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7日星期日

腳腫腳痛 Lower Limb Pain & Swelling (繁體)

 2021/01/11 

() 腳腫症狀 

許多人都有輕微的腳腫症狀,尤其是年長和體重過高的人士。 長時間站立或坐下,因為下肢血液凝聚,亦會導致腳腫。 服用多種藥物,例如類固醇、雌激素、睾丸激素、一些抗抑鬱藥物、非甾體抗炎藥,都會導致留鹽積水。 其他許多病症都會導致下肢積水腫脹,例如懷孕期間的賀爾蒙變動和盆腔壓力增加、靜脈曲張或栓塞、創傷、感染發炎、心臟衰竭、腎臟衰竭、下肢淋病系統阻塞、和肝硬化。 導致腹水積聚的多種嚴重病症,都會同時出現下肢腫脹。 若果是突發的腳腫、伴隨有胸口不適、 氣促和氣喘、眩暈和頭腦昏亂、可能是心臟出現問題,要儘快找醫生診治。 

要減輕腳腫,在休息時將腫脹的部位抬高,行動開始前穿上壓力襪,約 20  30mmHg 壓力已經足夠。 經常要長時間坐或站的在職人士,每小時活動一會,伸展下肢的關節和肌肉。 若果下肢有發炎或受到創傷,就需要按症狀所需治療。 心臟和腎臟功能衰退,要減少食鹽、糖和控制血壓。 若果有留鹽積水的傾向,可以短暫服用利尿藥物,但要安排跟進,確定不會擾亂身體內的電解質平衡和導致水份過度流失。 懷孕中期若果出現血壓、蛋白尿、積水腫脹等現象,必須儘快診治,控制症狀,或要安排提早分娩。  

() 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是導致腳腫的一個主要成因。 經常要長時間站立工作的員工,例如售貨員、餐館的廚師和侍應、多種固定位置的勞動工作,都會出現腿部靜脈曲張。 懷孕和過於肥胖,與及長時間坐在狹窄的座位,都會增加靜脈曲張和栓塞的風險。 人體的動脈將血液輸送到身體各個部位,靜脈是血液回歸心臟的渠道。 靜脈內的血壓較低,要將血液從下肢回歸到心臟,必需倚賴肌肉收縮的壓力將血液往上推、對抗地心吸力。 靜脈的管道內每一小段都有一對瓣膜,容許血液朝心臟流動而不會倒流。 若果靜脈瓣膜失去功能不能閉合,或右心房泵血功能受損,腹腔壓力增加,都會增加下肢血液凝聚和倒流的機會。 靜脈內壓力增加、血管壁擴張形成靜脈曲張、瓣膜更加不能閉合。 

一個超過 40 萬人的普查研究顯示,靜脈曲張會增加深層靜脈血栓形成的機會達到正常人的五倍。 深層靜脈血栓可能沒有症狀,但亦可能導致下肢發炎腫脹;一旦血栓脫落流注到肺部,更可能導致缺氧和死亡。 淺層肌肉以外的靜脈曲張和栓塞,會導致局部腫痛、痕癢、灼熱、和腿部沈重的感覺。 皮膚亦會出現變化,一旦破損難以癒合。  

() 彈力襪的功用和選擇 

淺層的靜脈曲張和栓塞,若果引發腫痛和發炎症狀,通常會建議做腿部靜脈超聲波檢查,排除深層靜脈栓塞的變化。 預防和治療下肢靜脈曲張可以穿著彈力襪,尤其是需要長時間站立工作、孕婦、和過於肥胖的人士。 休息時將腿部提高,經常按摩幫助血液循環。 去除做成困擾的淺層靜脈曲張。近年較多選用靜脈管道內的激光消融治療方法,注射血管硬化劑、或以往採用的手術剝除。 治療後的數週通常需要穿著較高壓力的彈力襪。 彈力襪的原理是在腿部之外增加壓力,減少血液積聚,幫助靜脈內的血液往上回流。 腿部需要有足夠的血液供應,所以彈力襪壓力不能過高以免阻礙血液經動脈輸送到腿部。  

彈力襪的裁剪設計是在踝部位壓力最高,順著小腿向上逐漸遞減至膝蓋壓縮曲張的靜脈和幫助血液回流。 除卻壓力分佈要有均勻的次序,物料必需能夠透氣,散熱和容許汗液揮發。 晚上躺下後可以將下肢抬高,不用穿著彈力襪。 15  20mmHg 的彈力襪幫助減輕腿部的痠痛和輕微腫脹,適宜懷孕和坐長程車和航機時使用。 20  30mmHg 是醫生經常配方的壓力等級,適用於治療靜脈曲張、輕度水腫、減少站起時血壓驟降,和提供靜脈曲張治療後的保護。

QA 1 晚間小腿抽筋 ( Nocturnal Leg Cramps ) 

60% 的成年人睡到半夜都可能有腿部抽筋的症狀,部份人會痛醒,肌肉緊搐和感覺痲痺,幸而肌肉多數會在 10 分鐘內自動放鬆。 若果一晚重覆幾次,就會嚴重影響睡眠。 年長人士,尤其是女性,較多會有半夜腿部抽筋的症狀。 小腿後方的肌肉經常有痙攣的趨向,但大腿肌肉亦同樣會出現痙攣和疼痛的症狀。 

睡覺時雙腿伸直,腳向下屈會導致後方小腿肌肉縮短,較容易引發痙攣。 經常要長時間站立,或過度運動,例如長跑,肌肉都會較為緊縮。 但缺乏運動,經常長時間坐著不動工作或看電視,肌肉缺乏活動,亦會出現痙攣。 神經和筋肌退化,亦會導致肌肉抽搐。 懷孕、患有糖尿病、肝腎和甲狀腺功能受損、影響血液循環的心臟和血管病症、風濕症狀、扁平足、和服用 Statin 類降血脂藥物、或利尿藥,以致鈣流失,都會導致小腿肌肉抽搐。 治療的方法是保持正常的行動和每天做一些抒展筋骨的動作,嘗試用腳跟作為著力點走路。 適當地補充鈣和維生素 D,改善血液循環和供應都可以減少抽筋。 若果腿部抽筋經常復發,可以服用一些止痛和防止肌肉抽搐的藥物,和局部按摩。  

QA 2 睡眠腿動症 ( Restless Legs ) 

睡眠腿動症是一種難以言喻的腿部不適和不快感覺,可能是刺痛、痲痺、或有蟲行蟻走的感覺,必須動腿部才能夠稍為抒減 症狀通常在晚間開始,休息或躺下時更加嚴重,以致影響睡眠。 因為長期睡眠不足,影響日間的工作。 情緒、專注能力、工作效率和人際關係都會出現障礙。 除卻自我作出的抖動,80% 的患者更在睡眠時每 15  40 秒鐘會有不經意的肌肉抽搐和動,腿部和手臂都可能出現症狀。 因為動作看來怪異,許多症狀顯著的患者都避免出行旅遊。 

估計 7  10% 北美洲民眾有不同程度的睡眠腿動症狀,時發時止。 嚴重的症狀通常在 45 歲以後出現,有家族遺傳的傾向。研究顯示腦部缺鐵亦可能引發症狀。 部份控制和協調動作的腦細胞組織內的多巴胺連接功能可能出現故障。 末期腎衰竭、酒精、煙草、咖啡因、和多種藥物的影響懷孕後期、腦神經退化、鐵、睡眠不足都會加重症狀。 

治療包括改善整體的生活作息習慣,確保有足夠的睡眠、戒煙酒、多做伸展筋骨的運動。 局部按摩幫助抒減肌肉抽搐導致的疼痛。 壓抑症狀可以嘗試服用一些控制痙攣症狀的藥物,適量刺激多巴胺分泌和補充鐵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