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日星期五

QA 1 感冒疫苗 ( Influenza Vaccination ) QA 2 傳染病的感染途徑 ( Transmission of Pathogen ) (繁體)

2020/09/28 

QA 1 感疫苗 (Influenza Vaccination) 

聽眾問何時才有感疫苗接種 溫哥華沿岸衛生局發出通告,將會在 10 派發流感疫苗給與家庭醫生、診所、藥房、醫院和院舍,開始流感疫苗注射計劃。 鼓勵所有民眾都要接種疫苗,但更加著重染上感冒容易出現嚴重併發症狀的社群,包括半歲至 6 歲的兒童、長者、孕婦、患有長期病症的人士。 經常接觸或探訪以上高危組別的人士,和提供基要社區服務的工作人員,都可以優接受注射。 

半歲以上的兒童和青少年,可以注射 4  1 感冒疫苗,2 歲至 17 歲的兒童和青少年,若果害怕注射,可以選用噴鼻製劑。 居住在長期護理院和長者宿舍的年長人士,省政府提供高劑量的加強感冒疫苗,其他成年人可以注射標準 3  1 疫苗。 

今年本省準備了較多的流感疫苗,因為預期要求接種疫苗的人數會比去年多。 預防感冒可以免卻許多疑慮,因為感冒的症狀近似新冠狀病毒感染,很難分辨。 一旦出現症狀,必需隔離和做病毒測試,排除新冠狀病毒的感染和威脅。 若果能夠憑藉疫苗注射減少患上流感的人數,就可以減少許多不必要新冠狀病毒的測試。 另一個憂慮是若果同時患上流感和新冠狀病毒感染,兩種病毒可能轉移或交換基因,蛻變成新的病毒,引發的感染症狀可能更加嚴重。  

QA 2 傳染病感染途徑 ( Transmission of Pathogen ) 

微生物例如病菌、病毒、真菌和寄生蟲是導致傳染病病原;但仍然要經過傳播媒介,讓病原體寄居、存活和繁殖,再進一步傳播例如受感染病人、禽畜、昆蟲、污水或泥土。 傳播途徑,可以經過直接接觸或間接傳播。 發病與否就要看受感染者抵抗力和病原體的數量和侵襲能力。 

接觸直接傳播是經過接觸帶病者身體體液,共用個人物品、牙刷或針具;例如性病、乙型和丙型肝炎。 飛沫傳播是因為近距離吸入病人噴嚏、咳嗽、吐痰、或講話時噴出的飛沫,或用手接觸沾上病原體介面或事物後再碰觸自己的口、鼻或眼睛而進入體,例如流感和新冠狀病毒。 空氣傳播是病原體可以在空氣中漂浮,經呼吸道進入人體,例如痲疹、水痘和肺結核菌。 污染的食物和水源傳播,例如痢疾、霍亂、諾沃克病毒、甲型肝炎。 昆蟲亦可以傳播多種傳染疾病,例如瘧疾、登革熱、寨卡病毒。 母親受到感染,可能在懷孕期間傳給胎兒,例如先天性梅毒、愛滋病和德國痲疹。 輸血、紋身、穿環,都有機會受到感染。 動物噬咬,例如貓咬、瘋狗或蝙蝠噬咬都可能導致嚴重感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