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5日星期二

肺癌 Lung Cancer (简体)


2018/05/28

() 肺癌的种类和分期

人体在成长过程中,不同功能的细胞合成了各部分器官组织。 器官形成后细胞仍然保持繁殖和修补功能,但速度会逐渐放缓。 正常的细胞,分裂和增长很有秩序,能够自我控制,适时减慢或停止。 当分裂过程出错失控,细胞不断增生,就会出现肿瘤。 良性肿瘤,例如子宫肌瘤,只会局部增长,不会转移到身体其他部位,但可能压迫邻近器官,或导致出血,需要治理。 恶性肿瘤增长速度较为快速,局部扩散,侵袭和破坏周边组织,而且可以经血液或淋巴系统转移和入侵其他器官。

肺癌从肺部的细胞开始,原发在肺部,除却局部扩散和漫延,亦可以侵入淋巴系统延伸到颈部、两边肺部、肺膜、心包膜、经血液流注到脑部、骨骼和肝脏。 脑部出现转移的肺癌以后,若果没有接受手术和辐射治疗,平均只能够再生存 3 个月。 肺癌可以划分为 4 期,第一期肿瘤体积小,仍然局限于原发部位。 第二期和第三期癌细胞扩散至周的淋巴组织。 第四期癌细胞扩散到身体其他部位。 4 个分期适用于分小细胞肺癌和非小细胞肺癌。 较罕见的胸膜间皮肿瘤,并不真正属于肺部组织。

() 引发肺癌的病因

肺癌、乳癌、大脑癌和前列腺癌是最常见的癌症,占新发现癌症的半数。 肺癌以男性患者居多,但女性的比例亦持续增加。 吸烟是导致肺癌的最主要原因。 吸烟的女性,肺部细胞更容易出现癌病蜕变。 年岁 65 以上的长者,患癌的机会远高于年轻人。 但愈早开始吸烟,每天吸烟的数目愈多,肺癌的风险就会相应增加。 因为开始吸烟年龄日趋年轻化,肺癌出现的年亦随着下降。 大麻亦属于烟草。 香烟引发肺癌的风险最高,但吸滤嘴、低焦油、雪茄、烟斗的风险亦远高过完全不吸烟的人士。 长期吸雪茄和烟斗,可能增加口腔、舌头、颈和头部的癌症。 二手烟的风险虽然低于直接吸烟,但儿童和孕妇必须尽量避免吸入二手烟。

初期肺癌可能没有任何征状,但当肿瘤继续增生和扩散,可能就会出现严重和治疗无效的咳嗽。 咳嗽和深呼吸时胸口感觉不适或刺痛、气喘气促、痰中有血。 持续或重覆出现的气管炎和肺炎。感觉非常困倦、食欲欠佳、体重下降、声音嘶哑、吞咽困难、晚间有盗汗的现象。 其他病症亦可能导致近似的症状;高风险的吸烟人士,可以照肺 X 光片或低辐射量的 CT 检测确定。

() 肺癌的治疗程序

治疗肺癌,要衡量病人的年龄、身体状况、其他病症、和能否承受治疗过程的压力。 癌细胞种类、肿瘤所在的部位和体积、扩散程度、都需要详细考才能够选定治疗程序。 治疗亦需要平衡疗效和副作用。 晚期的肺癌,治疗对抑制癌症的效用不大,可以选择纾缓护理,减轻症状和维持生活质素。

非小细胞肺癌占肺癌的大多数,第一期通常可以用手术切除,但肿瘤必须集中在一个部位,离开胸腔中心。 手术后安排化疗,去除可能遗留下的癌细胞,减少癌症复发的机会。 若果因为肿瘤位置或病人健康问题不适宜动手术,可以改用放射治疗。 第二期的疗程与第一期相仿。第三期的肺癌,扩散较广,通常先切除体积较大的肿瘤,再进行化疗和放射治疗。 合适的案例可以加上特定癌细胞专用的标靶治疗。 第四期肺癌已经无法根治,通常使用化疗或放射治疗来控制症状。 小细胞肺癌占肺癌的 15%,多数因吸烟致。 由于细胞增长迅速和容易扩散,治疗主要使用化疗和放射治疗,只有非常早期发现的个案才会尝试用手术切除。 自从引入标靶治疗,单株抗体和其他抑制癌细胞生长的药物以后,肺癌病人的存活率已有改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