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5日星期二

跑步 Running (繁體)


2018/06/04

() 怎樣開始跑步訓練

北美洲的天氣和環境設施,大部份時間都適合跑步。 1% 的人經常跑步,因為只需要有一雙適合跑步的鞋,所以比踏單車和游泳更普遍。 跑步屬於中量至劇烈運動,消耗能量相當高,對心肺有益,但若果沒有適當訓練和循步漸進,經常會導致損傷。 研究調查顯示,一年之內,剛開始跑步的人士,27% 會受傷,長程跑步即每天跑步超過 5 公里的人士,受傷比率是 32%,馬拉松運動員則達到半數。 剛開始跑步時受傷的機會比經常跑步的人士高一倍。

不經常運動,年歲較長的人士,開始運動前最好能夠做一個身體檢查,請醫生建議那種運動比較適合。 經常運動的人士,如果選擇較嚴格的跑步訓練,先做兩週熱身運動,例如柔軟體操、伸展運動、步行、固定單車、或循環健身運動。 每天半小時,每週 5 天。

開始跑步,不要嘗試儘量跑快和跑遠;或固定要跑多久。 先在步行時加上短暫的速行,然後開始短暫跑步,例如步行 4 分鐘,跑一分鐘,每一週加長跑步時間,直至跑步時間比步行多一倍,再將時間延長至例如跑步 20 分鐘,步行 10 分鐘,循步漸進;或請專業訓練的人指導。

() 跑步需要的配備

運動的目標是保健,儘量要避免受傷。 若果跑步訓練進程過速或姿勢不正確,很容易對腿部和關節做成損害。 訓練期間,大腿和小腿肌肉有些酸痛在所難免,但若果行動時感覺刺痛,痛感持續數天,或單一邊痛楚,先停止跑步,再請醫生檢查。

適當的跑步鞋除卻穿著舒適,還可以保護足部和減少受傷機會。 磨蝕的鞋很容易導致失足扭傷,每跑 500 800 公里更換一雙。 價錢和名牌並不代表品質適合跑步,到專售跑步鞋商店聽取意見和選購,兼且可以配備一些幫助揮發汗液的衣物。 若果在跑步機上鍛鍊,開始時不要加上傾斜度,以免對膝蓋和腿部做成壓力。 在外間跑步,要顧及人身安全和交通狀況,選擇熟悉的環境和適當的時間。 下雨或有霜雪時路面會變得濕滑。 草地可能有人為或動物挖出的洞。 許多公園、運動場和學校都舖設有專為跑步用的泥沙徑,每一圈約 400 米。

跑步時步伐可以強健,但身體其他部位要放鬆、手肘彎曲、手放鬆、面容頭頸部肌肉不要繃緊、脊骨不要彎曲。 若果能夠短暫談話,呼吸不覺得緊促,就是適當的速度和運動量。

() 馬拉松長跑的風險

馬拉松長跑是一項考驗體能、訓練、心智和耐力的運動,近年世界各地都有舉行,以跑 42 公里作為標準,世界紀錄約 2 小時 3 分鐘。 以醫藥觀點而言,馬拉松長跑的訓練和比賽都會對身體構成壓力和損害。 近年開始興起 21 公里的半程馬拉松賽,一般人比較容易承受。

除卻訓練和比賽期間的壓力和勞損,常見的損傷包括身體和肌肉疲勞、皮膚因為長時間磨擦以致破損和出現水泡,足部因壓力導致的瘀傷、肌腱炎、髖、、足踝的磨蝕和扭傷。 2016 的統計每十萬參賽者當中,在比賽中或剛完畢後出現的心臟病猝死個案有一至兩宗。 進一步研究發現每週訓練低於 56 公里的參賽者,心臟受損的比率較高,但比賽後很快就會完全回復正常。 過度的劇烈運動會增加心臟的負荷。 

因為比賽期間喝水太多,而鹽份隨著汗液流失,以致血液內的鈉濃度下降,可能會導致嘔吐、痙攣、昏迷、甚至猝死。 補充水份需要依據性別、體重、身體狀況、出汗量、氣溫和溫度來調控。 感覺到口渴才喝、或在酷熱天氣下,每 15 分鐘補充 100 200 毫升帶有適量鹽份和糖份的運動飲品。 若果有中暑的現象,就要立即停止運動,休息降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