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6日星期三

排尿機能 Urination Control (繁體)

 2020/12/14 

() 女性小便失禁 

一位 53 歲的女士以往在運動時有輕微小便失禁現象,但近日發覺走路和大笑時也會漏出尿液,所以要經常配戴護墊工作時每半小時都感覺需要小便,以致影響工作,幸而並沒有影響睡眠。 

許多年紀較長的女性都有排尿失禁的現象。 壓力性尿失禁是在咳嗽、打噴嚏、大笑或運動時漏出尿液,通常是因為盆腔肌肉鬆弛,難以收緊尿道的肌肉。 急迫性失禁是突然感覺必需排尿,並且有尿頻的現象。 因為膀胱過度活躍,和容易失控,可能會漏出大量尿液。 兩種症狀可以同時出現。  

醫生通常詢問排尿和漏尿失禁的頻率和尿量,喝水的習慣。 陰部內壁有沒有垂下垂或子宮突出,以往做過的手術,生育的情況。 工作是否要經常用力和要負重。 有沒有大便的問題。 服用的藥物亦可能影響小便的控制。  

初步的檢查包括婦科和探肛檢查,測試尿液是否有發炎徵象和細菌感染。 泌尿醫生會量度小便後胱肛能否完全清空,通常都會安排做膀胱窺鏡檢查。 若果沒有明顯病變,通常會建議請專人指導學做控制骨盆底肌肉的鍛鍊。 體態肥胖的女性要努力減輕體重。 部份女性可能需要借助藥物,子宮托 和動手術矯正和治療。 

() 男性小便失禁 

男性小便失禁漏出尿液,是相當尷尬的症狀。 正常排尿的過程,是尿液經兩邊腎臟排出儲藏在膀胱內。 在膀胱逐漸充滿尿液的時間,會發出訊號確保尿道的括約肌收緊和膀胱放鬆。 膀胱壁的肌肉和神經組織相互協調避免尿液漏出。 當膀胱達到容量,需要排尿,神經訊息就會指令括約肌放鬆,膀胱壁肌肉開始擠壓,將尿液排出。 

男性壓力性失禁,通常發生在前列腺手術之後,膀胱下端缺乏承托,若果括約肌變弱,少許壓力例如用力、噴嚏或咳嗽,會導致尿液漏出。 急迫性失禁是因為膀胱肌肉緊張收縮,壓力超越括約肌的負荷,再不能忍耐和阻止尿意。 過滿的失禁,是因為尿道有阻塞,例如前列腺肥大或尿道收窄,膀胱內承載的尿液過多以致漏出。 

前列腺問題是導致男性尿失禁的主要原因,所以最好在 50 歲開始做例行的探肛觸診檢查,若果過於肥大,可以及早開始用藥物控制和促進排尿功能。 預防失禁,可以停止服用利尿藥和減少酒精和含咖啡因類飲品因為都會增加尿液流量。 減少抽煙,通暢大便,和減輕體重。 定期排尿,和容許足夠時間將尿液排出。 請專業輔導員教授控制盆腔底肌肉的鍛鍊。 

() 尿滯留問題 

膀胱不能夠完全清空,排尿不暢順的問題隨著年歲增加,男性比女性多 10 倍。 年過 80 的男性,有 30% 可能出現急性尿滯留的症狀。 過去排尿並沒有困難,但突然不能排出尿液。 感覺非常急切需要排尿,但只有數滴漏出。 若果有喝水,膀胱會變得腫脹,以致下腹部脹痛和非常不適。 急性尿滯留通常需要插入導尿管幫助將尿排出,若果發現尿量較多,要保留插入的導尿管,直至可以改善導致不能排出尿的原因。 慢性尿滯留通常會逐漸惡化,經常要排尿,但每次都不暢順,排尿後仍然感覺尚未清空膀胱。 排尿慢而且無力,但有急尿感覺時可能會失禁。 

導致尿滯留的原因有許多,包括尿道阻塞,例如男性前列腺肥大,女性尿道發炎或尿道被盤腔的腫瘤壓迫。 藥物的影響,例如服用興奮劑,抗組織胺類藥物、偽麻黃素、和一些精神科藥物。 神經系統受損不能夠傳遞訊息到膀胱, 例如中風、腦和脊椎神經創傷,和其他影響神經系統運作的病症。 手術後亦經常有尿滯留的狀況,尤其是脊椎和更換髖關節手術。 尿道感染和發炎、膀胱炎和前列腺炎,都可以導致阻塞。 尿液滯留,若果不儘快疏導,可能出現感染症狀,和損害腎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