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3日星期三

呼吸困難 Dyspnea (繁體)

 2023/10/30 

()醫療服務 

當病人來到急症室或急症診所要求診治,通常先由負責甄別分流的護士詢問症狀和作初步的檢查,根據病情的嚴重程度安排診治的次序。 資料輸入電腦之後,當值的醫生亦可以審閱和先處理較嚴重的症狀。 家庭醫生診所通常都經由診所助理接聽電話,為病人預約時間見醫生,亦建議紀錄下較嚴重的症狀和急切的需求,請醫生複核以免耽誤。 811 熱線亦可以提供資訊和輔導。 加拿大急症室採用 CTAS 分流制來衡量病症的嚴重程度,由第一級需要立即搶救才能夠維持生命的症狀,至第五級輕微症狀,即病情穩定和不會在短期內惡化。 但若果輪候時間過長, 許多病人都會因為不耐煩而離開。 

為了應付人口增加,和缺乏足夠的家庭醫生,省政府引入執業護士治療師,和助理醫師提供醫療服務。 在大學接受基本訓練後,再修讀兩年濃縮的醫療課程。 藥劑師在進修後亦可以治理一些普通的病症。 近年卻建議將家庭醫生的培訓期在醫科畢業後延長到 3 , 亦即由進入大學開始需要最少 10 年的時間才能夠成為家庭醫生。 若果有嚴格的醫院訓練和實習機會,培訓足夠和多源化的醫護人員,病人將可以在適當時間獲得基本的醫療服務。 

() 導致呼吸困難的原因 

若果病人感覺呼吸困難,必需儘快診斷找出原因和治理。 呼吸困難有急性和慢性,靜止或運動時候呈現的類別。 病人感覺無法正常呼吸,不能夠吸納或呼出足夠的空氣。 呼吸變得費力,胸口感覺不適和有壓力感,咳嗽,聆聽有痰阻塞的聲音或喘鳴聲,和呼吸變得急促。 其他附帶症狀包括心跳加速,手腳痲痺,眩暈和冒汗。 

在疫情期間,新冠病毒,感冒都可能引發嚴重肺炎,導致呼吸困難和缺氧。 肺部積水和呼吸道被痰涎阻塞。 嘴唇、耳朵、手指和腳趾末端皮膚變得瘀藍。 其他肺部的病因包括慢性阻塞性肺病惡化、哮喘、肺纖維化、肺動脈凝血阻塞、胸部創傷、胸腔內出血和氣胸,都必需立即救治。 心臟病突發和心臟衰竭、心跳紊亂,亦可以導致呼吸緊促和胸口不適。 少部份人可能因為精神緊張、惶恐、情緒激動而感覺呼吸困難。 高山症和劇烈運動引發的症狀是反映個人的體質。 

嚴重的呼吸困難症狀,必需立即召喚救護車開始急救, 送院檢查和治理。 在等待期間,幫助病人坐下或採用較舒適的傾斜躺臥位置。 鬆開緊身的衣服。 幫助病人服用或使用抒解症狀的藥物和噴霧。 患有心臟病的病人,可以服用低劑量阿斯匹林和噴舌下的硝酸甘油。 

() 哮喘發作 

哮喘是一種長期的肺病,有遺傳的傾向,患者的體質過敏。 環境中霉菌、污物質 例如二手煙和山火釋出的煙霧、其他過敏抗原例如塵蟎、草和樹的花粉、與及刺激性的物質,例如木屑和石棉,都可以引發哮喘。 病毒和細菌感染,亦都會刺激肺部和氣管。 哮喘的症狀是因為呼吸道受到刺激,引發過度的反應,環繞氣管的肌肉收窄,氣管內壁的黏膜腫脹,和分泌的黏液大量增加,以致呼吸道堵塞。 患有哮喘症狀的病人通常都需要和醫生商討制定治療的方法和哮喘惡化時的應變程序。 在情況穩定時可以用長效的噴霧藥劑穩定氣管,在運動前先吸一次抒解症狀的藥物。 若果症狀惡化時可以加上速效的 Ventolin,醫生會建議使用的次數和間隔時間。 

哮喘可能突發 惡化,感覺氣促氣喘,胸口不適和有壓力感,或持續咳嗽。 嚴重的症狀,患者感覺透不過氣,呼吸困難甚至不能夠說話。 胸部肌肉吸氣時緊縮。 病人不能夠躺下,和嚴重出汗。 若果缺氧,嘴唇和手指腳趾會變得瘀藍和頭腦昏亂。 嘗試重複使用 Ventolin 噴霧劑後仍然不能夠抒解症狀,就要立即致電 911 求助。 須然治療哮喘藥物都有改進,但加拿大每年仍然有近 250 哮喘發作而死亡。 

() 心臟衰竭 

心臟衰竭症狀有急性和慢性,心臟的泵血功能退減 不能夠支持身體的正常運作。 右心房接收從靜脈回歸的血液,輸送到肺部將廢氣排出和吸納氧氣。 左心房接收從肺部吸納氧氣後的血液,再輸送到身體各個部位,供應細胞組織氧氣和養份。 導致心臟衰竭的主要病因包括冠心病、心臟病突發、高血壓、心率異常、心瓣膜變化和影響心肌肉的病變。 左心房失去功能,亦會嚴重影響右心房。 心臟衰竭的發生率隨著年歲增加,大部份在 50 歲之後出現和逐漸惡化。 

左心房衰竭的早期症狀是感覺疲乏、輕微運動就會導致心跳加速和氣喘。 逐漸晚上不能夠躺平睡覺,躺平就會感覺呼吸困難。 體重增加和出現水腫。 隨著症狀惡化,靜止時呼吸亦會感覺困難,和不斷咳嗽。 右心房衰竭影響流注肺部的血量,不能夠將足夠血輸送到肺部。 血液凝聚在靜脈,導致腹部和下肢水腫。 左或右心房衰竭都會影響心臟的整體運作。 

治療心臟衰竭需要減輕心臟的壓力和增進泵血功能,通常都需要結合藥物和改善心跳韻律和泵血功能的器材。 控制致病的原因,改善高血壓、高血脂和高血糖,與及防止冠心病惡化。 秋冬季節亦要注射預防針減少呼吸道感染的機會。 

() 肺動脈栓塞 

肺動脈栓塞的病因,通常是因為腿部出現靜脈栓塞、血栓塊脫落,流注入右心房再轉移到肺部的血管。 若果主要的肺動脈被堵塞,血液不能夠流注入肺部和輸送到左邊心室,就會出現血壓驟降和缺氧的現象。 嚴重的栓塞可能導致死亡。 高危的人包括有遺傳因子,缺乏溶血蛋白、靜脈內較容易凝成血栓。 因為動手術、受傷、中風或其他原因長時間臥床不動。下肢或盤骨骨折或動手術。懷孕或服用高劑量雌激素。患有癌症或其他長期病症肥胖吸煙。 坐長途車或航機。 許多風險因素都可以改善和避免。 

肺動脈栓塞的症狀包括突發的氣促、氣喘、呼吸困難。 胸口疼痛不適,吸氣時疼痛加劇。 咳嗽、痰涎可能帶血。 因為血壓驟降,感覺眩暈甚至昏倒。 心跳加速和冒汗。 腿部因靜脈栓塞而腫痛。  

肺動脈栓塞的症狀近似心臟病猝發,所以必需排除兩者的可能性。 初步的檢查是做心電圖 胸肺 X 光合驗血測試。 若果血液內 D-dimer 指數升高,就顯示有血栓的風險,需要安排胸肺電腦斷層素描,確定肺動脈是否堵塞。 治療包括維持生命的急救,和開始注射和服用防止血栓形成的藥物。 非常嚴重的肺動脈栓塞,可能需要用導管或動手術消除血栓。 近年較少使用溶血栓的藥物,因為可能導致嚴重出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