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0日星期四

防疫注射 Immunization 2019 (繁體)

2019/10/07

() 預防流感疫苗注射

隨著天氣轉,已經有零散的感冒個案出現。 感冒症狀通常是突發性,感覺發燒、發冷、頭痛、肌肉痛和混身不適、疲倦,繼而有咽喉不適、鼻塞、流鼻水和咳嗽等症狀。 兒童經常會嘔吐和腹瀉。 感冒症狀大部份會逐漸消退,但亦可能變得非常嚴重,引發中耳炎、鼻竇炎、肺炎、甚至侵襲心臟、腦部、肌肉和肺部,導致多個器官衰竭,和許多長期病症惡化。 加拿大每年都有 3 千多宗感冒導致的死亡個案。 預防感冒最有效的方法是注射預防流感疫苗;減少接觸和傳播感冒病毒。

今年的流感疫苗注射活動將會在 10 月中開始。 6 個月大至 17 歲的兒童和青少年建議接種感冒四價疫苗,18 歲以上的成年人使用 3 價疫苗,65 歲以上的年長人士可以接種加強疫苗。 噴鼻的疫苗製劑今年可能不會派發。 即使有嚴重的蛋敏感反應,亦可以接受疫苗注射。

衛生署提供免費流感疫苗給與高危人士,包括 5 歲以下的兒童、年長人士、孕婦、有長期病症和免疫功能不足的病人、經常到院舍探望病人的親屬和訪客、提供社區服務的工作人員。 我建議 6 個月大以上的所有人都應接受流感疫苗注射。

() 預防肺炎球菌疫苗

肺炎球菌每年都會導致許多感染病症,例如中耳炎、鼻竇炎、氣管炎、肺炎、血液感染和腦膜炎;嚴重的感染可能導致死亡。 社區內大部份的肺炎都是因為受到肺炎球菌感染;但亦有人呼吸道帶有病菌而並沒有症狀。 若果染上感冒,肺炎球菌可以乘時入侵,令到病情惡化。 幼兒若果受到感染,病情會更加嚴重。 肺炎球菌的毒素破壞紅血球和肺部的細胞組織,導致發燒、發冷、咳嗽、呼吸困難和胸部不適。 細菌可以迅速經血液傳播到腦部和脊椎神經,引發腦膜炎。

預防勝於治療,有兩種疫苗可以應用,但近年肺炎球菌亦開始蛻變,出現新的品種。 常用的肺炎球菌疫苗有 Pneumovac 23 價疫苗和 Prevnar 13 價兩種疫苗,Prevnar 13 價疫苗適合任何年齡人士接種。  Pneumovac 23 價疫苗保護長者和患有長期病症,免疫功能退減的人士。 本省建議嬰孩和幼兒在 24 12 個月接種 3   Prevnar 13 價疫苗,與其他疫苗同時注射。 所有 65 歲以上的長者和高危人士,可以免費接種 Pneumovac 23 價疫苗,通常只需要注射一次。 有特殊風險的人士,注射 5 年後可以重覆 Pneumovac 23 一次;與及在一年後接種  Prevnar 13 價疫苗,加強保護。 近年更推廣 50 歲以上和有風險的人士,在 50歲以後自費接種  Prevnar 13 價疫苗。

() 預防腦膜炎疫苗

細菌感染導致的腦膜炎通常是經近距離接觸傳播,從耳、鼻、鼻竇和咽喉進入血液,侵襲腦部。 腦膜炎可以在任何年歲發生,但 5 歲以下的兒童,55 歲以上的人士,與及 16 25 歲的年青人,因為近距離接觸其他人的機會多, 比較容易受到感染。 患有長期病症、免疫功能削減,和因為患病切除脾臟的人士,都屬於高危。 在學校寄宿、參軍受訓、和到疫情較多,例如非洲旅遊的人士亦要考慮加強保護。 最常導致腦膜炎的細菌包括腦膜炎球菌、肺炎鏈球菌和較多影響長者、孕婦和免疫失調人士的李斯特菌。

防疫注射比其他任何醫療程序更成功預防病和保護生命。 本省為 2 個月和 13 個月大的嬰兒提供免費丙型腦膜炎球菌疫苗。 9 年級學生接種預防 ACY W135 型的腦膜炎球菌四價疫苗。 近年推出預防乙型腦膜炎球菌疫苗。 乙型腦膜炎球菌可以導致侵襲性的腦膜炎感染,4 歲以下兒童和年青人較多受到傳染,尤其是經常往人多聚集的場所。 唯一可以免費接受注射預防乙型腦膜炎球菌疫苗是近距離接觸過確診被乙型腦膜炎球菌感染的病人。 其他高危人士,例如參軍、到疫區旅遊、細菌實驗室工作人員、活躍的年輕人和抵抗力較弱的人士,可以考慮自費注射兩至三劑預防乙型腦膜炎球菌疫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