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2日星期二

青少年的健康問題 Youth Concerns (繁體)

2021/06/14

() COVID 疫苗與心肌炎 

由上個月開始,本省開始為 2009 年或前出生的青少年提供預防 COVID 疫苗注射,目前只準使用 Pfizer BioNTech 疫苗。 藥廠的臨床數據顯示年輕人接種兩劑疫苗後較多會出現不良反應,例如在兩天內注射的部位紅腫疼痛、發冷、發燒、感覺混身不適、疲倦、關節和肌肉疼痛、噁心、淋巴結腫大等症狀,但通常很快就會自動消退。  

藥廠近期發了一個報告,在接種第二劑 Pfizer 疫苗之後,在接種的青少年當中出現 7 宗心肌炎或心包膜心肌炎個案,都在接種疫苗後 4 內出現,7 位都是 14  19 歲的男性年青人,但經有近 70 萬年輕人接種過兩劑疫苗。 症狀包括渾身不適,輕燒、和持續的胸口疼痛。 心電圖和肌鈣蛋白都顯示有心肌受損和發炎的轉變。 進一步的檢查包括心臟超聲波素描和磁振素描。 須然心臟肌肉和心包有明顯的發炎轉變,但心臟的運作功能並沒有受到嚴重的影響。 其他檢查排除了病毒感染和心臟血管栓塞等致病原因。 血液內並沒有 COVID 抗體,亦即並沒有受到 COVID 病毒感染。 治療包括抒緩症狀、服用消炎止痛藥物,部份病人加上高劑量類固醇和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 7 位病人病情都很快改善,可以出院回家。 目前誘發病因的證據只是接種疫苗的時間關係。  

(二) 年輕人性取向 

性取向是對同性或異性產生持續的好感和情慾衝動。 許多年青人會感覺自己有同性、異性或雙性的傾向,但未必有過真正的性行為。 相反一些和同性進行過性行為的年輕人並不感覺自己屬於同性戀者純屬於因為好奇而嘗試不同的性經驗。 因為社會的主流思想,許多同性或雙性戀者仍然受到歧視,甚至被欺凌或暴力對待。 年輕人往往因為被邊緣化整體的健康和精神狀況都受到影響。 在校園內因為被其他同學恐嚇、嘲笑或攻擊,經常找藉口不想上學。 一些輔導和義務組織意圖在學校內推行反歧見的教育,效果並不理想,甚至引發更多問題。 若果家人亦有排斥的態度,年青人會受到更嚴重的困擾,更可能產生情緒不穩定、抑鬱、自殺傾向、酗酒濫藥和更危險的性行為。 

世界變動年青人有更多的智識和選擇。 學校和家長需要進一步瞭解孩子的性取向和發育成長,容許他們在安全和不受批判環境下分享他們的想法和感受,接受他們的選擇。 以往有許多提供改變性取向的治療,成功率低而且引發更多的思想衝突和情緒問題。 醫生亦有責任輔導年青人認識安全的性行為,提供適當的避孕、保護和防病智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