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2日星期二

婴儿啼哭 (Baby Crying) (简体)

2021/06/14 

(一) 婴儿哭闹 

婴儿每天都会哭闹 1 至 3 小时,因为这是婴儿唯一表达需求的方式。 没有经验的父母开始可能会感觉到很彷徨和担心,但随着时间,都能够逐渐听懂哭声传递的讯息。 哭闹通常是因为饥饿、困倦、尿片湿、胃气、过冷或过热。只需要喂饲和改善状况,通常都会停止哭闹。 

较为有条理应付婴儿哭闹不停的方法,先确定婴孩有没有发烧,准备一个可靠的探热器。 3 个月以下的婴儿,若果发烧,必需做详细检查排除感染症状。 查看尿片有没有湿,是否需要更换。已经到了需要喂奶的时间,尝试喂饲。 若果换尿片和喂奶后仍然哭泣,抱着婴儿走动和轻轻摇晃、唱歌、和婴孩讲说话,或播一些音乐。 轻拍背部或放入婴儿车内推行。 洗一个温水澡。 部分婴儿喜欢抱着紧贴身体,或紧紧包裹,但必须有足够无阻碍的呼吸空间。 其他婴儿可能需要哭闹足够时间才会自动停止。 将婴儿置放在没有毡被或其他物品的婴儿床上,开上门,但要每 10 分钟视察一次。  在 10 分钟期间母亲可以稍为休息和松弛下来,或找有经验的家属或朋友帮忙。 若果婴儿哭闹持续不息,致电家庭医生或社区护士听取意见。 

(二) 婴儿肠绞痛 

除却生理需要,婴儿持续哭闹亦可能因为生病。 若果婴儿面色潮红、嘴唇干燥、哭声沙哑、显得缺乏活力、触摸皮肤有点烫热感觉,就要量度温度确定是否发烧。 婴孩张口呼吸;鼻腔有分泌物阻塞,可以用生理盐水清洁鼻腔。 肚子鼓胀,伴随呕吐和腹泻,要尽快找医生检查。 检查婴儿的衣物是否有尖锐或硬的物件刺激皮肤,手脚是否有头发或绳线缠扰,与及皮肤有没有破损。 察排便量是否正常。 

30% 至 40% 的婴儿有间歇肠绞痛症状,通常在头 3 个月内发生,每天哭闹 3 小时或以上,每周最少 3 天维持超过 3 周,而且经常在傍晚时候开始。 发作过后又会自动回复正常。 发作时腹部胀起;身体蜷缩,喂奶可能会短暂平静,但很快又再开始哭闹。 大部分婴儿肠绞痛都没有致病的原因,有研究认为可能因为肠道神经发育尚未成熟,肠道蠕动不规则,以致出现纠结或痉挛绞痛。 肠绞痛通常不会有呕吐或腹泻症状,而且症状会自动平息。 若果医生检查过婴儿没有病征,父母要有耐心照顾婴儿,和不需要太过紧张。 肠绞痛症状通常在 4 个月大以后就会逐渐减少,而且不会影响婴儿发育成长。 

(三) 婴儿长时间啼哭的病因 

经常有父母带同长时间哭闹的婴儿到急症室诊治。 统计数据显示约 5% 的案例是因为身体患病,多数是因为泌尿道感染,尤其是未满月的婴儿。 急症医生通常会跟循一些守则,婴儿肠绞痛症要符合年岁在 3 周至 3 个月之间,90% 在 4 个月大之后开始改善。 每周最少 3 天,每天 3 小时以上的哭闹症状,而且过后会完全回服正常。 体检没有异常发现。 婴儿对陌生人的恐惧通常在 8 至 9 个月大以后才开始。 注意婴儿母亲是否有产后抑郁的表现,以致照顾婴儿出现困难。 医生特别关注的症状是婴儿在急症室内持续哭闹超过一小时,即使资深的护士亦无法安抚。 婴儿发育不良,体重偏低。 父母发现婴儿有间歇呼吸不畅或停顿,与及面色变得瘀蓝。 婴儿显得疲乏和缺乏正常反应、高烧、呼吸快速、手脚冰冷和血液不流畅。 若果有这些症状,必需做详细的评估和检验。 

最常导致婴孩长时间哭闹的症状仍然是肠绞痛,其次是角膜抓损或眼睛有异物,例如毛发,与及手指脚趾被头发缠绕。 超过 3 个月大才出现的肠绞痛症状,可能是因为肠套、肠扭转、或肠嵌入氙气囊内被困,需要动手术纠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