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8日星期一

咳嗽 Coughing (简体)

2023/12/11 

(一) 导致咳嗽的原因 

咳嗽是一种保护性的反应,帮助清除咽喉和气管的黏液和外来刺激性物质,保护气管不会被阻塞。 大部分咳嗽症状都会在两至三周内逐渐好转,若果维持超过 3 周就需要请医生诊治。 咳嗽超过 8 周就列入为久咳必需找出原因和治理。 

2019 年初期感染新冠病毒的人症状比较严重,即使肺炎症状消退,但仍然会持续咳嗽和感觉呼吸不畅顺,症状可能持续 3 个月至 1 年,气管和肺部的转变和功能才会逐渐回复正常。 估计约 15% 患上新冠病毒症状的人有持续的咳嗽症状。 近日天气转寒,感染 RSV 病毒和感冒的人数亦大幅增加,导致发烧、伤风、咳嗽等症状。 感冒和新冠病毒都有疫苗可以预防,加拿大亦已经批准可以使用 RSV 疫苗,暂时建议为 60 岁以上的人士接种,保护功能近 82%,减少病毒引发肺炎的机会。 

除却病毒感染,其他经常导致咳嗽的原因包括吸烟、电子烟的化学物质亦可能刺激肺部和气管。 空气污染和尘埃、化学物质都会刺激呼吸道和肺部。 儿童哮喘病恶化,亦可能引发持续的咳嗽,但通常伴随有喘鸣声和呼吸紧促。 一些常用的降血压药物,亦可能引发咳嗽。 

(二) 呼吸道异物阻塞

气管吸入异物,严重的阻塞可能导致缺氧,必需立即开始急救。 症状是不能够说话,和呼吸气量不足。 仍然能够说话,咳嗽和呼吸的病人,不需要进行急救,但要尽快送到医院治理,以防症状恶化。 

4 岁以下的儿童和年长人士较多吸入异物。 年幼儿童经常将异物放置入嘴巴,不慎就会吸进气管,例如坚果、葡萄、红萝卜和苹果片、种子、爆谷、硬币、气球、和小块的玩具。 若果导致严重堵塞,一岁或 20 公斤以下的儿童,先尝试倾斜伏下拍打背部让异物松脱咳出。 若果不成功就要开始按压胸部的急救。 

较年长的儿童和成年人,除却孕妇和过于肥胖的患者,可以尝试 Heimlick 急救法,从背后环抱患者,用拳按压胸骨剑突以下的上腹部 6 至 10 次。 若果不成功就要开始按压胸部的 CPR 急救。 家中有长者和儿童,都建议亲属接受 CPR 的训练作为应急之用。 即使急救成功取出阻塞的异物,若果继续有呼吸不畅顺的感觉,仍然需要送院检查。 

气管部分阻塞但情况稳定的病人,声带以上的异物通常可以在局部醉下移除。 吸进支气管的异物就要安排经气管窥镜检查取出。 

(三) 百日咳 

百日咳是一种非常容易传染的呼吸道疾病,致病的百日咳杆菌,可以经咳嗽和喷嚏释出,在空气中漂浮散播,或在近距离吸入飞沫而受到感染。 最容易受到感染是年幼的儿童,而且较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状,肺炎、痉挛、脑炎和窒息等症状,死亡率高达 0.5%。 初期症状近似伤风感冒,发烧、流鼻水和轻微咳嗽,但咳嗽逐渐加剧,演变成为无法歇止阵发性剧烈咳嗽、咽喉抽搐变得狭窄,引发高音的吼声。 严重的咳嗽,可能导致呕吐、面红耳赤、眼角膜和鼻黏膜出血、肋骨折断和大小便失禁。 6 个月以下的幼婴,咳嗽可能较少,但可能骤然停止呼吸,甚至因窒息缺氧而死亡。 

在百日咳杆菌感染的初期,可以从鼻咽喉用棉花棒楷抹取得样本养菌检验,确诊感染后可以尽快开始抗生素治疗按照病菌测试的结果选择最有效的疗程。 许多受到感染的幼婴都需要深切治疗。 

自从引进日破疫苗之后,年幼婴儿感染百日咳的案例已经大幅减少,疫苗通常要在入学前接种 5 次 疫苗的效能通常只能维持 3 至 6 年,但在儿童成长期间可以减少患病,而且可以在 11 至 12 岁接种加强剂。 孕妇亦建议在分娩前接种疫苗,减少患病和传染给初生婴儿的机会。 

(四) 久咳 

久咳是指持续超过 8 周的长期咳嗽。 短期的咳嗽通常是因为呼吸道感染;随着时间和适当的治疗,大部分都会在数周内痊愈。 导致久咳的原因并不局限于肺部的病变,最常见的病因是呼吸道过敏反应、哮喘、肺病、鼻窦炎和鼻水后淌、胃酸逆流、吸烟和药物的影响。 

诊断和控制久咳症状,最好能够找出病因对症治疗, 先从询问病历和体检开始,若果没有发现明显的病变,医生通常会建议照胸肺 X 光,若果有高风险患上肺癌的机会,则会安排低剂量的肺部电脑断层素描。 详细的肺功能测试,可以量度空气进出肺部的流量。 怀疑胃酸逆流刺激咽喉、声带和气管,可以安排窥镜检查,观察是否有胃酸刺激导致的发炎变化,和抽取少量的黏膜组织做病理化验。 

治疗久咳通常要针对病因尝试定下一个疗程,例如鼻水后淌可以冲洗鼻腔和使用稳定鼻黏膜的喷鼻剂。 气管敏感和哮喘引发的咳嗽,可以采用舒张气管和稳定黏膜的喷雾或吸入剂,或短暂的口服类固醇疗程。 胃酸逆流可以减少刺激胃酸分泌的饮品和食物,和进食后 2 小时内不要躺下。 按胃酸逆流程度服用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 戒除吸烟,和停止服用引发咳嗽的药物,都有助于控制久咳。 

(五) 止咳药物 

市面上不用配方售卖的舒缓咳嗽药物,成分包括通鼻塞、压抑咳嗽反应、稀释痰涎、和抗敏感帮助收乾分泌的药物。咳嗽药水通常含有安抚咽喉黏膜的糖浆。 年幼的儿童,2 至 5ml 的蜂蜜,有助于稀释和减少痰的阻塞。 多喝水和湿润的空气,亦可以减轻咳嗽。 

其他化痰的药物,例如 Guaifenesin 愈创甘油醚,有增加黏膜分泌和稀释痰涎的作用,但不应与收乾黏膜的抗敏感药物同用。 抗敏感药物例如 Banadryl,有麻醉和导致瞌睡的作用,不适宜给年幼儿童服用。 通鼻塞的药物,例如麻黄碱、有亢奋作用,可能导致血压提升心跳加速,和排尿出现障碍。 Dextromethorphan DM 有压抑脑部咳嗽反应的作用,但减少咳嗽会导致痰涎积聚和阻塞呼吸道。 

配方的咳药水多数含有可待因或其他吗啡类药物成分,近年亦纳入为管制类药物,需要特殊配方才能够购买。 可待因有止咳和止痛的功能,但可能导致头脑昏乱、呕心、浑身痕痒、大便郁结等副作用。 长期服用可能会成瘾。 肺部受到癌细胞侵袭引发的咳嗽,通常需要较高剂量的吗啡类药物压抑咳嗽,减少气促、咳血和惶恐的感觉。 服用药物必需要平衡治疗的目标和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