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8日星期五

新冠状病毒疫苗 (简体)

2020/12/14 

(一) 新冠状病毒疫苗 

预防新冠状病毒感染的疫苗即将运抵和开始接种,初步的计划是为体弱的年长人士,尤其是居住在长期护理院年过 80 的长者,照顾他们的服务人员,与及医护人员开始防疫注射,希望可以减少严重的病例和死亡人数,与及维持医疗系统正常运作。 

许多药厂都争相推出疫苗,但即将推出的疫苗约略可以分为两大类。 mRNA 基因工程制造的疫苗和用传统方法将病毒破坏或减弱之后制成的疫苗。 这两类疫苗都不会在人体内繁殖和导致感染。 美国推出的两种 mRNA 疫苗,都是经新科技生产的基因讯息疫苗。 冠状病毒通常借助病毒外层的刺突蛋白 (spike protein)黏附和侵入人体细胞。 新的疫苗含有 mRNA 信使核糖核酸的基因指令,用小脂肪粒包裹,避免被分解和帮助传送进入人体的细胞内。 mRNA 进入细胞后会传送指令,开始生产刺突蛋白。 人体会析别这种刺突蛋白作为入侵的异物,引发免疫系统的反应,生产抗体和 T 细胞。 当日后遭遇到带有刺突蛋白的新冠状病毒侵袭时,就会作出快速反应,生产和调动能够对抗病毒的抗体和 T 细胞来消减病毒,防止病毒侵入细胞和造成破坏。 因为mRNA 很容易被分解,低温储藏可以维持稳定和延长效能。 

(二) 新冠状病毒疫苗的不良反应 

生产 mRNA 疫苗最大的障碍是 mRNA 很容易会被分解和破,所以尚要改良结构来稳定和保护 mRNA,现在是用纳米体积的脂肪粒包裹 mRNA。 在低温环境下化学反应都比较缓慢,所以部分 mRNA 疫苗需要储藏在摄氏零下 70 度能够维持效用。

mRNA 进入人体细胞后会短暂改变细胞的运作,生产刺突蛋白,引发人体免疫系统的反应和记忆。 和其他传递讯息的 RNA 一样,随着就会被分解。 注射第一次疫苗通常没有严重的反应,但许多人在注射第二次疫苗之后,除却注射部位局部反应变得肿痛,可能会出现发烧、发冷、感觉困倦、头痛、肌肉和关节酸痛、呕心等症状。 56 岁以下较年轻的人接种后较多出现不良反应,近 60% 感觉困倦,16% 发烧。 症状通常在一至两天后就会自动消退。 注射后的反应是反影免疫系统被激活,而并不是受到感染。 辉瑞药厂报道在试验中有 4 人出现面瘫症状,全部都完全康复。 即使没有接种疫苗,面瘫的自然发生率约万份之 2 至 3。 严重的过敏反应并不常见,但曾经有过全身过敏反应的人士,包括影响咽喉和呼吸道、眩晕、皮肤风疹、血压下降、脉搏紊乱等症状,建议暂时不要接受注射,等待疫苗广泛使用后的跟进安全数据。 疫苗尚未有用于孕妇和 16 岁以下年轻人的试验和安全数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