖尿病、心脏血管疾病、肺病包括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肝肾衰竭、爱滋病、和免疫功能被削弱的人士,更需要接种适当的疫苗和加强剂,防止受到感染以致症状恶化。MMR 和水痘疫苗都属于减低毒性的活疫苗,免疫功能严重受损的病人不适宜接种。 

(二) 预防带状疱疹疫苗 

1/3 的人会出现带状疱疹症状,在 50 岁之后更加常见。 疱疹通常会在 2 至 4 周后逐渐消退,但部分人可能有持续数个月,甚至数载的神经痛。免疫功能低落的病人,疱疹可能会散布较广的范围。 带状疱疹和水痘都是受到同一种病毒感染。 水痘感染的症状消退后,病毒仍然寄存在身体内的头颅神经或脊椎神经。 日后身体状况改变,病毒被激活,就会沿着神经散播到神经分布的皮肤区域,引发症状。 1980 年之前出生的人士,99% 曾经受到水痘病毒感染。 自从 2004 年加拿大引进例行的水痘疫苗接种计划,感染水痘的案例已经大幅下降。 没有感染过水痘的人士,很少会出现带状疱疹。 

疾控中心建议 50 岁以上的人士接种两剂预防带状疱疹的疫苗 Shingrix。 19 岁及以上的成年人, 若果因患病或治疗以致免疫系统被削弱,亦建议接种两剂疫苗,减少患上带状疱疹和并发的症状,包括皮肤感染、神经麻痹、面部和眼睛的损害,和长期的神经痛。 疫苗安全有效,只有很少数注射后出现严重过敏反应的人士才不适宜接种第二剂。 刚患上带状疱疹的人士,等待症状完全康复后才接种疫苗,症状很少会在 3 个月之内复发。 Shingrix 是减活重组疫苗,建议不要在怀孕期间接种。 

(三) 预防乙型肝炎疫苗 

北美洲患上乙型和丙型肝炎的人持续增加,而且影响较为年轻 20 至 40 岁的人。 升幅加速主要是因为滥用药物,使用或共用不洁的针具注射毒品。 病毒引发的肝炎可以导致肝硬化、肝脏衰竭和演变成为肝癌。 近年治疗丙型肝炎有突破进展,新的抗病毒药物可以针对 6 种不同基因类型的丙型肝炎病毒,将病毒清除;但尚未有预防丙型肝炎的疫苗。 除却经不洁针具传播,丙型肝炎亦可以经母体传给婴儿,经性接触、纹身、意外被针刺伤、接触或沾上污染的血液传播、和在以往输进有丙型肝炎的血液和血液制品。 

乙型肝炎在亚洲和太平洋岛国较为常见,但亦随着旅游和移民传进北美洲。 传播的模式跟丙型肝炎相近。 部分受到感染的人可能没有症状,但可以将病毒继续传播。 急性的乙型肝炎通常在接触和被病毒侵入之后 60 至 150 天内出现症状。 抗病毒的药物可以将病毒的数量减少,避免对肝脏做成损害和减少演变成为肝癌,但并不能够将病毒完全消灭,而且要长期服用。 

预防乙型肝炎的疫苗非常有效,已经纳入幼儿的例行防疫注射。 没有受到感染的儿童和成年人,若果体内没有足够对抗乙型肝炎的有效抗体 anti-HBS, 亦都建议补加注射 3 剂疫苗。 

(四) 预防 HPV 病毒感染 

人类乳头状瘤病毒 HPV 有 100 多种,只有部分病毒感染会导致性器官的湿疣,或不同类型的癌病,例如子宫颈癌、阴道癌、外阴部癌、阴茎、肛门和口腔后端的咽喉癌。 病毒感染导致皮肤或黏膜出现病变。 

HPV 病毒通常经过性行为或皮肤接触传播,是北美洲最常见的性传染病。 性方面较为活跃的人都有机会受到感染,只需要接触一个受到感染的伴侣。 许多带有病毒的人都没有明显的迹象或症状,所以难以凭观察判断。 完全避免所有性或皮肤接触才可以避免病毒渗透,使用避孕套亦只能稍为减低感染的机会,因为病毒可能寄存在避孕套覆盖以外的范围。 

大部份子宫颈癌都是因为 HPV 病毒感染所导致,但需要一段长时间才会显现。 建议 25 岁以上的女性开始做巴氏抹片检查,若果没有病变,每 3 年重覆一次。 70 岁以上女性若果过往 3 次检查都属于正常,可以停止例行检查。 30 岁以上的女性,亦可以自费做 HPV 病毒筛检。

 HPV 病毒感染后难以清除,需要定期检测排除病变。 加拿大自 2006 年引入预防 HPV 病毒感染的疫苗,为 9 至 26 岁的女性接种,2010 年推广至包括男性。 疫苗可以预防 9 种致病的 HPV 病毒感染,注射两剂后,效能达到 99% 以上。 

(五) 怀孕期间接种的疫苗 

怀孕之前,准妈妈应先和医生检讨接种适当的疫苗,若果没有足够的保护抗体,在试图怀孕 4 周前要补加注射水痘和麻疹综合疫苗,因为活性疫苗不能够在成孕后接种。 亦建议接种乙型肝炎和流感疫苗,并且避免到有传染病肆虐的疫区旅游。 若果初生婴儿感染到百日咳,症状非常严重,甚至危害生命,所以母亲在怀孕时要补加接种预防百日咳的疫苗,以免受到感染而传给婴儿。 百日咳通常与白喉和破伤风疫苗组合成 Tdap 疫苗。 

在怀孕期间,因为孕妇的心肺和免疫功能都出现改变,比较容易染上感冒,而症状可能非常严重。 突发的高烧可能损害成长中胎儿,导致神经管缺陷和其他变化。 胚胎形成后从第 15 至 17 日的时间,神经系统开始发育。 感染和其他损害,都可能导致发育障碍。 孕妇及早接种流感疫苗就可以减轻风险,而且抗体可以传递给婴儿,减少在出生后婴受到感染的机会。 

怀孕期间被新冠状病毒感染,病情亦可能非常严重,死亡率偏高。 发烧和缺氧不但影响母亲,而且亦会损害成长中的胎儿。 COVID 19 疫苗可以在怀孕前后或怀孕期间接种,两种 mRNA 疫苗都非常安全有效,不会引发病症,对母亲和婴儿都有保护作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