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9日星期五

QA 1 預防新冠狀病毒感染 ( Prevention of COVID-19) QA2 個人保護器材 ( PPE ) (繁體)

2021/01/25 

() 預防新冠狀病毒感染 ( Prevention of COVID-19 ) 

須然新冠狀病毒感染的疫情尚未受到控制,但採取的預防措施,包括保持安全距離、減少人多聚集、增強個人衛生、戴口罩和勤洗手、減少外出旅遊和短暫的封鎖措施、與及接受感冒疫苗注射的人數顯著上升,12 月份傷風感冒的案例大幅下降。 南半球 2020 年冬季的數據顯示,感冒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的感染率都大幅下降。 觀察亦顯示,一旦停止戒備,數字又會反彈上升。 

呼吸道病毒能否互相制衡,或同時感染難以確定,但初步的實驗室數據顯,在細胞培植的實驗當中,鼻病毒侵襲細胞後,感冒病毒 H1N1 就難以入侵。 進一步的研究是鼻病毒和良性的冠狀病毒感染,是否能夠增強對抗 COVID-19 的感染。  

接種有效的疫苗仍然是最佳的防疫方法;但因為疫苗短缺,所以目前先要提供保護給最高危的社群,例如長期護理院內的病人,工作人員、和不能缺少幫助照顧病人的親屬訪客。 有輔助設施的住所,住客經常會聚集在飯堂和娛樂的空間。 前線的醫務和工作人員;包括急症室照顧 COVID-19 病人的深切治療部和病房。 在曾經出現過感染個案的收容所和庇護中心工作。 更多的疫苗將會在未來數月運抵,供應給所有民眾。 

() 個人保護器材 ( PPE ) 

在社區服務的工作和志願人員,都需要懂得保護自己和預防受到感染。 個人的基本保護裝備包括口罩、護目鏡或有遮蓋臉龐膠片的口罩、罩袍和手套,依據情況選擇適當的器材。 在配戴和穿著防護衣物,或卸下時,必需配合清潔雙手,可以使用消毒液或肥皂和水。 

進入任何醫療設施,我們都需要戴上口罩,最好能夠加上眼罩。 為沒有 COVID 症狀的病人或其他訪客提供服務。 除卻口罩和眼罩,要配戴適當的手套。 若果病人或訪客有可疑的 COVID 症狀,提供服務時要穿上罩袍。 若果需要做急救,就要改用 N95 口罩。 N95 口罩有不同的大小尺碼,必需選擇合適的尺碼才能夠提供可靠的保護。 為懷疑或已經證實的 COVID-19 病人進行急救,要穿著整套加上頭罩的密封罩袍,急救組醫護人員都需要接受訓練熟習流程。 

配戴口罩可以用作屏障,減少噴出或吸入帶有病菌或病毒的呼吸道飛沫。 口罩亦有提示作用,戴上後不要用手接觸口罩或臉龐。 口罩有不同的物料和厚度,即使未能夠絕對防禦病毒,但可以減少噴出和吸入的微生物數量。 孩子上學亦需要配戴口罩,可以選擇較為舒適的物料。 校長和教師必須鼓勵學生在近距離接觸情況下戴上口罩和經常洗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