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5日星期二

2020/12/28 QA 1 酒后和药后驾驶 QA 2 车祸后的颈背痛 (简体)

2020/12/28 

(一) 酒后和药后驾驶 ( Impaired Driving ) 

今天是大除夕,提醒大家不要酒后驾驶。 若果有庆祝活动,准备喝一点酒,预先安排接载,或使用公共交通。 若果在家里喝酒,就要留在家里,不要再驾车外出。 本省每年都有数十宗因驾驶时受到药物或酒精影响而导致的死亡车祸;半数发生在夏季,其余大部分发生在节日期间,尤其是圣诞和新年。 

即使没有导致意外,若果被发现药后或酒后驾驶,可能被限令不能在 1 至 90 天内驾驶,车辆被拖走,日后需要付款赎回、罚款、可能被囚禁、强制性复康辅导训练、安装车辆的改动联锁,而且往后汽车保险会增加额外风险保费。 最重要还是不要导致伤害自己或他人的意外。 醉驾并不是以喝多少杯酒作为限制标准,而是量度血液中酒精的浓度,BC 省以每 100 毫升血不能含有超过 49 毫克酒精作为上限。 约略计算,一位体重在 60 至 65 公斤之间的女性在两小时内喝三杯酒就会超过限制。 体重 75 至 88 公斤的男性亦不能够多过 4 杯。每一杯酒约 14 克纯酒精, 相等一罐啤酒。 

吸取大麻之后驾驶亦会增加风险。 本省的法定限制是以验血测试大麻的 THC 含量作为准则,若果在吸服后 2 小时内每毫升血含有 2 至 5 微克就要罚款,超过 5 微克刑罚更高。 

(二) 车祸后的颈背 ( MVA Neck Injury ) 

一位听众在车祸后颈背感觉不适要求送院诊治,问为什么医生检查后不安排 X 光检验,只建议服用一些止痛药物和找家庭医生跟进。 

在急症室评估颈背的病人,医生通常先察看有没有附带的头部创伤,和神智是否 100% 清醒。 评估意外发生的严重程度,高风险的创伤包括从超过 1 米 或 3 级楼梯以上高度堕下,直接碰撞头和颈部,例如在跳水时搁浅。 车祸涉及高速超过每小时 100 公里,车辆翻转或乘客弹出。 驾驶机动消闲车辆例如雪地车和沙丘车发生意外,单车和汽车碰撞 配戴头盔可以减轻部分的损伤。 即使是简单的车尾碰撞,若果被高速碰撞推前碰撞到前面车辆、被巴士或重型货车碰撞,都需要详细检查。 延迟才出现的颈背痛要考虑其他导致症状的原因。 超过 65 岁的病人,或属于高风险的碰撞,和手脚有麻痹或无力的感觉,通常需要做 X 光检测。  

低风险的病人包括慢速的从后碰撞,车辆损毁不严重、在急症室坐得安稳,例如可以经常张望和使用电话、行动正常、头颈骨没有压痛点、颈部左右转动没有限制,通常不需要X 光检查。 延后数天才出现的颈背痛可能和车祸无关,但亦需要另作评估。 若果车祸涉及保险赔偿,需请家庭医生跟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