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5日星期二

肺癌 Lung Cancer (繁體)


2018/05/28

() 肺癌的種類和分期

人體在成長過程中,不同功能的細胞合成了各部份器官組織。 器官形成後細胞仍然保持繁殖和修補功能,但速度會逐漸放緩。 正常的細胞,分裂和增長很有秩序,能夠自我控制,適時減慢或停止。 當分裂過程出錯失控,細胞不斷增生,就會出現腫瘤。 良性腫瘤,例如子宮肌瘤,只會局部增長,不會轉移到身體其他部位,但可能壓迫鄰近器官,或導致出血,需要治理。 惡性腫瘤增長速度較為快速,局部擴散,侵襲和破壞週邊組織,而且可以經血液或淋巴系統轉移和入侵其他器官。

肺癌從肺部的細胞開始,原發在肺部,除卻局部擴散和漫延,亦可以侵入淋巴系統延伸到頸部、兩邊肺部、肺膜、心包膜、經血液流注到腦部、骨骼和肝臟。 腦部出現轉移的肺癌以後,若果沒有接受手術和輻射治療,平均只能夠再生存 3 個月。 肺癌可以劃分為 4 期,第一期腫瘤體積小,仍然局限於原發部位。 第二期和第三期癌細胞擴散至周的淋巴組織。 第四期癌細胞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 這 4 個分期適用於分小細胞肺癌和非小細胞肺癌。 較罕見的胸膜間皮腫瘤,並不真正屬於肺部組織。

() 引發肺癌的病因

肺癌、乳癌、大腦癌和前列腺癌是最常見的癌症,佔新發現癌症的半數。 肺癌以男性患者居多,但女性的比例亦持續增加。 吸煙是導致肺癌的最主要原因。 吸煙的女性,肺部細胞更容易出現癌病蛻變。 年歲 65 以上的長者,患癌的機會遠高於年輕人。 但愈早開始吸煙,每天吸煙的數目愈多,肺癌的風險就會相應增加。 因為開始吸煙年齡日趨年輕化,肺癌出現的年亦隨著下降。 大麻亦屬於煙草。 香煙引發肺癌的風險最高,但吸濾嘴、低焦油、雪茄、煙斗的風險亦遠高過完全不吸煙的人士。 長期吸雪茄和煙斗,可能增加口腔、舌頭、頸和頭部的癌症。 二手煙的風險雖然低於直接吸煙,但兒童和孕婦必須儘量避免吸入二手煙。

初期肺癌可能沒有任何徵狀,但當腫瘤繼續增生和擴散,可能就會出現嚴重和治療無效的咳嗽。 咳嗽和深呼吸時胸口感覺不適或刺痛、氣喘氣促、痰中有血。 持續或重覆出現的氣管炎和肺炎。感覺非常睏倦、食慾欠佳、體重下降、聲音嘶啞、吞嚥困難、晚間有盜汗的現象。 其他病症亦可能導致近似的症狀;高風險的吸煙人士,可以照肺 X 光片或低輻射量的 CT 檢測確定。

() 肺癌的治療程序

治療肺癌,要衡量病人的年齡、身體狀況、其他病症、和能否承受治療過程的壓力。 癌細胞種類、腫瘤所在的部位和體積、擴散程度、都需要詳細考才能夠選定治療程序。 治療亦需要平衡療效和副作用。 晚期的肺癌,治療對抑制癌症的效用不大,可以選擇紓緩護理,減輕症狀和維持生活質素。

非小細胞肺癌佔肺癌的大多數,第一期通常可以用手術切除,但腫瘤必須集中在一個部位,離開胸腔中心。 手術後安排化療,去除可能遺留下的癌細胞,減少癌症復發的機會。 若果因為腫瘤位置或病人健康問題不適宜動手術,可以改用放射治療。 第二期的療程與第一期相仿。第三期的肺癌,擴散較廣,通常先切除體積較大的腫瘤,再進行化療和放射治療。 合適的案例可以加上特定癌細胞專用的標靶治療。 第四期肺癌已經無法根治,通常使用化療或放射治療來控制症狀。 小細胞肺癌佔肺癌的 15%,多數因吸煙致。 由於細胞增長迅速和容易擴散,治療主要使用化療和放射治療,只有非常早期發現的個案才會嘗試用手術切除。 自從引入標靶治療,單株抗體和其他抑制癌細胞生長的藥物以後,肺癌病人的存活率已有改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