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9日星期五

QA 1 干燥症的诊治方法 ( Sjogre's Rx & Dx ) QA 2 干燥皮肤护理 ( Dry Skin Care ) (简体)

2020/10/05 

QA 1 干燥症的诊治方法 ( Sjogren's diagnoses and treatment ) 

一位听众经常感觉眼睛乾涩和口干,担心患上干燥症 Sjogren's Disease。 干燥症的诊断须要符合几个症状,包括持续 3 个月以上的眼睛和嘴巴干燥。 眼睛检查发现双眼泪腺分泌不足。 唾液腺分泌量每 15 分钟低于 1.5 ml。 小唾液腺切片检查显示长久发炎反应。 Anti-SSA 或 Anti-SSB 抗体存在,才能够确定患上干燥症。 干燥症的患者经常伴随有关节肿痛和困倦感觉。 

30% 的人间中会有眼乾和口干的症状 烟雾脓罩的时间,许多人都会感觉不适。 多种药物都会抑制泪腺和唾液分泌,例如抗敏感药物、抗胆碱药物、降血压和利尿药物。 干燥症是一种体免疫性疾病,通常在 50 至 60 岁期间发病,受影响的女性比男性多 9 倍。 关节和内脏器官亦可能被免疫系统攻击。 

干燥症是长期症状,暂时没有治愈的方法。 治疗主要是舒解症状和减少口腔、牙龈和眼睛的感染。 眼睛乾涩需要经常使用人做泪液保持润湿,口干要经常喝小量水润湿口腔保持清洁和要注意牙齿健康。 若果环境空气干燥,装置加湿机器增加空气温度。 戒除吸烟的陋习。 现存有两种药物可以增加唾液分泌,Pilocarpine  Cevimeline, 亦有助于增加泪水分泌。 

QA 2 干燥皮肤护理 ( Dry Skin Care ) 

步入秋季,寒风烈日和室内暖气,令到干燥皮肤的缺水程度更加显著。 干燥皮肤,油脂分泌少,角质皮层水分含量低,容易出现微细皱纹,对天气变化和外界刺激更加敏感,导致红斑和感觉痕痒。皮肤反映个人整体健康皮肤随着年岁老化,必须适当护理才能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  减少风吹日晒,补充水分,摄取适量的营养包括维生素 A、C、E、 B、锌,和蛋白质。 惶恐和心理压力,可以引发皮肤痕痒和异样感觉。 糖尿病失控,会导致皮下微细血管闭塞,而且容易受到细菌和真菌感染,受损的皮肤亦较难愈合。 

护理干燥皮肤,先要减少损害,用过热水和过长时间洗澡,会皮肤表层的保护油脂去除,更加难以保湿。 洗澡要用温水和不要超过 5 至 10 分钟。 选择较为温和碱性低的洁面和洁肤用品洗澡洗面后轻轻抹干立即搽上护肤霜将水分锁定。

Ceramides 神经酰胺合成产品,模仿皮肤得表层物质,帮助保水分,减少挥发流失。 甘油和有机硅物质 Dimethicone,可以将水分吸纳入皮肤层。 透明质胶亦可以帮助皮肤保留水分。 羊毛脂、矿物油和凡士林,可以减少水分流失。 搽上后皮肤觉得舒服和清爽,就是最适当的护肤用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