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9日星期五

QA 1 预防新冠状病毒感染 ( Prevention of COVID-19) QA2 个人保护器材 ( PPE ) (简体)

2021/01/25 

(一) 预防新冠状病毒感染 ( Prevention of COVID-19 ) 

须然新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尚未受到控制,但采取的预防措施,包括保持安全距离、减少人多聚集、增强个人卫生、戴口罩和勤洗手、减少外出旅游和短暂的封锁措施、与及接受感冒疫苗注射的人数显著上升,12 月份伤风感冒的案例大幅下降。 南半球 2020 年冬季的数据显示,感冒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的感染率都大幅下降。 观察亦显示,一旦停止戒备,数字又会反弹上升。 

呼吸道病毒能否互相制衡,或同时感染难以确定,但初步的实验室数据显,在细胞培植的实验当中,鼻病毒侵袭细胞后,感冒病毒 H1N1 就难以入侵。 进一步的研究是鼻病毒和良性的冠状病毒感染,是否能够增强对抗 COVID-19 的感染。 

接种有效的疫苗仍然是最佳的防疫方法;但因为疫苗短缺,所以目前先要提供保护给最高危的社群,例如长期护理院内的病人,工作人员、和不能缺少帮助照顾病人的亲属访客。 有辅助设施的住所,住客经常会聚集在饭堂和娱乐的空间。 前线的医务和工作人员;包括急症室照顾 COVID-19 病人的深切治疗部和病房。 在曾经出现过感染个案的收容所和庇护中心工作。 更多的疫苗将会在未来数月运抵,供应给所有民众。 

(二) 个人保护器材 ( PPE ) 

在社区服务的工作和志愿人员,都需要懂得保护自己和预防受到感染。 个人的基本保护装备包括口罩、护目镜或有遮盖脸庞胶片的口罩、罩袍和手套,依据情况选择适当的器材。 在配戴和穿着防护衣物,或卸下时,必需配合清洁双手,可以使用消毒液或肥皂和水。 

进入任何医疗设施,我们都需要戴上口罩,最好能够加上眼罩。 为没有 COVID 症状的病人或其他访客提供服务。 除却口罩和眼罩,要配戴适当的手套。 若果病人或访客有可疑的 COVID 症状,提供服务时要穿上罩袍。 若果需要做急救,就要改用 N95 口罩。 N95 口罩有不同的大小尺码,必需选择合适的尺码才能够提供可靠的保护。 为怀疑或已经证实的 COVID-19 病人进行急救,要穿着整套加上头罩的密封罩袍,急救组医护人员都需要接受训练熟习流程。 

配戴口罩可以用作屏障,减少喷出或吸入带有病菌或病毒的呼吸道飞沫。 口罩亦有提示作用,戴上后不要用手接触口罩或脸庞。 口罩有不同的物料和厚度,即使未能够绝对防御病毒,但可以减少喷出和吸入的微生物数量。 孩子上学亦需要配戴口罩,可以选择较为舒适的物料。 校长和教师必须鼓励学生在近距离接触情况下戴上口罩和经常洗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