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1日星期四

冬季疾病 Cold Related Disease (简体)

2023/12/04 

() 寒冷对身体的影响 

极端的天气,寒冷和炎热,都会对身体构成压力。 北美洲大部分的房屋都有暖气设备,但若果不能够保持室内温暖,许多病症都会相继出现或恶化。 当身体暴露在寒冷的天气之下,为了减少热力挥发流失,表皮的血管会自动收缩,将血液回归到内脏器官。 因为中央血量增加,就会导致血压上升,而且会持续到天气回暖。 血量增加亦会刺激肾脏加速排尿,以致水分流失。 若果不能够适当补充,血液浓度增加,血液循环变得不流畅,血凝块出现的风险亦相应提升。 吸入寒冷的空气亦会刺激气管和整个呼吸道,引发咳嗽、痰涎阻塞、和呼吸不畅顺。 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症状亦较多在寒冷的季节恶化。 若果加上在寒冷的环境之下吸烟,对呼吸道的损害更大。 患有长期疾病的人士,例如心、肺、肝、肾和糖尿病,更要注意保暖。 年长人士的新陈代谢功能退减,皮下脂肪萎缩,若果行动不良,更容易被风寒入侵。 

许多年长人士因为怕冷,穿着厚重的衣服,对身体活动构成障碍,减少活动量和伸展肢体的能力,而且容易摔倒。 为长者提供温暖和湿度适中的家居环境,定期探访或致电问侯,都有助于维持长者的平安和健康。 

() 冬季的安全措施 

冬季来临,要在严寒的天气之下确保安全,必需早作准备。 留意天气报告和预警,若果要出行就要了解路途之间和目的地的情况。 先从家居安全做好准备,减少门窗边旁的渗漏。 靠外墙的水管要加上保温层以防结冰破裂,外间的水管要关闭和清空。  预防停电,准备照明的电筒和安全的蜡烛座, 适当的御寒衣物。 若果要在室内生火取暖,就要有足够的空气流通,避免一氧化碳凝聚。 除却火警钟,亦需要装置探测一氧化碳的警钟。 准备足够两三天用的食水,和不需要冷藏或烹煮的食物。 

在冬季驾车旅游,必需将行程和抵达的时间知会亲友。 若果天气不稳定就要避免不必要的旅程。 汽车发生故障,必需立即致电求助,和标示汽车所在,例如在车外系上鲜明颜色的衣物。 每小时启动引擎暖气 10 分钟,但要确保废气喉没有被冰雪堵塞。 在车内要包裹身体保持温暖,不要离开车辆,除非在 100 米内有安全的庇护点。 长者和年幼儿童不要独自外出,在衣服内要有地址和联络人的电话标记,若果迷路可以协助回家。 在冰雪上行走要有防滑的雪鞋或鞋套,慎防摔倒。 携带手机以便联络和追寻所在位置。 

() 畏寒 

体质不同的人对温度的感觉亦有差异,部分人怕热,但亦有人特别怕冷。 即使外界的温度正常,仍然感觉寒冷,甚至颤抖、手脚冰冷、麻痹和刺痛。 女性较多有怕冷的倾向,可能因为活动量和身体产生热能的功能较低。 身体的病变亦可能导致怕冷。 年长人士大多数比年轻人怕冷。 

甲状腺分泌不足,影响新陈代谢和调节体温的功能,畏寒、感觉困倦,和体重增加。 适当补充甲状腺素就可以回复正常。 

贫血有多种病因,因为缺乏输送氧气和养分的红血球,就会导致畏寒、疲倦和感觉虚弱。 最常见的原因是慢性的血液流失,例如经血过多、长期痔疮出血,和缺乏铁质。 治疗先要找出导致贫血的原因。 缺乏营养可以适当补充、血液流失可以止血和补充血液。 多种长期病症例如肾脏衰竭、癌病亦会导致贫血和身体虚弱。 

雷诺氏综合症是寒冷和情绪紧张引发的特殊反应。 手脚末端的血管痉挛收缩,以致短暂血液供应不足。 手指和脚趾变得苍白、瘀蓝、麻痹和刺痛。 当血流恢复后,就会变得潮红和灼热。 耳垂、鼻和嘴唇都可能出现症状。 治疗的方法是避免引发症状的因素,戒烟和服用扩张血管的药物。 

() 伤风感冒高峰期 

步入冬季,伤风、感冒的个案亦随着增加。 许多病人都因为伤风、严重咳嗽、咽喉疼痛、恶心和腹部不适而要求诊治。 近日有多宗因为 A 组链球菌感染导致的咽喉和扁桃腺炎,但大部分咽喉痛仍然是因为病毒感染。 医生通常会从咽喉揩拭取得样本送往化验确定。 儿童较多染上链球菌引发的咽喉炎, 服用盘尼西林类的抗生素可以控制感染。 若果没有接受抗生素治疗,少部分病人可能会出现扁桃腺周边贯脓,或引发猩红热、肾脏炎症和风湿热,对心脏做成损害。 

伤风感冒和其他呼吸道感染病症较多在冬季出现,是因为天气寒冷,较多人会聚集在室内,容易传播病毒。 而且寒冷和干燥的空气会减弱鼻咽喉的抗菌能力。 

接种预防流感、新冠病毒、与及为高危人士注射预防肺炎球菌感染的疫苗,可以减少受到感染的机会。 近日许多人放弃了戴口罩、勤洗手、避免到人多聚集的地方、和有感染症状留在家中的预防感染措施。 而最容易受到传染的儿童,接种预防流感和新冠病毒感染的疫苗比率却较低。 感冒和新冠病毒都可以导致严重的感染症状,和引发其他并发症而需要入院治疗。 抗病毒的药物必需及早开始服用才能够减轻症状。 

() 低温症状 

长时间逗留在低温环境之下,身体热能散发过多而不能够充分补充,体温就会逐渐下降。 低温影响脑部的运作,患者不能够清醒思考和作出判断,行动亦受到影响,以致经常被困和未能够离开寒冷的环境。 低温症状可以出现在冰点以上的温度,身体和衣服湿透,加上风寒效应,都可以加速热能消耗。 高危人士包括年长和缺乏监管照顾的精神病患者,年幼婴儿、长时间在外间工作、远足、长程滑雪或无家可归的露宿者。 酗酒滥药后失去自我保护意识,亦可能倒卧在寒冷的环境。 若果体温逐渐下降,就会出现颤抖、瑟缩亦感觉非常虚弱。 当大脑运作受到影响,就会变得头脑昏乱、言语含糊和动作不协调,更可能漠视寒冷而离开较安全的庇护点。体温持续下降,就会陷入昏迷。 

出现低温症状的病人必需立即转移到温暖的环境之内救治。 先除下湿衣物,提供温暖的衣服和毯被、暖水袋。 严重的低温,需要快速回复身体内部温暖,例如呼吸温暖湿润的空气、用导管将温暖的液体输入血液和体腔之内。 心跳紊乱,亦需要等待身体暖和后才能够纠正。 看似冻僵的人,需要等待身体暖和后,若果仍然没有生命迹象,才能够确定死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