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4日星期三

维生素 B Vitamin B (简体)

2020/10/14

(一) 维生素 B 的需求

维生素 B 是水溶性维他命,有 8 个主要种类。 维生素 B 是人体必需的维他命,调节多种身体运作功能。 人体每天只需要小量的维生素 B,大部分可以从食物摄取。 牛奶和奶类产品、蛋、肉类包括肝肾内脏、海产、鱼和贝壳类、豆、坚果、多种蔬菜和谷麦,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 B。 因为维生素 B 溶于水,只要身体的水分足够,大部分都会经肾脏排出,经食物吸收或服用正常份量的补充剂,很少会做成损害。 但服用过高剂量维生素 B 补充剂,例如 B3 和 B6,都可能出现不良效应。 B6 过多可能会损害神经系统,影响皮肤,和出现对光的过敏反应。

需要补充维生素 B 的特殊情况多数是因为吸纳不足,或身体需求增加。 年长人士胃酸分泌不足,与及食欲退减,可能需要补充维生素 B12。 孕妇和分娩后哺乳的母亲,可以选用多种维生素 B 补充剂,保护胎儿和婴儿的神经系统。 患有肠胃炎症、胃部切除手术、和影响吸收功能的多种长期病症,亦需要补充。 严格素食,或有厌食情况的人士,亦需要服用添加剂。 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 PP1,例如 Pariet 和 Pantoloc,与及治疗糖尿病的甲福明,都会影响 维生素 B12 的吸收。

(二) 维生素 B3 烟酸

药不可以乱吃,包括处方、成药、和添加剂。 必需依据病情,或因为身体欠缺所需,按照指示的份量和方法服用。

一位年轻女士,因为朋友推介认为服用维生素 B3,烟酸,有美颜的功效,连续服食 2 粒共 1000mg 份量的药丸。 20 分钟后感觉面红耳热,面孔发胀和麻痹,而且有呕心、心跳、气促感觉。 因为病人年轻和身体健康,B3 烟酸刺激作用通常会自动消退,所以只需要休息和多喝水,与及了解引发征状的原因,是因为微丝血管度扩张;潮热的症状会逐渐减轻。
B3 帮助细胞将食物转化成为能量,而且有修补 DNA 和抗氧化功能,是身体必需要的维生素。 每天只需要 10 至 20 毫克的份量,通常可以从食物摄取,例如牛奶、肉类、玉米饼和早餐谷麦。 只有罕见的先天欠缺症状,才需要服用补充剂。 女性身体缺乏 B3,可能影响胎儿的成长,建议在怀孕期服用低剂量的叶酸和烟酸。

B3 影响肝脏的新陈代谢功能,增加好的胆固醇 HDL,改善好和坏胆固醇的比例;但跟进多年的结果显示长期服用 B3,并没有预期的降血脂作用。 死亡率、中风和心脏病发机会亦没有下调减少。 服用过量 B3,可能会出现皮肤反应,呕吐,损害肝脏和导致血糖标升。

(三) 欠缺维生素 B1

急症室每天都处理许多因酒精或药物引发的健康问题,或意外损伤。 其中超过半数是因为酗酒,滥用大麻和止痛剂紧随其后。 酗酒滥药的祸害,已经凌驾于心脏病发和中风。

长期酗酒的人士,因为没有适当进食,营养欠佳;胃壁受损影响吸收能力;兼且酒精导致大量水分排泄,失去许多水溶性的维生素和其他养分,需要补充。 严重缺乏维生素 B1 可以引发两组症状。 除却胃肠蠕动缓慢,食欲不振,困倦和乏力以外,可能影响心脏和血液循环, 导致心脏衰竭。 另一组症状是神经受到破坏,肌肉无力和逐渐瘫痪。 长期欠缺维他命 B1,可能导致脑炎症状,经常在停止喝酒后出现断瘾症状时并发。 病人变得头脑昏乱,眼部肌肉麻痹,影响眼球转动,与及下肢肌肉不能调控,很容易会摔倒受伤。 治疗有疑似症状的酒徒,我们会立即开始输液,先补充维生素 B1,注射 500 mg, 再补充葡萄糖和质盐分,可以保护神经系统和减少出现痉挛症状。 若果病人需要留院治疗;其后 3 至 5 天每天跟进注射维生素 B1,直至饱和。 曾经有人建议在酒内加入维生素 B,但维生素 B1 呈金黄色,而且有独特的药味,影响酒的味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