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2日星期五

皮肤感染 Skin Infection (简体)

2018/06/11

() 非典型分枝杆菌感染

难以治疗的小腿皮肤感染,开始时皮肤呈现红斑和小疮,逐渐形成皮肤溃疡和浓泡。 初期化验并未显示有细菌感染,但经特别方法培植,发现病原是非典型分枝杆菌感染。 非典型分枝杆菌与肺结核菌有相近的性质,生长较为缓慢但破坏力强。 因为近年流行泡脚、修甲和足底按摩,若果器具和物料受到污染,就可能引发皮肤感染。 抵抗力薄弱的病人,例如糖尿病患者,或免疫功能受到压抑,更容易会因为皮肤受损而被细菌侵袭。 非典型分枝杆菌培植化验需要较长时间,但皮肤切片检查可以显示特殊的病理变化。

普通治疗皮肤感染的药膏和口服药物都不适用于治疗非典型分枝杆菌感染,最好能够依据细菌培植和抗生素测试结果,选择适当的药物组合。 疗程最少需要 4 6 周。 较为顽强的品种可能需要持续服用 3 种药物组合 12 18 个月。

到外间旅游,若果要做泡脚和足部按摩,选择声誉良好的场所,消毒程序会比较严格;而且较多会选择用后即弃的物料和器皿。 若果皮肤已有损伤,更要避免细菌乘时入侵。 许多年长人士都患有风湿痛症,爱在患处搽上一些药油和按摩。 若果出现过敏反应,就会导致皮肤破损,增加细菌感染的机会。

() 脓泡疮感染

儿童经常会出现皮肤感染,尤其是患有皮肤过敏症状;或被昆虫螫咬,皮肤痕痒而抓破皮肤,细菌乘时入侵而导致感染。 脓泡疮可以在身体任何部位出现,最常见于面部和四肢。 脓泡疮穿破后会形成被蜜黄色痂覆盖的皮肤溃疡。 少部分脓泡疮会快速扩大形成水泡。 脓泡疮传染力强,导致感染的细菌通常是化脓性链球菌、金黄葡萄菌,或两种细菌同时感染。 金黄葡萄菌较多导致贯脓,需要做穿破手术将脓释出和清理。 较小和浅层的脓泡疮,可以使用消毒药膏局部治疗,每天搽上两三次,持续 7 天。 如果脓泡疮超过 5 公分直径,局部搽药无效,皮肤发炎迅速恶化、放脓有难度,例如长在面上、手和下阴器官的脓泡疮,或有并发的症状,例如发烧发冷、身体不适、老年人或幼儿、免疫功能不足等因素,就要选用口服或注射的抗生素。 口服治疗通常会选用新一代的盘尼西林,如果有过敏反应,可以尝试用头孢菌素,但仍然有 7% 的过敏反应风险。 在开始治疗前先取得细菌样本培植,可以测试导致感染的细菌种类,是否多种抗药性的金黄葡萄球菌。 若果选用的抗生素无效,可以依据测试的结果选择适当的疗程。

() 坏死性筋膜炎

食肉菌感染或坏死性筋膜炎,是泛指能够通过表皮伤口、侵入淋巴系统和皮下的筋膜组织,快速散播和破坏的感染疾病。 常见的致病细菌包括 A 组链球菌、化脓链球菌、耐药性金黄葡萄球菌、弧菌和产气荚膜梭菌。 感染的演变快速,皮肤变得红色或紫色、剧痛、高烧和呕吐。 四肢和下阴部位最容易被侵袭。 患有糖尿病、癌症治疗期间、肥胖、酗酒、经常注射违禁药物、周边动脉阻塞、与及免疫功能下降,都较容易出现严重感染。 若果不能够尽快开始治疗,细菌可以侵入皮下软组织,破坏筋膜、肌肉和周边组织。 食肉菌感染的死亡率维持在 25 35% 之间。

食肉菌感染开始时症状近似一般皮肤感染,但 24 小时内会漫延至全身。 早期症状皮肤红肿、发热、剧痛、并且有流感症状、发烧发冷、腹泻呕吐。 当皮下神经被破坏后疼痛感觉反而减轻,变得麻痹、皮肤变得鲜红、逐渐变得紫黑、肿胀和坏死。 后期细菌入侵血液、血压下降、陷入休克状态、血管内出现弥漫性凝血,酸中毒和多个器官衰竭。 治疗必需在早期诊断确定和动手术清理伤患、切除坏死组织和疏导肢体压力,注射高剂量抗生素和输液,维持生命和器官的运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