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3日星期三

呼吸困难 Dyspnea (简体)

2023/10/30 

(一)医疗服务 

当病人来到急症室或急症诊所要求诊治,通常先由负责甄别分流的护士询问症状和作初步的检查,根据病情的严重程度安排诊治的次序。 资料输入电脑之后,当值的医生亦可以审阅和先处理较严重的症状。 家庭医生诊所通常都经由诊所助理接听电话,为病人预约时间见医生,亦建议纪录下较严重的症状和急切的需求,请医生复核以免耽误。 811 热线亦可以提供资讯和辅导。 加拿大急症室采用 CTAS 分流制来衡量病症的严重程度,由第一级需要立即抢救才能够维持生命的症状,至第五级轻微症状,即病情稳定和不会在短期内恶化。 但若果轮候时间过长, 许多病人都会因为不耐烦而离开。 

为了应付人口增加,和缺乏足够的家庭医生,省政府引入执业护士治疗师,和助理医师提供医疗服务。 在大学接受基本训练后,再修读两年浓缩的医疗课程。 药剂师在进修后亦可以治理一些普通的病症。 近年却建议将家庭医生的培训期在医科毕业后延长到 3 年, 亦即由进入大学开始需要最少 10 年的时间才能够成为家庭医生。 若果有严格的医院训练和实习机会,培训足够和多源化的医护人员,病人将可以在适当时间获得基本的医疗服务。 

(二) 导致呼吸困难的原因 

若果病人感觉呼吸困难,必需尽快诊断找出原因和治理。 呼吸困难有急性和慢性,静止或运动时候呈现的类别。 病人感觉无法正常呼吸,不能够吸纳或呼出足够的空气。 呼吸变得费力,胸口感觉不适和有压力感,咳嗽,聆听有痰阻塞的声音或喘鸣声,和呼吸变得急促。 其他附带症状包括心跳加速,手脚麻痹,眩晕和冒汗。 

在疫情期间,新冠病毒,感冒都可能引发严重肺炎,导致呼吸困难和缺氧。 肺部积水和呼吸道被痰涎阻塞。 嘴唇、耳朵、手指和脚趾末端皮肤变得瘀蓝。 其他肺部的病因包括慢性阻塞性肺病恶化、哮喘、肺纤维化、肺动脉凝血阻塞、胸部创伤、胸腔内出血和气胸,都必需立即救治。 心脏病突发和心脏衰竭、心跳紊乱,亦可以导致呼吸紧促和胸口不适。 少部分人可能因为精神紧张、惶恐、情绪激动而感觉呼吸困难。 高山症和剧烈运动引发的症状是反映个人的体质。 

严重的呼吸困难症状,必需立即召唤救护车开始急救, 送院检查和治理。 在等待期间,帮助病人坐下或采用较舒适的倾斜躺卧位置。 松开紧身的衣服。 帮助病人服用或使用抒解症状的药物和喷雾。 患有心脏病的病人,可以服用低剂量阿斯匹林和喷舌下的硝酸甘油。 

(三) 哮喘发作 

哮喘是一种长期的肺病,有遗传的倾向,患者的体质过敏。 环境中霉菌、污物质 例如二手烟和山火释出的烟雾、其他过敏抗原例如尘螨、草和树的花粉、与及刺激性的物质,例如木屑和石棉,都可以引发哮喘。 病毒和细菌感染,亦都会刺激肺部和气管。 哮喘的症状是因为呼吸道受到刺激,引发过度的反应,环绕气管的肌肉收窄,气管内壁的黏膜肿胀,和分泌的黏液大量增加,以致呼吸道堵塞。 患有哮喘症状的病人通常都需要和医生商讨制定治疗的方法和哮喘恶化时的应变程序。 在情况稳定时可以用长效的喷雾药剂稳定气管,在运动前先吸一次抒解症状的药物。 若果症状恶化时可以加上速效的 Ventolin,医生会建议使用的次数和间隔时间。 

哮喘可能突发 恶化,感觉气促气喘,胸口不适和有压力感,或持续咳嗽。 严重的症状,患者感觉透不过气,呼吸困难甚至不能够说话。 胸部肌肉吸气时紧缩。 病人不能够躺下,和严重出汗。 若果缺氧,嘴唇和手指脚趾会变得瘀蓝和头脑昏乱。 尝试重复使用 Ventolin 喷雾剂后仍然不能够抒解症状,就要立即致电 911 求助。 须然治疗哮喘药物都有改进,但加拿大每年仍然有近 250 人哮喘发作而死亡。 

(四) 心脏衰竭 

心脏衰竭症状有急性和慢性,心脏的泵血功能退减 不能够支持身体的正常运作。 右心房接收从静脉回归的血液,输送到肺部将废气排出和吸纳氧气。 左心房接收从肺部吸纳氧气后的血液,再输送到身体各个部位,供应细胞组织氧气和养分。 导致心脏衰竭的主要病因包括冠心病、心脏病突发、高血压、心率异常、心瓣膜变化和影响心肌肉的病变。 左心房失去功能,亦会严重影响右心房。 心脏衰竭的发生率随着年岁增加,大部分在 50 岁之后出现和逐渐恶化。 

左心房衰竭的早期症状是感觉疲乏、轻微运动就会导致心跳加速和气喘。 逐渐晚上不能够躺平睡觉,躺平就会感觉呼吸困难。 体重增加和出现水肿。 随着症状恶化,静止时呼吸亦会感觉困难,和不断咳嗽。 右心房衰竭影响流注肺部的血量,不能够将足够血输送到肺部。 血液凝聚在静脉,导致腹部和下肢水肿。 左或右心房衰竭都会影响心脏的整体运作。 

治疗心脏衰竭需要减轻心脏的压力和增进泵血功能,通常都需要结合药物和改善心跳韵律和泵血功能的器材。 控制致病的原因,改善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与及防止冠心病恶化。 秋冬季节亦要注射预防针减少呼吸道感染的机会。 

(五) 肺动脉栓塞 

肺动脉栓塞的病因,通常是因为腿部出现静脉栓塞、血栓块脱落,流注入右心房再转移到肺部的血管。 若果主要的肺动脉被堵塞,血液不能够流注入肺部和输送到左边心室,就会出现血压骤降和缺氧的现象。 严重的栓塞可能导致死亡。 高危的人包括有遗传因子,缺乏溶血蛋白、静脉内较容易凝成血栓。 因为动手术、受伤、中风或其他原因长时间卧床不动。下肢或盘骨骨折或动手术。怀孕或服用高剂量雌激素。患有癌症或其他长期病症肥胖和吸烟。 坐长途车或航机。 许多风险因素都可以改善和避免。 

肺动脉栓塞的症状包括突发的气促、气喘、呼吸困难。 胸口疼痛不适,吸气时疼痛加剧。 咳嗽、痰涎可能带血。 因为血压骤降,感觉眩晕甚至昏倒。 心跳加速和冒汗。 腿部因静脉栓塞而肿痛。 

肺动脉栓塞的症状近似心脏病猝发,所以必需排除两者的可能性。 初步的检查是做心电图 胸肺 X 光合验血测试。 若果血液内 D-dimer 指数升高,就显示有血栓的风险,需要安排胸肺电脑断层素描,确定肺动脉是否堵塞。 治疗包括维持生命的急救,和开始注射和服用防止血栓形成的药物。 非常严重的肺动脉栓塞,可能需要用导管或动手术消除血栓。 近年较少使用溶血栓的药物,因为可能导致严重出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