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2日星期二

青少年的健康问题 Youth Concerns (简体)

 2021/06/14 

(一) COVID 疫苗与心肌炎 

由上个月开始,本省开始为 2009 年或之前出生的青少年提供预防 COVID 疫苗注射,目前只批准使用 Pfizer BioNTech 疫苗。 药厂的临床数据显示年轻人接种两剂疫苗后较多会出现不良反应,例如在两天内注射的部位红肿疼痛、发冷、发烧、感觉混身不适、疲倦、关节和肌肉疼痛、恶心、淋巴结肿大等症状,但通常很快就会自动消退。 

药厂近期发表了一个报告,在接种第二剂 Pfizer 疫苗之后,在接种的青少年当中出现 7 宗心肌炎或心包膜加心肌炎的个案,都在接种疫苗后 4 天之内出现,7 位都是 14 至 19 岁的男性年青人,但已经有近 70 万年轻人接种过两剂疫苗。 症状包括浑身不适,轻烧、和持续的胸口疼痛。 心电图和肌钙蛋白都显示有心肌受损和发炎的转变。 进一步的检查包括心脏超声波素描和磁振素描。 须然心脏肌肉和心包有明显的发炎转变,但心脏的运作功能并没有受到严重的影响。 其他检查排除了病毒感染和心脏血管栓塞等致病原因。 血液内并没有 COVID 抗体,亦即并没有受到 COVID 病毒感染。 治疗包括抒缓症状、服用消炎止痛药物,部分病人加上高剂量类固醇和静脉注射免疫球蛋白。 7 位病人病情都很快改善,可以出院回家。 目前诱发病因的证据只是和接种疫苗的时间关系。 

(二) 年轻人的性取向 

性取向是对同性或异性产生持续的好感和情欲冲动。 许多年青人会感觉自己有同性、异性或双性的倾向,但未必有过真正的性行为。 相反一些和同性进行过性行为的年轻人并不感觉自己属于同性恋者,纯属于因为好奇而尝试不同的性经验。 因为社会的主流思想,许多同性或双性恋者仍然受到歧视,甚至被欺凌或暴力对待。 年轻人往往因为被边缘化,整体的健康和精神状况都受到影响。 在校园内因为被其他同学恐吓、嘲笑或攻击,经常找借口不想上学。 一些辅导和义务组织意图在学校内推行反歧见的教育,效果并不理想,甚至引发更多问题。 若果家人亦有排斥的态度,年青人会感受到更严重的困扰,更可能产生情绪不稳定、抑郁、自杀倾向、酗酒滥药和更危险的性行为。 

世界变动,年青人有更多的智识和选择。 学校和家长需要进一步了解孩子的性取向和发育成长,容许他们在安全和不受批判的环境下分享他们的想法和感受,接受他们的选择。 以往有许多提供改变性取向的治疗,成功率低而且引发更多的思想冲突和情绪问题。 医生亦有责任辅导年青人认识安全的性行为,提供适当的避孕、保护和防病智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