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6日星期六

成年人出疹症狀 (繁體)

2021/06/21 

成年人疹症狀 Adult Eczema 

() 成年人的濕疹 

少部份的兒童過敏性濕疹,會持續到成年之後,亦有在成年之後才開始的濕疹症狀。 患有濕疹的成年人,皮膚都比較乾燥和可能出現鱗皮。若果從小開始已經有濕疹症狀,皮膚痕癢經常搔抓;就會變厚、硬化、和色素加深。 成年人的濕疹,較多會出現在眼週邊、臉龐、膝和肘灣、頸後、和手腳;亦可以遍及全身。 患有濕疹的成年人,亦較多會有其他的過敏症狀,例如鼻敏感和哮喘。 因為長期的痕癢,生活和睡眠都會蒙受影響。 皮膚的變化,影響到外觀和個人的自信,甚至引發焦慮抑鬱症狀。 

除卻過敏性濕疹以外,成年人痕癢的皮膚症狀還有接觸性皮炎、神經性皮炎,和影響手部的錢狀濕疹。 治療要因應症狀來設定。 因為抓癢以致皮膚破損,可能導致皮膚感染,細菌和病毒乘機入侵。 皮膚會變得紅腫和有分泌物,或有水泡和感覺疼痛。 患有濕疹的成年人,亦較多會出現眼睛的感染症狀,包括結膜炎和角膜炎。 若果眼蓋和眼的週邊有皮膚變化和感覺痕癢,經常揉搓可能對角膜做成損害,角膜形狀改變,隆起變成錐形,影響視力。 若果濕疹影響到眼睛和眼的週邊必需妥善治理,和定期做眼睛檢查。  

() 手部的濕疹 

經常影響手部的濕疹症狀包括錢狀濕疹和汗皰疹,俗稱富貴手,與及接觸性的過敏反應。 汗皰疹與皰疹感染無關,引發的原因是因為皮膚比較脆弱,經常受到刺激而引發的皮膚炎症。 經常要洗手、接觸清潔劑、洗潔精、洗髮液和染髮劑、處理食物、和接觸各類化學物質,都會損害手的皮膚,變得敏感、出現紅濕疹、小水泡、龜裂和脫皮。 天氣變化和局部刺激,都會令症狀惡化。  

手部濕疹的皮膚護理著重於減少刺激、不能太乾、但亦要減少濕水。 因為手部皮膚出現變化,通常都會感覺尷尬避免和人握手。 幸而疫情期間,已再沒有握手的習慣。 減少接觸刺激性和過敏性的物質,與及儘量不要抓癢。 工作時戴雙層手套,內層純棉手套可以索乾汗液,外層選用無粉末的 Nitrile 手套,不要使用乳膠 Latex 手套。 天氣乾燥時要經常補搽上油性的護手乳霜或油膏。  

治療手部濕疹的藥物包括類固醇藥膏和口服的止癢藥物。 若果出現感染,就要儘快治療。 嚴重的症狀醫生可能建議紫外光照射,壓抑皮膚的過敏反應。 維他命 A 酸製劑 (Alitretinoin),可以幫助減輕皮膚的發炎變化和過度增生變厚的反應。  

() 接觸性皮炎 

皮膚過敏的人士,若果碰觸到刺激皮膚或引發過敏反應的物質,就會出現接觸性皮炎。 因為手經常觸摸不同的事物,所以特別容易出現症狀。 接觸性皮炎可以分為兩大類,過敏的反應和刺激導致的損害。 經常導致過敏反應的物質包括含有鎳或其他金屬製成的飾物、Latex 乳膠手套、香料、漆樹。 皮膚接觸後產生過敏的發炎反應。 刺激性皮炎是皮膚被有害的物質損害而導致發炎,例如酸或鹹性的化學物質、漂白和通渠水、洗潔精、高濃度的酒精。 長時間浸水或洗滌亦會做成損害。  

接觸性皮炎通常局限於接觸的部位,皮膚出現紅斑、丘疹或水泡,但週邊的界限清晰,沒有接觸到的部位不會受到影響。 過度的反應會導致皮膚腫脹和潰爛。 若果頭臉受影響,或範圍較大,必需儘快治療。  

治療的第一步先要去除導致過敏或刺激的物質。 避免抓癢以免增加損害和導致感染。 沖洗受影響的部位去除剩餘依附的物質,再搽上止癢和減少發炎反應的軟膏,例如輕量的類固醇藥膏。 止癢可以服用較長效的抗組織胺類藥物。 防止復發,要避免再次接觸引發症狀的物質。 


成年人疹症狀 Adult Skin Rash 

() 紅斑丘疹 

經常有病人因為皮膚出現紅疹找醫生診治。 家庭醫生診症平均有 12% 屬於皮膚問題。 一些紅疹有明顯的形態,比較容易診治,例如帶狀皰疹會緣著身體一邊的神經分佈區、局部的發炎感染或過敏反應,與及一些典型的兒童病毒感染症狀,例如痲疹或第五病。 一些覆蓋範圍較大的紅斑丘疹則需要詳細問症和檢查才能夠逐步找出病因。 若果除卻痕癢以外,病人有黏膜腫脹、呼吸困難、眩暈等嚴重過敏反應;或發燒、頭痛、嘔吐等感染症狀,必須儘快轉介到急症部門診治,而且要預防傳染。 

引發廣泛紅斑丘疹的原因,主要是感染、過敏反應和藥物的副作用。 少數是因為體免疫性疾病。 嚴重的過敏反應,必需儘速治療,注射麻黃素,服用類固醇和抗敏感的藥物。 藥物反應亦可能需要同樣的治療和停止注射或服用過敏的藥物。 病毒和細菌感染,都可以導致紅斑和丘疹,與及其他的感染症狀。  COVID 期間,例行篩檢程序減少,但愛滋病和梅毒等性病感染病例卻又上升的趨向那愛滋病在初期可能出現廣泛的紅斑丘疹,但維持 2  4 週就會自動消退。 第二期梅毒亦會有廣泛的紅斑出現,而且通常會影響手掌和腳底。 若果成年人出現廣泛的紅斑,亦需要排除性病感染。 

() COVID 的皮膚症狀 

導致 COVID-19  SARS 的新冠狀病毒,常見的症狀是發燒、咳嗽、疲倦;部份人會有頭痛、渾身痠痛、紅眼、咽喉痛、腹瀉和失去味覺等症狀。 皮膚亦出現變化。 嚴重的感染可以導致胸肺感染,胸部疼痛和呼吸緊促,與及失去語言和活動能力。 受到病毒感染後通常在第 5  6 天發病,但亦可以延遲到 2 週之後。  

在確診的病人當中,約 20% 皮膚出現變化。 最常見是近似痲疹的紅斑丘疹,覆蓋範圍遍及全身。 其次是在手指、腳踭和腳趾出現近似凍瘡的變化,呈現紅或紫色的斑塊或腫脹,而且有痕痛感覺。 嚴重的 COVID 感染,病人皮膚下可能出現網狀紫瘀色的血絲,是由於微細血管栓塞。 病情通常較為危急,需要加上預防血栓的藥物治療。 少數病人舌頭可能有發炎和紅腫的變化。 大部份皮膚症狀都在病發後呈現,但約 12%  COVID 病人,開始的症狀是皮膚出疹不能忽略。 

出現疑似症狀的病人,我們都建議做病毒測試。 病毒測試通常用兩種方法,可以從鼻腔用棉花棒取得樣本,學齡的兒童可以用嗽口和咽喉的方法收集樣本。 病毒抗體測試可以證實曾經受過病毒感染或接受過預防注射,但不適用於診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