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3日星期三

冬季健康提示 Winter Health Concerns (简体)

2020/12/21 

(一) 冬季的保健 

冬季来临,天气变得寒冷,感染伤风感冒的机会自然增加,新冠状病毒本属于导致伤风症状的一种病毒。 高危的人士包括 65 以上的长者、尤其是住在长期护理院内的高龄人士,幼童、和患有心肺疾病、与及因由长期病患导致免疫功能退减的病人。 接种预防感冒的疫苗是最好的保障。 预防新冠状病毒的防疫注射亦已经开始。 除却注射疫苗以外,非必要避免到人多聚集的地方。 若果感觉身体不适,留在家中直至痊愈。 外出时要适当配戴口罩,避免用手触摸头脸。 咳嗽和打喷嚏时要用衣袖或纸巾掩盖,和妥善弃置纸巾。 经常清洁周遭的环境事物,例如门的挽手、灯的开关掣、电脑键盘、和经常接触的介面。 保持运动和注意健康饮食,可以增进身体的抗疫功能。 

在疫情期间,许多长者都被困在家中,经常会感觉孤单和无助。 家人和亲友要尽量和他们保持联络,最好能够定期致电慰问一次。 若果天气和环境容许,陪同长者到外间走动一会,感受阳光和新鲜空气。 为他们提供一些娱乐,例如电视、电广播、书本和音乐。 若果长者健康状况许可,抽空购备或安排外卖送餐,陪同他们一起进食。 照顾长者需要兼顾身体和心理健康。 

(二) 低体温症状 

在夏天,我们嘱咐不要将宠物和儿童留在车内,担心日晒高温导致意外。 在寒冷的季节,若果室内暖气不足,即使调较在摄氏 16 至 18 度,身体较弱不常活动的人士,亦会出现体温过低的症状。 在接近零度的天气,车厢内只需约 30 分钟就会降至和车外同温。 

正常人体温度是摄氏 37 度,若果下降至摄氏 35 度或以下,就会出现低体温症状。 环境温度下降,再加上任何抑制身体产生热能的因素,例如药物、甲状腺功能不足、低血糖和其他长期疾病,都会增加风险。 酗酒和滥药以致倒卧街头,经常导致严重的体温状况。 

轻微低温,即体温下降  1 - 2 度,会导致发抖、手脚麻木、皮肤变得鸡皮疙瘩、毛管竖立、疲倦和意识开始变得含糊。 体温再下降 2 - 4 度,颤抖更加剧烈、肌肉不协调和行动困难、反应缓慢、语言,思考,记忆和判断能力都会出现障碍。 若果体温持续下降,心肺功能都会受到影响,心跳加速和变得紊乱,出现幻觉和反常的怪异行为,例如脱下衣服,而且会逐渐失去知觉。 

治疗低体温症状要尽快移送到温暖的环境,若果神智仍然清醒可以饮用热的饮料,用衣物和活动来暖和身体。 严重的失温,就需要维持心肺功能,体外和体内同时添加热量。  

(三) 冬季居安全 

在冬季气温下降之前,若果能够先做一些维持家居安全的措施,可以减少许多日后出现的烦恼。 每年都有长者因为清理积雪过劳,引发心脏病需要送院治理。 亦有许多人因为在冰上滑倒受伤。 准备防滑的钉鞋套、解冰的盐、适当的铲雪工具。 若果要减少体力透支,可以购置一部电动或燃油的铲雪机器。 梯级上的积雪和结冰必需妥善清理,可以请亲友或邻居帮助。 保持室内温暖,定期检查暖气机和恒温器,将室内温度调较摄氏 18 至 20 度。 更换隔尘网可以减少尘埃污染。 不需要打开的门窗可以加上保温的边缘封条。 将室外和外墙的水喉掣关上,释出积水,避免水管因结冰爆裂。 积雪和冰可能损坏供电的电线,导致停电。 准备照明的电筒和安全的蜡烛,不需要烹调的食物和保暖的被和衣物。 若果气温下降太低,难以承受,可以致电 211 求助,转送到避寒的庇护中心。 

喝热的饮品可以帮助提升体温。 喝酒须然可以短暂扩张皮下的血管增加皮肤的血液供应,产生温暖的感觉;但随着热能挥发和流失,体温就会下降。 维他命 B3 亦有相约但更显著的潮热作用,但随着热量流失,亦会导致体温下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