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8日星期三

2020/10/19 QA 1 COVID Isolation QA 2 Pneumococcal Vaccine (繁體)

 QA 1 冠狀病毒的隔離措施 Covid Patient isolation 

一位聽眾染上輕微咳嗽發燒症狀,檢查測試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休息 4 天後症狀已開始減退,但鼻塞和失去嗅覺得症狀仍然持續,問需要自我隔離多久。 

根據疾控中心的研究數據,病人感染冠狀病毒後,症狀出現的首天,身體內冠狀病毒的數量達到最高峰。 隨著時間,病毒的繁殖能力和數量會逐漸減退。 症狀較為輕微的病人,通常在 10 天後不會再有能夠複製成長的冠狀病毒。 嚴重感染或免疫能力不足的病人,活躍的冠狀病毒可能存活到 20 天。 高風險的家屬和醫院內接觸病人的醫護員工,如果在病人發病 6 後才開始照顧病人,亦很少會受到感染。 須然在發病 3 週後病人體內再找不到能夠複製成長的病毒,但若果再做 RNA 病毒測試,仍然會呈現陽性反應,而且會持續到 12 週,因此不能夠用病毒測試作為跟進和隔離依據。  

根據病毒在體內的存活時間,疾控中心建議,輕微症狀的病人,症狀開始後 10 天,和自然退燒後 24 小時,可以停止隔離措施。 嚴重症狀的病人,視乎病情的進展,可能需要隔離 20 天。 沒有症狀但測試呈陽性的人士,測試 10 天後亦可以解禁,都不需要再做跟進測試。 

QA 2 預防肺炎鏈球菌疫苗 Pneumococcal Vaccine 

流感疫苗注射已經十月初開始,第一批派發的疫苗將近用罄;希望有足夠疫苗繼續供應來維持防疫計劃,保護民眾。  

除卻流感疫苗以外,我們亦建議高危人士接種預防肺炎鏈球菌感染疫苗。 肺炎鏈球菌每年都導致多宗嚴重感染,包括肺炎、腦膜炎和血液感染,甚至死亡。 肺炎鏈球菌疫苗有兩種,PCV 13  Pneumococal 23 肺炎球菌多糖體疫苗,可以預防 23 種肺炎球菌,適用於感染風險較高的病人,包括 65 歲以上的長者、居住在長期護理院、兩歲以上患有多種長期病症,例如脾臟切除或受損、長期肝、腎、心、肺疾病、酗酒濫藥、和吸煙過多人士。 PCV 13 疫苗是兒童的常規疫苗,幼兒在兩個月、四個月和週歲後接受 3 次例行注射,和其他疫苗同時接種。 高危的兒童在六個月大時多接種一劑。 5 歲以上感染肺炎球菌風險較高人士,除卻 Pneumococal 23 疫苗以外,亦建議加上 PCV 13 疫苗,包括脾臟切除或受損病人,5 歲以上患有愛滋病或接受過幹細胞移植的人士,都可免費接種。 先接種 PCV 13 疫苗,8 週後接種 Pneumococal 23 疫苗。 預防肺炎鏈球菌感染疫苗對預防 Covid-19 並無效用,但可以減少併發感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