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5日星期二

2020 健康医疗问题 Health Issue Review (简体)

 2020/12/28 

(一) 新冠状病毒疫情回顾 

2019 年 12 月底,中国政府报道武汉出现数十宗病因不明的肺炎个案。 在 2020 年 1 月初确定为新冠状病毒感染。 最常见的症状是发烧、干咳、和感觉气促 病情恶化可以引发严重的肺炎,和呼吸衰竭症状。 一月底一位 50 岁的男性从武汉回多伦多,出现轻度感染症状,入住医院继续观察和治疗,成为第一宗加拿大的感染个案。 病人妻子接受检查亦呈现阳性反应。 BC 省在一月 28 日亦发现第一宗个案,病人亦是从中国公干回来,因为病情并不严重,所以在家隔离。 本省 2 月份陆续有零星的个案,但都属于轻微症状。 2 月 20 日有一位从伊朗回来的女士亦发现感染病毒。 

中国从 1 23 日开始在武汉实行封城措施,所有对外交通停顿。 1 月 30 日世卫宣布全世界有超过 5000 宗个案,需要紧急应变,而美国在 1 月底禁大部分到过中国的旅客入境。 二月初出现邮轮上的感染。 2 月下旬伊朗和南韩相继出现因冠状病毒感染的死亡个案。 意大利亦有多宗感染和 6 个病人死亡。 2 月底美国亦发现感染个案,并且禁止到中国、伊朗、意大利和南韩旅游。 自 3 月开始,意大利和美国的案例急速上升,世卫宣布冠状病毒成为世界性的大流行感染疾病。 时至今日,美国、印度和巴西成为最多感染的首 3 位,幸而本月中疫苗已经开始在美国和加拿大分发接种。 

(二) 应付新冠状病毒感染的科技 

新冠状病毒感染的威胁须然对民生、经济、社会、民众的健康和心理都造成重大的影响,但亦刺激了一些应对疫情的科技发展。 多家药厂投入大量资源,在短短数月时间之内成功研发了对抗新冠状病毒的疫苗,而且已经获得批准生产分发和开始接种。 疫苗须然有差异,但都可以提供足够的保护。 民众亦必须合作接受注射,减少传播病毒的机会。 

快速病毒测试,可以在半小时内得到结果,能够尽快析别和确认是否受到感染,阻止病毒传播。 已经在偏远地区、长期护理院、和为高风险的接触者,包括病人和护理人员进行测试。 快速测试相当简单易做,从鼻腔用测试棒取得样本后放进加入反应液的测试咭内折叠,结果就会在 15 分钟后呈现,阳性反应会有两条红线。 

疫情开始时曾经因抢购导致许多保护用品销售一空,本地许多小型企业已经投入生产口罩、眼罩、面罩和防护衣,相信不会再有短缺的现象。 医护人员在近距离接触病人和进行一些较高风险的治理程序时,都需要戴上保护较完善的 N95 口罩。 新一代的 N95 口罩,外层用硅胶制造,内间置入一至两层可以消毒重用的 N95 过滤膜,确保有足够 N95 口罩的供应和使用。 

(三) 网上和在线诊症 

疫情改变了许多医疗模式,医院和护理院因为要减少外来感染的风险,谢绝亲友和非必要的探访。 医疗保险亦支持医生在互联网上或经电话为病人诊症,减少面对诊症构成的感染机会。 因为远程医疗只需要在线或上网就可以进行,能够跨越地域限制,容许多人参与和会诊,可以为偏远地区的居民提供医疗服务和资讯。 不良于行、工作时间较长或经常外出工作的人士,亦较容易联络医生。 若果在线能够解决一些医疗问题,可以减少非必要到急症室就诊。 经远程医疗,病人如有需要,较容易可以安排转介给专科医生。 以皮肤病为例,病人可以下皮肤出现变化的照片传给医生,由皮肤专家审视后建议疗程。 

网上和在线的远程医疗并不适用于所有病人。 病人必须懂得上网或在线,能够清楚表达和描述症状,而且必需在安全的地点和网络上进行,以免泄露个人资料。 若果病人选用一些陌生的网上当值医生就诊,未必能够清楚了解病人的状况,诊断和治疗可能并不理想,而且缺乏跟进。 在线医疗亦需要有清楚的病历纪录。 缺乏真正的接触,很难评估病人的痛楚和机能运作,例如腹痛、皮下创伤、气促和气喘等症状。 医生最好能够两者并行,按照需要为病人做身体检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