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4日星期五

QA 1 消毒酒精 Sanitizing Alcohol 2 家居清洁剂 House Hold Cleanser (简体)

2020/11/30

(一) 消毒酒精 ( Sanitizing Alcohol )

疫情尚未过去,必需继续预防和遵从保护措施,减少外出和到人多聚集的地方,适当配戴口罩和经常清洁双手。

清洁手的最佳方法,仍然是用水和肥皂,但要顾及手指,手掌和手腕各个部位,冲洗最少 20 秒。 若果环境不容许,可以采用认可的消毒液。 酒精 (乙醇) 是最常用的消毒液,但浓度必须在 60% 以上才能够消灭细菌和病毒。 合规格的洗手消毒液通常含有 70% 至 75% 的乙醇,添加了一些保护皮肤的甘油或其他润肤剂。 乙醇的消毒功能在于破坏磷脂分子组成的细菌或病毒包膜,若果适当使用,可以达到 99% 的效果。 但过高浓度例如 95% 乙醇,会令到细菌表层的蛋白质凝结成一层硬膜,防止酒精渗入,再不能够将细菌消灭。 乙醇可以清洁黏附在表面的微生物,但不能够喷洒来清洁空气中悬浮的病毒,因为不能够达到足够的浓度,而且喷洒过多,不慎点燃可能引致火灾。

工业用的乙醇含有其他化学杂质,可能对皮肤有害。 购买时要选择加拿大卫生局认可的产品。 洗手液不可以饮用,因为加进了其他成分,而且含有少量杂质。

(二) 家居清洁剂 ( House Hold Cleanser )

酒精是易燃物质,所以不适宜用于清洁家居,因为挥发后若果有明火可能会焚烧。 含氯的消毒剂,例如 2 - 10% 的漂白水,稀释后可以用来清洁家居。 漂白水有腐蚀性,可能损害皮肤、眼睛、吸入过多会刺激和损害呼吸道和肺部。 使用前要详细阅读瓶上注明的安全守则,最好能够戴上口罩,眼罩和手套,在空气流通良好的环境下才能够使用 漂白水不能够和含有 Ammonia 氨,或强酸性液体同时使用,因为会释放出毒气体 漂白水通常只有一年期限,打开后就会逐渐失去功效。 用来清洁桌面、地面、门柄和其他不会吸水的器皿,可以采用含有 0.12% 氯酸钠溶液,稀释的方法是将茶匙 5ml 的 6% 漂白水加进一杯 240 ml 的清水。 用剩的可以倾入马桶消毒。

较为环保的清洁方法是使用柠檬汁或白醋消毒,但并没有证明可以消灭冠状病毒。 白醋的浓度若为 5%,不需要稀释,稍为加热后效果更好,可以用来清洁桌面或其他介面 洁厕可以倾入半杯,15 分钟后冲走。 盐和醋酸再加热可以清除大部分食物内的细菌。 煲醋并没有减少空气中微生物的作用,亦不能够消灭病毒。 保持空气流通,和不要将病毒带回家才能够减少家人受到感染的机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