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8日星期二

新冠病毒两周年 2 Years of COVID (简体)

2022/02/07 

(一) 省政府抗疫指引 

2020 年 1 月 28 日本省发现外间带入的第一宗新冠病毒感染个案,两年后有 30 多万人确诊,但数目可能远低于真正的感染人数,尤其是近期改变了测试的策略,限制能够接受 PCR 检测的对象,而自进行快速测试的人士,即使发现有阳性反应,亦未必会申报。 1 月份省政府颁布指引,只容许有明显症状和属于高风险的病人接受 PCR 测试。 可以接受 PCR 测试的人包括免疫功能中度或严重不足、18 岁以上未接种足够疫苗的人、在高风险环境中工作或居住,例如在医院、长期护理院、其他辅助院舍、社区诊所生活或工作的医护人员和病人。 前线急救人员,包括消防员、警察、和救护人员。 在人多密集的学校、长期护理机构、庇护所、惩教所、收容所居住的人或工作员工。 在偏远地区、原住民社区、和工作营居住的人。 网上亦有自我测试问卷,决定是否附合接受测试的要求。 未能接受测试的人可以回家自我隔离,直至身体状况好转才恢复正常活动。 若果症状恶化,例如呼吸困难、胸口疼痛或有压力,则要尽快求助。 省政府认为因为近 90% 人已经接受过疫苗注射,可以将新冠病毒感染作为伤风感冒症状看待。 但最近的数据显示本省医院内有近一千个受到感染的人正在接受治疗,百多人性命垂危,需要深切治疗。 

(二) 新冠状病毒疫苗 

疫苗接种计划开始之后,我们都希望当大多数人接种过疫苗,就可以达到群体免疫效应,能够阻隔病毒继续散播。 加拿大总人口接近 80% 接种过两剂疫苗,但 5 至 11 岁的儿童只有半数接种,而 5 岁以下的儿童尚未开始接种。 美国只有约 20% 的人接种过 1 至 2 剂疫苗。 印度、南美、南非等国家,疫苗供应仍然短缺。 

mRNA 疫苗接种后减少许多严重的病例,但对阻隔传播的效能却未能达到理想的程度,而且随着新的变种病毒出现,患病的人数和感染率迅速上升。 研究显示疫苗的保护效能随着时间减退,但注射第三剂加强剂可以有效提升免疫能力,防止严重的感染症状。 防止 Omicron 病毒感染的疫苗尚未推出,因为许多药厂都担心有更加新的变种病毒出现取代 Omicron,疫苗变得无效和不能够推出。 生产新疫苗需要投放大量资源和数个月的时间。 

若果近期感染到新冠状病毒,适当隔离和症状消退后,可以预约接种疫苗加强剂。 建议和第二剂注射后相隔时间,辉瑞是 5 月、Moderna 6 个月、强生 2 个月。 若果患病时接受过单株抗体治疗 例如口服的 Paxlovid,或注射的索托维单抗 Sotrivimab, 则需要等待 3 个月后才接种加强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