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9日星期六

微生物 Micro Organisms (繁體)

2021/01/04 

() 病毒的結構和成長過程 

新的一年,相信大家都希望疫情能夠儘快過去,回復以往的正常生活。COVID-19 代表新冠病毒感染。 冠狀病毒是一種單鏈 RNA 病毒,擁有有較大的基因組,通常只會導致普通的傷風咳嗽症狀,但變種的冠狀病毒變得非常猛惡,侵襲氣管和肺部,導致嚴重的併發症狀。

病毒是一種微小粒子,可以導致多種傳染疾病,結構包括病毒的基因組和保護基因組的蛋白外層。基因組可以由單鏈 RNA 或雙鏈 DNA 組成。 部份病毒有一層包裹的磷脂包膜。 病毒外層的蛋白質幫助病毒識別感染者的細胞,和細胞上的感受體結合,通過内吞作用進入細胞。 有磷脂包膜的病毒可以直接和受感染者的細胞融合。 病毒入侵感染的部驟通常是依附上細胞、進入、在細胞內借助細胞的功能複製、重組包裝後再釋放到細胞外,侵襲更多的細胞。 新複製的病毒可能嚴重破壞和殺死細胞,或結合到細胞的基因組內靜止休眠,但每次受感染者的細胞經新陳代謝複製時,病毒都會隨著被複製。 

若果病毒潛藏在細胞內,沒有藥物可以清除病毒而不損害細胞。 抗病毒的藥物通常是阻止病毒進入細胞,或干擾病毒的複製和釋出過程,所以必須及早服用或注射才更有效。

() 細菌的功用和害處 

細菌是數量最多的生物,存活在週遭的環境,空氣、水和人體之内。 細菌結構簡單,屬於單細胞類,沒有細胞核、粒腺體和葉綠體。 腐生細菌是生態環境中的重要一環,分解各種有機物質,促進碳的循環和固定氮元素,幫助生物吸收和應用氮。 大部份生物分子都是經碳、氫、氮、氧、磷、和硫 6 種化學元素組合而成。 80% 的細菌可以與人並存,不會造成損害。 細菌更經常和酵母菌或其他真菌混合,製造酸醋,生產乳酪、泡菜和酸奶等食物。 嗜甲烷菌可以用清除環境的化學污染。

細菌亦可以導致嚴重的感染和引發疫症,例如歷史上多次嚴重的鼠疫、霍亂、與及至今仍然未能够完全克服的肺癆、梅毒、淋病和經常導致食物中毒。 細菌可以根據形態分類,例如桿狀、球形、螺旋形和近似逗號的弧形。 根據細胞壁的染色質素劃分為革蘭氏陽性或陰性,與及對氧氣的反應。 因為大部份細菌都需要顯微鏡才能够顯示,所以直至 18 世紀後期開始採用消毒和加熱等殺菌程序才能够稍為控制。 近百年來有多種抗生素推出。 從磺胺、盤尼西林、演進至近年更新的組合;但細菌亦隨著不同藥物的品種作出抗藥性的蛻變。 

() 真菌感染 

真菌是獨立於植物和動物之間的另一類微生物,特點是細胞壁中含有甲殼質。 磨菇亦屬於真菌類,可以食用。 較細少的真菌,例如曲霉菌,可能導致非常嚴重的感染疾病。 真菌孢子可以漂浮在空氣或存活在土壤之中,所以感染通常由皮膚、呼吸道或肺部開始。 真菌的生長週期可以呈現兩種形態,單一個圓形的酵母菌細胞,或許多霉菌細胞連結形成的菌絲。 真菌通常以釋放出微細孢子的方法繁殖,正常人即使皮膚沾染或肺部吸入不同類型的孢子,大多數都不會導致感染。 免疫功能不足,例如患有愛滋病、接受過化療、或長期服用免疫抑制劑的人士、與及體內植有人工器材,例如更換關節或心瓣膜,都可能會被真菌乘時入侵。 機會性的感染,例如曲霉菌和念珠菌,在免疫力薄弱的病人體內可以迅速繁殖擴散。 

大部份的真菌感染,都局限於皮膚和指甲,可能因局部損傷或環境導致過度增生而入侵。 消化道和陰道中的真菌,通常與其他細菌並存和受到制衡,不會過度繁殖。 服用抗生素卻可能將這些保護性的細菌消滅,以致真菌不再受到約束而過度增生,引發症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