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1日星期五

QA 1 煮醋辟味 Air Freshening QA 2 泡脚 Foot Bathing (简体)

2020/12/07 

QA 1 煮醋 ( Air Freshening ) 

一位听众询问能否点燃蜡烛,或煮沸稀释的醋来味和净化空气。 长时间点燃蜡烛和生火煮醋,需要慎防火警和小心烫伤。 曾经有案例在密封空间内用煤气煮醋、醋泻出令到火熄灭,但煤气继续排出导致因吸入一氧化碳中毒死亡。 有人尝试将薄荷或樟脑油加入水雾器中挥发,因吸入过多导致痉挛和影响呼吸。 

传统煮醋清除气味的方法,是将醋稀释一至两倍,用慢火煮沸,让醋酸蒸发充塞空气中。 醋酸和盐,加进食物之中,有调味和防腐的作用。 亦有人用 1:1 稀释的醋消毒和清洁周遭用品。 大部分呼吸道病毒和细菌都寄存在释出的小水滴之内,咳嗽和打喷嚏会短暂漂浮在空气中,但小水滴很快就会黏附在周遭的事物。 将稀释的醋挥发在空气中并不能够消灭大部分的微生物,因为微生物已经沉淀,必需进行环境清洁和消毒,才能够减少病毒经由手接触续传播的机会。 漂浮在空气中醋的浓度并不足以消灭微生物。 用醋味来味可以短暂影响嗅觉,和喷洒空气清新剂有同样的功效,但醋酸有腐蚀性经常使用会侵蚀金属。 若果室内有漂进的烟味,最好找出来源,劝喻邻居不要在室内吸烟,因为二手烟会危害其他人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或使用空气净化机过滤空气,会比较有效。 

QA 2 泡脚和修脚 ( Foot Bathing ) 

天气渐趋寒冷,许多人喜爱在睡前泡脚感觉温暖和松弛。 人并不适泡脚。 若果皮肤干燥,患有糖尿病,腿和足部血液供应不足,泡脚可能导致皮肤损伤。 长时间浸泡皮肤,表面的油脂和角质保护层会脱落,若果有小伤口,微生物可能乘时入侵,导致感染。 若果用的水温过高,更可能导致烫伤;尤其是糖尿病人,足部的神经感觉比较迟钝。 泡脚可以增加皮肤的血液循环,但对腿和足部的筋骨肌肉并无帮助,伸展和松弛运动会比较有效。 泡脚后要立即搽上润湿和保护皮肤的油脂或乳霜。 近年流行一些按摩和温暖腿足的机器,亦要选择适合的尺码和按压力不要过重。 

许多人会选择到修甲和修脚中心做腿足护理。 曾经有报道因为没有适当消毒,引发多宗非结核分枝杆菌感染,腿和足出现难以治愈的小脓疮;亦有游客在外出旅游泡足和足部按摩时受到感染。 政府已立例和巡查,劝喻商店改善消毒和卫生环境。 选择可靠的护足和护甲中心,留意他们使用的工具和器材,是否有适当消毒或用后即弃。 技师若果受过专业训练,通常不会做成损伤。 顾客可以选用自己购置的器具,但用后亦要妥善消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