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3日星期六

高血脂症状 Hyperlipidemia (简体)

2023/12/18 

(一) 身体检查 

近年一些较年长的医生相继退休,许多病人都需要找新的家庭医生替代。 省政府亦推出一些优惠,鼓励医生接收新病人。 家庭医生可以帮助病人获得需要的医疗服务;预防、诊治和抒解疾病导致的不适,提供较全面的医疗服务。 许多病人都认为每年需要做一次体检,包括复核和更新病历,临床检查和安排进一步的检测。 身体健康没有病征的年轻人士并不需要做例行的筛检和实验室检查,因为检测并不会增进健康, 若果验血报告或心电图出现轻微变化或错误,可能需要做更多不必要的测试,导致时间虚耗,身体不适和引发恐慌。 

预防疾病包括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和接受适当的防疫注射。 成年人若果生病或出现可疑症状,就需要请医生检查。 若果患有长期疾病,肥胖、吸烟、酗酒、或长期需要服药控制疾病,都需要定期检查疗效和跟进不良反应。 若果决定生育,女性怀孕前和怀孕期间,分娩之后,都需要定期跟进和检查。 若果患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体重过高、骨质疏松,医生会建议食疗,多做运动或按需要服药控制。 50 岁以后,建议每两年做一次粪便测试,排除大肠癌的风险,40 岁以上的女性可以开始做乳房 X 光筛检,20 岁开始子宫颈癌的例行筛查和跟进。 

(二) 血脂的类别 

三高是指高血糖、高血脂、和高血压,加上高体重,就统称为代谢综合症。 血脂是溶解在血液内的脂肪,包括胆固醇、三脂甘油、和磷脂。油脂不能够直接溶解在血液内,必需和脂蛋白结合才能够融合。 量度血脂的含量,通常是测试总胆固醇量、低密度脂蛋白 LDL、高密度脂蛋白 HDL,和三脂甘油,再计算总胆固醇量和 HDL 的比例。 LDL 含量过高,可以沉淀和积聚在血管的内壁,以致血管硬化和变得狭窄。 HDL 帮助去除沉积的脂肪,回归肝脏分化。 

脂肪是人体必需的养分,三脂甘油储藏和在人体消耗增加时提供额外的能量。 肝脏吸收养分后制造胆固醇,巩固细胞膜、转化成为多种激素、胆盐和维生素 D,并不需要从食物摄取,所以通常建议避免进食高脂肪和高能量的食物,以免过多积聚。 均衡的饮食,可以提供足够的养分,身体会自动调节和生产需要的物质。 

正常的血脂含量需要考虑年岁、心脏血管疾病的风险、是否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吸烟等致病因素,但通常以 3.5mmol/L 作为 LDL 的上限。 三脂甘油超过 1.6mmol/L 属于偏高,5.6 以上是非常高,必需改变生活习惯来调节。 医生会建议高风险的人士定期做血液检测。 

(三) 量度高血脂 

量度血脂的高度,除却不同密度的脂蛋白,HDL、LDL、VLDL 和血脂的比例,更可以量度载脂蛋白 B, Apolipoprotein B,载脂蛋白B 是携带坏胆固醇的脂蛋白。 若果载脂蛋白 B 偏高,就会增加动脉血管内斑块积聚。 适当的治疗可以减少载脂蛋白 B 的数量。 

高血脂可以因为遗传基因引发,经父母遗传,亦可以在后天出现。 不良的生活习惯、高热能和高脂肪的饮食、缺乏运动、体重过高、吸烟和酗酒,都可以导致高血脂。 其他病症,例如严重的肝肾疾病、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不足、女性荷尔蒙分泌失调、多种药物的影响,包括避孕药、利尿药、皮质类固醇、抗爱滋病毒的药物、和治疗抑郁症和精神病的药物,都会令到血脂升高。 

高血脂初期并没有症状,直至动脉严重栓塞,出现心绞痛、肢体血液供应不足,和突发的心脏病和中风症状。 若果近亲有早发的心脏血管疾病,例如 45 岁前出现严重的心脏病或中风,医生会建议孩子在青春期开始筛检,每 5 年重覆一次。 40 岁以上的成年人,若果有其他心脏血管疾病的风险,亦可以定期检查血压、血脂和血糖。 检查并不会增进健康,必需改变生活习惯和增加运动才能够保健。 

(四) 降血脂药物 

减低和预防血脂过高,先要从改善生活习惯开始。 养成运动的习惯。 多进食蔬果、豆类、全谷麦、坚果和鱼;减少红肉和加工肉类,例如火腿、香肠、烟肉;与及含有高饱和脂肪和逆式脂肪的食料,例如牛油、芝士和肥肉。 控制体重和戒除烟酒,都可以减少对心脏血管的损害。 若果运动和食疗都不能够将血脂降低,加上有其他心脏血管疾病的风险,医生就会建议服降胆固醇的药物。 

他汀类药物 ( Statins ) 是最常用的降胆固醇药,抑制细胞内合成胆固醇的酶素,和增加细胞吸纳血清内的胆固醇。 血液内低密度脂蛋白和三脂甘油降低,就可以减少动脉血管出现粥类硬化。 若果能够同时降低血糖和血压,就可以达到保护心脏血管的目标。 他汀类药物可能导致肌肉酸痛和损害,刺激肝脏、肠胃、间中引发头痛和皮肤过敏反应。 

怡妥锭剂 Ezetimibe 是一种常用的降胆固醇药,抑制肝脏细胞合成胆固醇,和增加细胞从血液中吸纳胆固醇,可以和 Statins 同时使用。 但服用时亦需要参考说明书上列明的剂量和副作用。 降胆固醇药物需要长期按时服用才能够发挥效能。 若果突然中断,血脂可能迅速反弹升。 

(五) 脂肪肝 

脂肪肝是因为肝细胞积聚了过多的脂肪,近似鹅肝酱。 人体通常会团积一些脂肪,作为备用的能源,但积聚过多,就会造成损害。 当肝脏 5% 至 10% 重量被脂肪取代,就会形成脂肪肝。 估计 10% 至 20% 的民众患有脂肪肝,但并没有明显的症状。 肝脏的主要功能是将血液过滤,将毒素去除和分化,例如酒精和药物。 并且分泌胆汁,帮助排出废物和消化脂肪。 肝脏制造多种蛋白质,包括凝血因子和抗体。 若果肝脏严重受损,就会影响所的代谢功能。 

脂肪肝会逐渐累积和恶化,若果在初期能够改善饮食习惯和增加运动量变化可以逆转而肝脏有自我愈合的能力。 若果不试图改善,脂肪逐渐取代正常的细胞组织,可能引致发炎反应。 长期重覆的发炎,就会导致结疤、纤维化、和硬化,更可能出现肝癌。 

肥胖、酗酒和糖尿病是形成脂肪肝的主要原因,加上基因遗传,高血脂、药物的副作用和过速减重,都会增加脂肪凝聚。 治疗脂肪肝并没有特效的药物,主要是凭借运动、改善饮食和控制体重,去除积聚的脂肪。 低热能、低碳水化合物和低脂肪饮食、戒酒,都有助于预防和减少脂肪肝的变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