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6日星期六

成年人出疹症状 ( 简体)

成年人湿疹症状  Adult Eczema 

2021/06/21 

(一) 成年人的湿疹 

少部分的儿童过敏性湿疹,会持续到成年之后,亦有在成年之后才开始的湿疹症状。 患有湿疹的成年人,皮肤都比较干燥和可能出现鳞皮。若果从小开始已经有湿疹症状,皮肤痕痒经常搔抓;就会变厚、硬化、和色素加深。 成年人的湿疹,较多会出现在眼周边、脸庞、膝和肘湾、颈后、和手脚;亦可以遍及全身。 患有湿疹的成年人,亦较多会有其他的过敏症状,例如鼻敏感和哮喘。 因为长期的痕痒,生活和睡眠都会蒙受影响。 皮肤的变化,影响到外观和个人的自信,甚至引发焦虑抑郁症状。 

除却过敏性湿疹以外,成年人痕痒的皮肤症状还有接触性皮炎、神经性皮炎,和影响手部的钱状湿疹。 治疗要因应症状来设定。 因为抓痒以致皮肤破损,可能导致皮肤感染,细菌和病毒乘机入侵。 皮肤会变得红肿和有分泌物,或有水泡和感觉疼痛。 患有湿疹的成年人,亦较多会出现眼睛的感染症状,包括结膜炎和角膜炎。 若果眼盖和眼的周边有皮肤变化和感觉痕痒,经常揉搓可能对角膜做成损害,角膜形状改变,隆起变成锥形,影响视力。 若果湿疹影响到眼睛和眼的周边必需妥善治理,和定期做眼睛检查。 

(二) 手部的湿疹 

经常影响手部的湿疹症状包括钱状湿疹和汗疱疹,俗称富贵手,与及接触性的过敏反应。 汗疱疹与疱疹感染无关,引发的原因是因为皮肤比较脆弱,经常受到刺激而引发的皮肤炎症。 经常要洗手、接触清洁剂、洗洁精、洗发液和染发剂、处理食物、和接触各类化学物质,都会损害手的皮肤,变得敏感、出现红湿疹、小水泡、龟裂和脱皮。 天气变化和局部刺激,都会令症状恶化。 

手部湿疹的皮肤护理着重于减少刺激、不能太干、但亦要减少湿水。 因为手部皮肤出现变化,通常都会感觉尴尬避免和人握手。 幸而疫情期间,已再没有握手的习惯。 减少接触刺激性和过敏性的物质,与及尽量不要抓痒。 工作时戴双层手套,内层纯棉手套可以索乾汗液,外层选用无粉末的 Nitrile 手套,不要使用乳胶 Latex 手套。 天气干燥时要经常补搽上油性的护手乳霜或油膏。

 治疗手部湿疹的药物包括类固醇药膏和口服的止痒药物。 若果出现感染,就要尽快治疗。 严重的症状医生可能建议紫外光照射,压抑皮肤的过敏反应。 维他命 A 酸制剂 (Alitretinoin),可以帮助减轻皮肤的发炎变化和过度增生变厚的反应。 

(三) 接触性皮炎 

皮肤过敏的人士,若果碰触到刺激皮肤或引发过敏反应的物质,就会出现接触性皮炎。 因为手经常触摸不同的事物,所以特别容易出现症状。 接触性皮炎可以分为两大类,过敏的反应和刺激导致的损害。 经常导致过敏反应的物质包括含有镍或其他金属制成的饰物、Latex 乳胶手套、香料、漆树。 皮肤接触后产生过敏的发炎反应。 刺激性皮炎是皮肤被有害的物质损害而导致发炎,例如酸或咸性的化学物质、漂白和通渠水、洗洁精、高浓度的酒精。 长时间浸水或洗涤亦会做成损害。 

接触性皮炎通常局限于接触的部位,皮肤出现红斑、丘疹或水泡,但周边的界限清晰,没有接触到的部位不会受到影响。 过度的反应会导致皮肤肿胀和溃烂。 若果头脸受影响,或范围较大,必需尽快治疗。 

治疗的第一步先要去除导致过敏或刺激的物质。 避免抓痒以免增加损害和导致感染。 冲洗受影响的部位去除剩余依附的物质,再搽上止痒和减少发炎反应的软膏,例如轻量的类固醇药膏。 止痒可以服用较长效的抗组织胺类药物。 防止复发,要避免再次接触引发症状的物质。

 

成年人红疹症状 Adult Skin Rash 

(一) 红斑丘疹 

经常有病人因为皮肤出现红疹找医生诊治。 家庭医生诊症平均有 12% 属于皮肤问题。 一些红疹有明显的形态,比较容易诊治,例如带状疱疹会缘着身体一边的神经分布区、局部的发炎感染或过敏反应,与及一些典型的儿童病毒感染症状,例如麻疹或第五病。 一些覆盖范围较大的红斑丘疹则需要详细问症和检查才能够逐步找出病因。 若果除却痕痒以外,病人有黏膜肿胀、呼吸困难、眩晕等严重过敏反应;或发烧、头痛、呕吐等感染症状,必须尽快转介到急症部门诊治,而且要预防传染。 

引发广泛红斑丘疹的原因,主要是感染、过敏反应和药物的副作用。 少数是因为体免疫性疾病。 严重的过敏反应,必需尽速治疗,注射麻黄素,服用类固醇和抗敏感的药物。 药物反应亦可能需要同样的治疗和停止注射或服用过敏的药物。 病毒和细菌感染,都可以导致红斑和丘疹,与及其他的感染症状。 COVID 期间,例行筛检程序减少,但爱滋病和梅毒等性病感染病例却又上升的趋向 爱滋病初期可能出现广泛的红斑丘疹,但维持 2 至 4 周就会自动消退。 第二期梅毒亦会有广泛的红斑出现,而且通常会影响手掌和脚底。 若果成年人出现广泛的红疹,需要排除性病感染。 

(二) COVID 的皮肤症状 

导致 COVID-19 和 SARS 的新冠状病毒,常见的症状是发烧、咳嗽、疲倦;部分人会有头痛、浑身酸痛、红眼、咽喉痛、腹泻和失去味觉等症状。 皮肤亦出现变化。 严重的感染可以导致胸肺感染,胸部疼痛和呼吸紧促,与及失去语言和活动能力。 受到病毒感染后通常在第 5 至 6 天发病,但亦可以延迟到 2 周之后。 

在确诊的病人当中,约 20% 皮肤出现变化。 最常见是近似麻疹的红斑丘疹,覆盖范围遍及全身。 其次是在手指、脚踭和脚趾出现近似冻疮的变化,呈现红或紫色的斑块或肿胀,而且有痕痛感觉。 严重的 COVID 感染,病人皮肤下可能出现网状紫瘀色的血丝,是由于微细血管栓塞。 病情通常较为危急,需要加上预防血栓的药物治疗。 少数病人舌头可能有发炎和红肿的变化。 大部分皮肤症状都在病发后呈现,但约 12% 的 COVID 病人,开始的症状是皮肤出疹不能忽略。 

出现疑似症状的病人,我们都建议做病毒测试。 病毒测试通常用两种方法,可以从鼻腔用棉花棒取得样本,学龄的儿童可以用嗽口和咽喉的方法收集样本。 病毒抗体测试可以证实曾经受过病毒感染或接受过预防注射,但不适用于诊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