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8日星期三

2020/10/19 QA 1 COVID Isolation QA 2 Pneumococcal Vaccine (简体)

QA 1 冠状病毒的隔离措施 Covid Patient isolation 

一位听众染上轻微咳嗽发烧症状,检查测试冠状病毒呈阳性反应,休息 4 天后症状已开始减退,但鼻塞和失去嗅觉得症状仍然持续,问需要自我隔离多久。 

根据疾控中心的研究数据,病人感染冠状病毒后,症状出现的首天,身体内冠状病毒的数量达到最高峰。 随着时间,病毒的繁殖能力和数量会逐渐减退。 症状较为轻微的病人,通常在 10 天后不会再有能够复制成长的冠状病毒。 严重感染或免疫能力不足的病人,活跃的冠状病毒可能存活到 20 天。 高风险的家属和医院内接触病人的医护员工,如果在病人发病 6 天后才开始照顾病人,亦很少会受到感染。 须然在发病 3 周后病人体内再找不到能够复制成长的病毒,但若果再做 RNA 病毒测试,仍然会呈现阳性反应,而且会持续到 12 周,因此不能够用病毒测试作为跟进和隔离依据。 

根据病毒在体内的存活时间,疾控中心建议,轻微症状的病人,症状开始后 10 天,和自然退烧后 24 小时,可以停止隔离措施。 严重症状的病人,视乎病情的进展,可能需要隔离 20 天。 没有症状但测试呈阳性的人士,测试 10 天后亦可以解禁,都不需要再做跟进测试。 

QA 2 预防肺炎链球菌疫苗 Pneumococcal Vaccine 

流感疫苗注射已经十月初开始,第一批派发的疫苗将近用罄;希望有足够疫苗继续供应来维持防疫计划,保护民众。 

除却流感疫苗以外,我们亦建议高危人士接种预防肺炎链球菌感染疫苗。 肺炎链球菌每年都导致多宗严重感染,包括肺炎、脑膜炎和血液感染,甚至死亡。 肺炎链球菌疫苗有两种,PCV 13 和 Pneumococal 23 肺炎球菌多糖体疫苗,可以预防 23 种肺炎球菌,适用于感染风险较高的病人,包括 65 岁以上的长者、居住在长期护理院、两岁以上患有多种长期病症,例如脾脏切除或受损、长期肝、肾、心、肺疾病、酗酒滥药、和吸烟过多人士。 PCV 13 疫苗是儿童的常规疫苗,幼儿在两个月、四个月和周岁后接受 3 次例行注射,和其他疫苗同时接种。 高危的儿童在六个月大时多接种一剂。 5 岁以上感染肺炎球菌风险较高人士,除却 Pneumococal 23 疫苗以外,亦建议加上 PCV 13 疫苗,包括脾脏切除或受损病人,5 岁以上患有爱滋病或接受过干细胞移植的人士,都可免费接种。 先接种 PCV 13 疫苗,8 周后接种 Pneumococal 23 疫苗。 预防肺炎链球菌感染疫苗对预防 Covid-19 并无效用,但可以减少并发感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