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0日星期四

防疫注射 Immunization 2019 (简体)

2019/10/07

() 预防流感疫苗注射

随着天气转寒,已经有零散的感冒个案出现。 感冒症状通常是突发性,感觉发烧、发冷、头痛、肌肉痛和混身不适、疲倦,继而有咽喉不适、鼻塞、流鼻水和咳嗽等症状。 儿童经常会有呕吐和腹泻。 感冒症状大部分会逐渐消退,但亦可能变得非常严重,引发中耳炎、鼻窦炎、肺炎、甚至侵袭心脏、脑部、肌肉和肺部,导致多个器官衰竭,和许多长期病症恶化。 加拿大每年都有 3 千多宗感冒导致的死亡个案。 预防感冒最有效的方法是注射预防流感疫苗;减少接触和传播感冒病毒。

今年的流感疫苗注射活动将会在 10 月中开始。 6 个月大至 17 岁的儿童和青少年建议接种感冒四价疫苗,18 岁以上的成年人使用 3 价疫苗,65 岁以上的年长人士可以接种加强疫苗。 喷鼻的疫苗制剂今年可能不会派发。 即使有严重的蛋敏感反应,亦可以接受疫苗注射。

卫生署提供免费流感疫苗给与高危人士,包括 5 岁以下的儿童、年长人士、孕妇、有长期病症和免疫功能不足的病人、经常到院舍探望病人的亲属和访客、提供社区服务的工作人员。 我建议 6 个月大以上的所有人都应要接受流感疫苗注射。

() 预防肺炎球菌疫苗

肺炎球菌每年都会导致许多感染病症,例如中耳炎、鼻窦炎、气管炎、肺炎、血液感染和脑膜炎;严重的感染可能导致死亡。 社区内大部分的肺炎都是因为受到肺炎球菌感染;但亦有人呼吸道带有病菌而并没有症状。 若果染上感冒,肺炎球菌可以乘时入侵,令到病情恶化。 幼儿若果受到感染,病情会更加严重。 肺炎球菌的毒素破坏红血球和肺部的细胞组织,导致发烧、发冷、咳嗽、呼吸困难和胸部不适。 细菌可以迅速经血液传播到脑部和脊椎神经,引发脑膜炎。

预防胜于治疗,有两种疫苗可以应用,但近年肺炎球菌亦开始蜕变,出现新的品种。 常用的肺炎球菌疫苗有 Pneumovac 23 价疫苗和 Prevnar 13 价两种疫苗,Prevnar 13 价疫苗适合任何年龄人士接种。  Pneumovac 23 价疫苗保护长者和患有长期病症,免疫功能退减的人士。 本省建议婴孩和幼儿在 24 12 个月接种 3   Prevnar 13 价疫苗,与其他疫苗同时注射。 所有 65 岁以上的长者和高危人士,可以免费接种 Pneumovac 23 价疫苗,通常只需要注射一次。 有特殊风险的人士,注射 5 年后可以重覆 Pneumovac 23 一次;与及在一年后接种  Prevnar 13 价疫苗,加强保护。 近年更推广 50 岁以上和有风险的人士,在 50岁以后自费接种  Prevnar 13 价疫苗。

() 预防脑膜炎疫苗

细菌感染导致的脑膜炎通常是经近距离接触传播,从耳、鼻、鼻窦和咽喉进入血液,侵袭脑部。 脑膜炎可以在任何年岁发生,但 5 岁以下的儿童,55 岁以上的人士,与及 16 25 岁的年青人,因为近距离接触其他人的机会多, 比较容易受到感染。 患有长期病症、免疫功能削减,和因为患病切除脾脏的人士,都属于高危。 在学校寄宿、参军受训、和到疫情较多,例如非洲旅游的人士亦要考虑加强保护。 最常导致脑膜炎的细菌包括脑膜炎球菌、肺炎链球菌和较多影响长者、孕妇和免疫失调人士的李斯特菌。

防疫注射比其他任何医疗程序更成功预防疾病和保护生命。 本省为 2 个月和 13 个月大的婴儿提供免费丙型脑膜炎球菌疫苗。 9 年级学生接种预防 ACY W135 型的脑膜炎球菌四价疫苗。 近年推出预防乙型脑膜炎球菌疫苗。 乙型脑膜炎球菌可以导致侵袭性的脑膜炎感染,4 岁以下的儿童和年青人较多受到传染,尤其是经常往人多聚集的场所。 唯一可以免费接受注射预防乙型脑膜炎球菌疫苗是近距离接触过确诊被乙型脑膜炎球菌感染的病人。 其他高危人士,例如参军、到疫区旅游、细菌实验室工作人员、活跃的年轻人和抵抗力较弱的人士,可以考虑自费注射两至三剂预防乙型脑膜炎球菌疫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