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1日星期五

花粉症 Allergic Rhinitis (繁體)

2022/03/07 

() 鼻敏感症狀 

春天來臨,樹木變得青蔥茂盛,在 3 5 月期間樹木發放出大量花粉。 樹的花粉體積微細,可以在空氣中漂浮,過敏人士吸入後就會引發過敏反應。 松柏、橡樹、柳樹和楓木在這段時間內排放的花粉量達到最高峰,但櫻花的花粉體積較大和會黏附,很少會導致過敏反應。 5 月底至 7 月中,是草最茂盛的季節。 8 月以後就以豚草為主。 

經常都存在的過敏抗原包括黴菌,在潮濕的環境下滋長,例如浴室和地庫、腐爛的木材和植物。 貓狗的皮屑、唾液和尿液。 灰塵內有許多過敏抗原,例如塵蟎等微小生物。 部份人對空氣污染、噴霧、強烈的氣味、溫度或濕度驟變,都可能引發過敏反應。 

過敏症狀因人而異,經常打噴嚏、鼻塞、流清的鼻水,眼、鼻咽喉和皮膚痕癢、鼻竇和耳朵有脹痛的感覺、眼睛發紅和有黑眼圈、嗅覺亦可能受到影響。 鼻敏感症狀通常會維持數週或以上的時間。 傷風感冒若果沒有併發症狀,通常會在一兩週內消退,而且病發時伴隨有發燒、頭痛和渾身不適的感覺。 診斷鼻敏感症狀通常是憑藉問症和體檢。 季節性的過敏症狀通常每年在同一時段內出現,樹和草花粉在下雨天會減少在空氣中漂浮。 維持經年的症狀則需要做皮膚或血液測試,找出導致過敏反應的抗原。 

() 減少鼻敏感症狀發生 

有過敏體質的人,免疫系統會將環境或食物中的物質,誤認為是有害的成份,產生免疫反應,釋放出組織胺類化學物質,引發過敏症狀。 患有鼻敏感的人較多會有其他過敏症狀,例如哮喘、濕疹和風疹。 部份人有遺傳的傾向,近親亦有近似的症狀。 亦可能是環境的影響,例如經常在灰塵或黴菌較多的環境中生活或工作、或在嬰孩期間接觸和吸入二手煙。 

嚴重的過敏症狀,可以影響生活質素和工作效率。 在疫情期間經常打噴嚏、流鼻水和咳嗽、可能被人懷疑是受到新冠狀病毒感染。 鼻敏感可以影響睡眠,引發哮喘。 併發症狀包括鼻竇炎、中耳炎、和咽喉炎。 

鼻敏感無法根治,但可以避免接觸引發症狀的抗原。 在樹和草花粉的高峰期關上門窗,和使用空氣清新機過濾空氣。 接觸花草樹木和寵物後要清洗雙手。 外出時要配戴闊邊眼鏡和口罩,減少到草木茂盛的地區,尤其是大風的時間。 對草花物敏感的人,要避免剷草和近距離接觸。 外出後回來要更換衣服和將衣服清洗,不要將樹和草花粉帶進室內。 睡前洗澡將表皮和頭髮沾染的抗原洗脫。 保持家居清潔和減少塵垢積聚。 

() 治療和抒減鼻敏感 

抒減鼻敏感症狀,先從局部治療開始,用生理鹽水早晚沖洗鼻腔,去除鼻腔內的黏液和過敏抗原。 藥房有許多沖洗鼻腔用的沖洗溶液和器材,或在煮沸過的溫水內,每 250ml加進半茶匙鹽,用來沖洗。 穩定鼻黏膜減少腫脹和阻塞鼻腔通道,可以局部使用色甘酸鈉噴鼻劑,或輕量的類固醇噴劑。 噴鼻劑使用的類固醇吸收入身體內的份量不多。 穩定黏膜用到藥物最好在症狀出現前開始使用。 含有麻黃碱的口服和噴鼻劑,可以短暫去除鼻塞,但長期使用就會失去功效而且會導致反彈性充血和腫脹;要戒除相當困難。 

市面上有許多抗敏感用到抗組織胺藥物,包括配方類和成藥。 我們建議選用較長效和副作用較少的藥物。 第一代抗組織胺藥物服用後可能有睡意、口乾、眼乾、視力模糊、頭暈、黏液變得濃稠、心跳加速、血壓下降、排便困難等副作用。 懷孕婦女要選用安全數據較佳的製劑。 兒童要避免服用有睡意的製劑,因為可能導致頭腦昏亂和影響活動和學習能力。 適當使用抗組織胺藥物可以減少打噴嚏、皮膚痕癢、鼻塞、流鼻水、眼睛痕癢等症狀。 眼睛痕癢和眼淚的症狀亦可以採用色甘酸鈉或抗組織胺眼藥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