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9日星期五

QA 1 乾燥症的診治方法 ( Sjogren's Rx & Dx ) QA 2 乾燥皮膚護理 ( Dry Skin Care ) (繁體)

2020/10/05 

QA 1 乾燥症的診治方法 ( Sjogren's diagnoses and treatment ) 

一位聽眾經常感覺眼睛乾澀口乾,擔心患上乾燥症 Sjogren's Disease 乾燥症的診斷須要符合幾個症狀,包括持續 3 個月以上眼睛和嘴巴乾燥。 眼睛檢查發現雙眼淚腺分泌不足。 唾液腺分泌量每 15 分鐘低於 1.5 ml 小唾液腺切片檢查顯示長久發炎反應。 Anti-SSA  Anti-SSB 抗體存在,才能夠確定患上乾燥症。 乾燥症的患者經常伴隨有關節腫痛和睏倦感覺。

30% 的人間中會有眼乾和口乾的症狀 煙霧膿罩的時間,許多人都會感覺不適。多種藥物都會抑制淚腺和唾液分泌,例如抗敏感藥物、抗膽鹼藥物、降血壓和利尿藥物。 乾燥症是一種體免疫性疾病,通常在 50  60 歲期間發病,受影響的女性比男性多 9 倍。 關節和內臟器官亦可能被免疫系統攻擊。 

乾燥症是長期症狀,暫時沒有治癒的方法。 治療主要是舒解症狀和減少口腔、牙齦和眼睛的感染。 眼睛乾澀需要經常使用人做淚液保持潤濕,口乾要經常喝小量水潤濕口腔保持清潔和要注意牙齒健康。 若果環境空氣乾燥,裝置加濕機器增加空氣溫度。 戒除吸煙的陋習。 現存有兩種藥物可以增加唾液分泌,Pilocarpine  Cevimeline, 亦有助於增加淚水分泌。 

QA 2 乾燥皮膚護理 ( Dry Skin Care ) 

步入秋季,寒風烈日和室內暖氣,令到乾燥皮膚的缺水程度更加顯著。 乾燥皮膚,油脂分泌少,角質皮層水份含量低,容易出現微細皺紋,對天氣變化和外界刺激更加敏感,導致紅斑和感覺痕癢。皮膚反映個人整體健康皮膚隨著年歲老化,必須適當護理才能維持正常的新陳代謝。  減少風吹日曬,補充水份,攝取適量的營養包括維生素 ACE B、鋅,和蛋白質。 惶恐和心理壓力,可以引發皮膚痕癢和異樣感覺。 糖尿病失控,會導致皮下微細血管閉塞,而且容易受到細菌和真菌感染,受損的皮膚亦較難癒合。 

護理乾燥皮膚,先要減少損害,用過熱水和過長時間洗澡,會皮膚表層的保護油脂去除,更加難以保濕。 洗澡要用溫水和不要超過 5  10 分鐘。 選擇較為溫和鹼性低的潔面和潔膚用品洗澡洗面後輕輕抹乾立即搽上護膚霜將水份鎖定。  

Ceramides 神經酰胺合成產品,模仿皮膚得表層物質,幫助保水份,減少揮發流失。 甘油和有機硅物質 Dimethicone,可以將水份吸納入皮膚層。 透明質膠亦可以幫助皮膚保留水份。 羊毛脂、礦物油和凡士林,可以減少水份流失。 搽上後皮膚覺得舒服和清爽,就是最適當的護膚用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