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9日星期六

微生物 Micro Organisms (简体)

2021/01/04 

() 病毒的结构和成长过程 

新的一年,相信大家都希望疫情能够尽快过去,回复以往的正常生活。COVID-19 代表新冠病毒感染。 冠状病毒是一种单链 RNA 病毒,拥有有较大的基因组,通常只会导致普通的伤风咳嗽症状,但变种的冠状病毒变得非常猛恶,侵袭气管和肺部,导致严重的并发症状。 

病毒是一种微小粒子,可以导致多种传染疾病,结构包括病毒的基因组和保护基因组的蛋白外层。基因组可以由单链 RNA 或双链 DNA 组成。 部分病毒有一层包裹的磷脂包膜。 病毒外层的蛋白质帮助病毒识别感染者的细胞,和细胞上的感受体结合,通过内吞作用进入细胞。 有磷脂包膜的病毒可以直接和受感染者的细胞融合。 病毒入侵感染的部骤通常是依附上细胞、进入、在细胞内借助细胞的功能复制、重组包装后再释放到细胞外,侵袭更多的细胞。 新复制的病毒可能严重破坏和杀死细胞,或结合到细胞的基因组内静止休眠,但每次受感染者的细胞经新陈代谢复制时,病毒都会随着被复制。 

若果病毒潜藏在细胞内,没有药物可以清除病毒而不损害细胞。 抗病毒的药物通常是阻止病毒进入细胞,或干扰病毒的复制和释出过程,所以必须及早服用或注射才更有效。 

() 细菌的功用和害处 

细菌是数量最多的生物,存活在周遭的环境,空气、水和人体之内。 细菌结构简单,属于单细胞类,没有细胞核、粒腺体和叶绿体。 腐生细菌是生态环境中的重要一环,分解各种有机物质,促进碳的循环和固定氮元素,帮助生物吸收和应用氮。 大部分生物分子都是经碳、氢、氮、氧、磷、和硫 6 种化学元素组合而成。 80% 的细菌可以与人并存,不会造成损害。 细菌更经常和酵母菌或其他真菌混合,制造酸醋,生产乳酪、泡菜和酸奶等食物。 嗜甲烷菌可以用清除环境的化学污染。

细菌亦可以导致严重的感染和引发疫症,例如历史上多次严重的鼠疫、霍乱、与及至今仍然未能够完全克服的肺痨、梅毒、淋病和经常导致食物中毒。 细菌可以根据形态分类,例如杆状、球形、螺旋形和近似逗号的弧形。 根据细胞壁的染色质素划分为革兰氏阳性或阴性,与及对氧气的反应。 因为大部分细菌都需要用显微镜才能够显示,所以直至 18 世纪后期开始采用消毒和加热等杀菌程序才能够稍为控制。 近百年来有多种抗生素推出。 从磺胺、盘尼西林、演进至近年更新的组合;但细菌亦随着不同药物的品种作出抗药性的蜕变。 

() 真菌感染 

真菌是独立于植物和动物之间的另一类微生物,特点是细胞壁中含有甲壳质。 磨菇亦属于真菌类,可以食用。 较细少的真菌,例如曲霉菌,可能导致非常严重的感染疾病。 真菌孢子可以漂浮在空气或存活在土壤之中,所以感染通常由皮肤、呼吸道或肺部开始。 真菌的生长周期可以呈现两种形态,单一个圆形的酵母菌细胞,或许多霉菌细胞连结形成的菌丝。 真菌通常以释放出微细孢子的方法繁殖,正常人即使皮肤沾染或肺部吸入不同类型的孢子,大多数都不会导致感染。 免疫功能不足,例如患有爱滋病、接受过化疗、或长期服用免疫抑制剂的人士、与及体内植有人工器材,例如更换关节或心瓣膜,都可能会被真菌乘时入侵。 机会性的感染,例如曲霉菌和念珠菌,在免疫力薄弱的病人体内可以迅速繁殖扩散。 

大部分的真菌感染,都局限于皮肤和指甲,可能因局部损伤或环境导致过度增生而入侵。 消化道和阴道中的真菌,通常与其他细菌并存和受到制衡,不会过度繁殖。 服用抗生素却可能将这些保护性的细菌消灭,以致真菌不再受到约束而过度增生,引发症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