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4日星期五

COVID 19 感染案例标升 ( 简体)

2020/11/30 

(一) COVID 19 疫苗的研发 

11 月份有两家美国药厂宣布研制的抗 2019 冠状病毒疫苗接近成功阶段。 Pfizer 辉瑞和 BioNTech 生物科技公司发展的 MRNA 疫苗,抗疫效能达到 95%,没有严重副作用,但运送期间需要储藏在零下 70 度低温。 若果存放在普通的冰箱温度,摄氏 2 至 8 度,不能超过 5 天。 Moderna 现代健康科技亦宣布研制的疫苗成效达到 94.5%, 在 30,000 个接受过两剂疫苗注射的志愿人士当中,只有 5 宗受到感染个案,而且都不属于严重感染。 志愿人士包括 65 岁以上的长者。 注射后的副作用主要是感觉困倦和注射的部位肌肉疼痛。 两种疫苗尚需要等待更详尽的数据,例如注射后保护功能可以维持多久,对不同年岁和健康状况的人士是否能够提供足够的保护,疫苗是否能够完全预防受到感染和排放病毒,而最重要是确定没有严重的不良反应。 Moderna 的疫苗比较稳定,在普通冰箱内可以储存 30 天,零下 20 度可以储存长达 6 个月。 

(二) COVID 19 感染数目标升 

感染 COVID 19 人数持续攀升,本省推出一个自我评估的工具,要留意以下的症状: 呼吸急速和困难,说话亦受到影响。 严重胸部疼痛。 非常困倦,难以起立。 思考变得混淆,甚至失去意识和昏迷。 若有症状,自己或亲友要尽快和医生或致电 811 查询,严重的情况要致电 911 求助。 

本省建议有伤风感冒症状的人士,例如发烧、发冷、咳嗽增加、咽喉痛、鼻塞和流鼻水、失去嗅觉、头痛、肌肉痛、非常困倦、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头脑昏乱和眩晕、红眼、手指脚趾皮肤出现变化, 都可以接受免费测试COVID 19。 测试的结果可以上网查阅或致电查询。 

寒冷的天气,密封的室内环境和多人聚集,都会增加病毒传播的机会。 本省并没有限制国内旅游,边界和机场海关亦容许在职和公干的人士,加拿大公民、永久居民和亲属,国际学生和其他豁免人士进入。 许多需要隔离 14 天的外来人士并没有遵从限制。 违反条例进入加国的人士亦只有少数被发现。 严格的封锁和隔离在东南亚地区都能够成功将疫情控制。 因为民生和经济的考虑;加拿大政府劝喻企业、商店和客户积极参与,保持戴口罩、洗手、安全距离、控制人流。 个人要缩窄社交圈子和尽量不要接触陌生人。 

(三) 群体免疫的论据 

疫症爆发与否通常有一个临界点,决定的因素包括受感染的人数比例,和对疾病有免疫能力的人数相比。 若果大部分人都已经免疫,疾病传播的机会就会减少,整个社群都比较安全。 

要达到群体免疫有两个途径,接种疫苗和自然的感染。 接种疫苗是理想的选择,若果有足够的人数比例接种过有效的疫苗;就可以减少将疾病传染给不适宜接种疫苗的组群例如初生婴儿和免疫失调的人士。 但以麻疹为例,需要有 94% 以上的人接种过疫苗,才能够截断病毒传播的机会 因为一些社区未能够达到这个目标,所以仍然有小规模的疫症出现。 基于宗教信仰、没有真正根据但对疫苗有恐惧、与及对疫苗的成效存疑,部分人仍然抗拒接种疫苗。 疫苗可能需要重复接种才有足够成效,若果没有按照指引完成接种所有的疫苗,免疫能力亦可能不足够。 

自然感染可以提升免疫能力,但感染过新冠病毒的病人,尚未能够确定免疫能力能够维持多久 而且有例子显示,少数病人会再度受到感染,但症状会比较轻微。 要达到群体免疫,估计最少有 70% 的人口在感染后能够痊愈。 其中严重的病例将会超过医疗体系的负荷,死亡的人数亦难以接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