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8日星期一

咳嗽 Coughing (繁體)

2023/12/11 

(一) 導致咳嗽的原因 

咳嗽是一種保護性的反應,幫助清除咽喉和氣管的黏液和外來刺激性物質,保護氣管不會被阻塞。 大部份咳嗽症狀都會在兩至三週內逐漸好轉,若果維持超過 3 週就需要請醫生診治。 咳嗽超過 8 週就列入為久咳必需找出原因和治理。 

2019 年初期感染新冠病毒的人症狀比較嚴重,即使肺炎症狀消退,但仍然會持續咳嗽和感覺呼吸不暢順,症狀可能持續 3 個月至 1 年,氣管和肺部的轉變和功能才會逐漸回復正常。 估計約 15% 患上新冠病毒症狀的人有持續的咳嗽症狀。 近日天氣轉寒,感染 RSV 病毒和感冒的人數亦大幅增加,導致發燒、傷風、咳嗽等症狀。 感冒和新冠病毒都有疫苗可以預防,加拿大亦已經批准可以使用 RSV 疫苗,暫時建議為 60 歲以上的人士接種,保護功能近 82%,減少病毒引發肺炎的機會。 

除卻病毒感染,其他經常導致咳嗽的原因包括吸煙、電子煙的化學物質亦可能刺激肺部和氣管。 空氣污染和塵埃、化學物質都會刺激呼吸道和肺部。 兒童哮喘病惡化,亦可能引發持續的咳嗽,但通常伴隨有喘聲和呼吸緊促。 一些常用的降血壓藥物,亦可能引發咳嗽。 

() 呼吸道異物阻塞 

氣管吸入異物,嚴重的阻塞可能導致缺氧,必需立即開始急救。 症狀是不能夠說話,和呼吸氣量不足。 仍然能夠說話,咳嗽和呼吸的病人,不需要進行急救,但要儘快送到醫院治理,以防症狀惡化。 

4 歲以下的兒童和年長人士較多吸入異物。 年幼兒童經常將異物放置入嘴巴,不慎就會吸進氣管,例如堅果、葡萄、紅蘿蔔和蘋果片、種子、爆谷、硬幣、氣球、和小塊的玩具。 若果導致嚴重堵塞,一歲或 20 公斤以下的兒童,先嘗試傾斜伏下拍打背部讓異物鬆脫咳出。 若果不成功就要開始按壓胸部的急救。 

較年長的兒童和成年人,除卻孕婦和過於肥胖的患者,可以嘗試 Heimlick 急救法,從背後環抱患者,用拳按壓胸骨劍突以下的上腹部 6  10 次。 若果不成功就要開始按壓胸部的 CPR 急救。 家中有長者和兒童,都建議親屬接受 CPR 的訓練作為應急之用。 即使急救成功取出阻塞的異物,若果繼續有呼吸不暢順的感覺,仍然需要送院檢查。  

氣管部份阻塞但情況穩定的病人,聲帶以上的異物通常可以在局部醉下移除。 吸進支氣管的異物就要安排經氣管窺鏡檢查取出。 

() 百日咳 

百日咳是一種非常容易傳染的呼吸道疾病,致病的百日咳桿菌,可以經咳嗽和噴嚏釋出,在空氣中漂浮散播,或在近距離吸入飛沫而受到感染。 最容易受到感染是年幼的兒童,而且較多出現嚴重的併發症狀,肺炎、痙攣、腦炎和窒息等症狀,死亡率高達 0.5% 初期症狀近似傷風感冒,發燒、流鼻水和輕微咳嗽,但咳嗽逐漸加劇,演變成無法歇止陣發性劇烈咳嗽、咽喉抽搐變得狹窄,引發高音的吼聲。 嚴重的咳嗽,可能導致嘔吐、面紅耳赤、眼角膜和鼻黏膜出血、肋骨折斷和大小便失禁。 6 個月以下的幼嬰,咳嗽可能較少,但可能驟然停止呼吸,甚至因窒息缺氧而死亡。 

在百日咳桿菌感染的初期,可以從鼻咽喉用棉花棒楷抹取得樣本養菌檢驗,確診感染後可以儘快開始抗生素治療按照病菌測試的結果選擇最有效的療程。 許多受到感染的幼嬰都需要深切治療。 

自從引進日破疫苗之後,年幼嬰兒感染百日咳的案例已經大幅減少,疫苗通常要在入學前接種 5  疫苗的效能通常只能維持 3  6 年,但在兒童成長期間可以減少患病,而且可以在 11  12 歲接種加強劑。 孕婦亦建議在分娩前接種疫苗,減少患病和傳染給初生嬰兒的機會。 

(四) 久咳 

久咳是指持續超過 8 週的長期咳嗽。 短期的咳嗽通常是因為呼吸道感染;隨著時間和適當的治療,大部份都會在數週內痊癒。 導致久咳的原因並不局限於肺部的病變,最常見的病因是呼吸道過敏反應、哮喘、肺病、鼻竇炎和鼻水後淌、胃酸逆流、吸煙和藥物的影響。 

診斷和控制久咳症狀,最好能夠找出病因對症治療, 先從詢問病歷和體檢開始,若果沒有發現明顯的病變,醫生通常會建議照胸肺 X 光,若果有高風險患上肺癌的機會,則會安排低劑量的肺部電腦斷層素描。 詳細的肺功能測試,可以量度空氣進出肺部的流量。 懷疑胃酸逆流刺激咽喉、聲帶和氣管,可以安排窺鏡檢查,觀察是否有胃酸刺激導致的發炎變化,和抽取少量的黏膜組織做病理化驗。 

治療久咳通常要針對病因嘗試定下一個療程,例如鼻水後淌可以沖洗鼻腔和使用穩定鼻黏膜的噴鼻劑。 氣管敏感和哮喘引發的咳嗽,可以採用舒張氣管和穩定黏膜的噴霧或吸入劑,或短暫的口服類固醇療程。 胃酸逆流可以減少刺激胃酸分泌的飲品和食物,和進食後 2 小時內不要躺下。 按胃酸逆流程度服用抑制胃酸分泌的藥物。 戒除吸煙,和停止服用引發咳嗽的藥物,都有助於控制久咳。 

() 止咳藥物 

市面上不用配方售賣的舒緩咳嗽藥物,成份包括通鼻塞、壓抑咳嗽反應、稀釋痰涎、和抗敏感幫助收乾分泌的藥物。咳嗽藥水通常含有安撫咽喉黏膜的糖漿。 年幼的兒童,2  5ml 的蜂蜜,有助於稀釋和減少痰的阻塞。 多喝水和濕潤的空氣,亦可以減輕咳嗽。  

其他化痰的藥物,例如 Guaifenesin 愈創甘油醚,有增加黏膜分泌和稀釋痰涎的作用,但不應與收乾黏膜的抗敏感藥物同用。 抗敏感藥物例如 Banadryl,有麻醉和導致瞌睡的作用,不適宜給年幼兒童服用。 通鼻塞的藥物,例如麻黃碱、有亢奮作用,可能導致血壓提升心跳加速,和排尿出現障礙。 Dextromethorphan DM 有壓抑腦部咳嗽反應的作用,但減少咳嗽會導致痰涎積聚和阻塞呼吸道。 

配方的咳藥水多數含有可待因或其他嗎啡類藥物成份,近年亦納入為管制類藥物,需要特殊配方才能夠購買。 可待因有止咳和止痛的功能,但可能導致頭腦昏亂、嘔心、渾身痕癢、大便鬱結等副作用。 長期服用可能會成癮。 肺部受到癌細胞侵襲引發的咳嗽,通常需要較高劑量的嗎啡類藥物壓抑咳嗽,減少氣促、咳血和惶恐的感覺。 服用藥物必需要平衡治療的目標和可能出現的不良反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