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日星期四

胃病 Stomach Disease (繁體)

2019/09/30

() 胃的消化功能

胃上接食道下達小腸,在左上腹肋骨下。 胃的主要功能是儲藏和消化食物。 食物經嘴嚼後進入胃部,胃的平滑肌持續輕微絞扭收縮和蠕動、幫助胃液滲入食物,將食物分解和推向幽門,再排空進入小腸。 胃可以吸收部份的水份、藥物和酒精,但人體主要的吸收程序在於小腸。

胃分泌的激素刺激胃壁細胞分泌鹽酸和胃蛋白酶,幫助消化和促進胃的蠕動。 其他激素則有協調和壓抑作用。 胃壁細胞產生的內在因子幫助穩定和吸收維生素 B12B12 輔助神經系統運作,細胞新陳代謝和製造紅血球。 胃黏膜的表層細胞分泌黏液,構成保護屏障,中和胃酸和阻止胃蛋白酶分解胃壁。 鹽酸可以殺死部份隨食物進入胃部的微生物,但幽門螺旋菌黏附在胃壁黏膜上不會被沖走或消滅。 當鹽酸和食物進入小腸之後,就會促進胰腺、腸液和膽汁的分泌,將胃酸中和,繼續消化和吸收。

胃病是泛指和胃有關的症狀,例如上腹部感覺不適、飯後飽脹、飢餓時疼痛、返酸、喛、噁心嘔吐。 部份的腸胃不適是功能性故障,社會出現動蕩、工作和家庭壓力增加、情緒和飲食作息不協調,都會引發症狀,兼且伴隨有失眠、焦慮和頭痛等其他問題。

() 幽門螺旋菌

以往胃病多數歸咎於飲食和生活作息不協調,但近年發現患有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胃癌、胃淋巴腫瘤的病人,大部份都受到幽門螺旋菌感染;但估計亞洲有半數的人口感染了幽門螺旋菌。 衛生環境欠佳加上不注重個人衛生,更容易受到感染。 幽門螺旋菌的傳播途徑主要是病從口入,進食污染的食物和水。 受感染後口水和糞便都帶有病菌,經親密接觸,或分泌物傳播。 幽門螺旋菌可能在兒童成長期間已經侵入胃部,大部份開始時並沒有症狀。 長期的感染導致胃壁細胞組織出現病變,例如黏膜破損演變成為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或長期的發炎反應。 幽門螺旋菌引發的胃炎變化會增加細胞蛻變成為胃癌的機會。 估計約 1% 3% 的感染會惡化成為胃癌,少數< 1% 會演變成為淋巴腫瘤。 若果家庭內有成員受到感染,其他成員可以接受篩檢。 測試的方法可以驗血、驗糞、吹氣檢查,或經胃窺鏡抽取樣本。

受到幽門螺旋菌感染而出現症狀的人士,例如經常有胃痛、胃脹、噁心嘔吐,可以接受治療。 服用兩週四聯療程,包括抑制胃酸、劑和兩種抗生素,80% 90% 的感染可以去除。 預防受到感染要經常洗手,確保食物衛生和飲用乾淨的水。

() 胃癌的診斷和治療

隨著人口增加,年齡老化,罹患癌症的人數持續增長。 肺癌、乳腺癌和結腸直腸癌是最常見的癌病。 在亞洲區,罹患和死於癌病的人口比率更高。 癌症篩檢早期診治,和注射疫苗都有助於控制癌症,但吸煙、酗酒、肥胖等不良生活習慣模式更需要及早改善。

胃癌在亞洲區較為常見,但初期的症狀並不明顯,大部份都在擴散到肝臟、淋巴結和鄰近器官後才被發現。 60% 的胃癌是因為幽門螺旋菌感染引發,其他的致病因素是遺傳基因和不良生活習慣,都可以預防和改善。 初期的症狀是胃灼熱和消化不良;逐漸會感覺食慾不振、體重驟降、容易滯飽、腹部不適或疼痛、吞嚥困難、嘔心噁吐、糞便有血、和貧血症狀。 若果擴散到肝臟就會出現黃疸,亦可能轉移到頸部和腹部的淋巴結。 確診的方法是食道和胃腸窺鏡檢查,可以直接觀察病變狀況和抽取病變細胞組織化驗。 立體 CT 素描和 PET 做影有助於診斷和分期,觀察擴散程度。

早期的胃癌可以憑藉手術切除,檢查和去除週邊的淋巴結,再重建消化道。 化療的功效有限,可以短暫減慢癌細胞的生長速度。 靶向治療特定的胃癌細胞有壓抑功效。 近年日本借助電腦技術分析窺鏡圖像,可以別早期胃癌變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