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6日星期三

排尿机能 Urination Control (简体)

2020/12/14 

(一) 女性小便失禁 

一位 53 岁的女士以往在运动时有轻微小便失禁现象,但近日发觉走路和大笑时也会漏出尿液,所以要经常配戴护垫。工作时每半小时都感觉需要小便,以致影响工作,幸而并没有影响睡眠。 

许多年纪较长的女性都有排尿失禁的现象。 压力性尿失禁是在咳嗽、打喷嚏、大笑或运动时漏出尿液,通常是因为盆腔肌肉松弛,难以收紧尿道的肌肉。 急迫性失禁是突然感觉必需排尿,并且有尿频的现象。 因为膀胱过度活跃,和容易失控,可能会漏出大量尿液。 两种症状可以同时出现。 

医生通常询问排尿和漏尿失禁的频率和尿量,喝水的习惯。 阴部内壁有没有垂弛下垂或子宫突出,以往做过的手术,和生育的情况。 工作是否要经常用力和要负重。 有没有大便的问题。 服用的药物亦可能影响小便的控制。 

初步的检查包括妇科和探肛检查,测试尿液是否有发炎征象和细菌感染。 泌尿医生会量度小便后胱肛能否完全清空,通常都会安排做膀胱窥镜检查。 若果没有明显病变,通常会建议请专人指导学做控制骨盆底肌肉的锻炼。 体态肥胖的女性要努力减轻体重。 部分女性可能需要借助药物,子宫托 和动手术矫正和治疗。 

(二) 男性小便失禁 

男性小便失禁漏出尿液,是相当尴尬的症状。 正常排尿的过程,是尿液经两边肾脏排出储藏在膀胱内。 在膀胱逐渐充满尿液的时间,会发出讯号确保尿道的括约肌收紧和膀胱放松。 膀胱壁的肌肉和神经组织相互协调避免尿液漏出。 当膀胱达到容量,需要排尿,神经讯息就会指令括约肌放松,而膀胱壁肌肉开始挤压,将尿液排出。 

男性压力性失禁,通常发生在前列腺手术之后,膀胱下端缺乏承托,若果括约肌变弱,少许压力例如用力、打喷嚏或咳嗽,都会导致尿液漏出。 急迫性失禁是因为膀胱肌肉紧张收缩,压力超越括约肌的负荷,再不能忍耐和阻止尿意。 过满的失禁,是因为尿道有阻塞,例如前列腺肥大或尿道收窄,膀胱内承载的尿液过多以致漏出。 

前列腺问题是导致男性尿失禁的主要原因,所以最好在 50 岁开始做例行的探肛触诊检查,若果过于肥大,可以及早开始用药物控制和促进排尿功能。 预防失禁,可以停止服用利尿药和减少酒精和含咖啡因类的饮品,因为都会增加尿液流量。 减少抽烟,通畅大便,和减轻体重。 定期排尿,和容许足够时间将尿液排出。 请专业辅导员教授控制盆腔底肌肉的锻炼。 

(三) 尿滞留问题 

膀胱不能够完全清空,排尿不畅顺的问题随着年岁增加,男性比女性多 10 倍。 年过 80 的男性,有 30% 可能出现急性尿滞留的症状。 过去排尿并没有困难,但突然不能排出尿液。 感觉非常急切需要排尿,但只有数滴漏出。 若果有喝水,膀胱会变得肿胀,以致下腹部胀痛和非常不适。 急性尿滞留通常需要插入导尿管帮助将尿排出,若果发现尿量较多,要保留插入的导尿管,直至可以改善导致不能排出尿的原因。 慢性尿滞留通常会逐渐恶化,经常要排尿,但每次都不畅顺,排尿后仍然感觉尚未清空膀胱。 排尿慢而且无力,但有急尿感觉时可能会失禁。 

导致尿滞留的原因有许多,包括尿道阻塞,例如男性前列腺肥大,女性尿道发炎或尿道被盘腔的肿瘤压迫。 药物的影响,例如服用兴奋剂,抗组织胺类药物、伪麻黄素、和一些精神科药物。 神经系统受损不能够传递讯息到膀胱, 例如中风、脑和脊椎神经创伤,和其他影响神经系统运作的病症。 手术后亦经常有尿滞留的状况,尤其是脊椎和更换髋关节手术。 尿道感染和发炎、膀胱炎和前列腺炎,都可以导致阻塞。 尿液滞留,若果不尽快疏导,可能出现感染症状,和损害肾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