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1日星期五

代谢综合征状 Metabolic Syndrome (简体)

2022/02/07 

() 代谢综合征状简介 

随着年岁增长和生活习惯改变,许多人会出现代谢综合征状,包括过度肥胖,尤其是腰围阔、高血压、高血脂,三脂甘油酸提升,但高密度脂蛋白 HDL下降。 代谢综合征状会大幅增加弥患糖尿病、心脏病发和中风的风险,若果加上吸烟,风险更高。 除却年岁,缺乏活动和运动、遗传基因、荷尔蒙变化、生理和心理压力,都会增加代谢综合征状形成的机会。 许多患有代谢综合征状的人对胰岛素的反应出现障碍。 

年岁增长,身体的代谢功能自然衰退。 有色人种,尤其是北美洲的非洲裔女性,出现代谢综合征状的机会比白人男性高出 60% 随着生活习惯和饮食改变,本地和中国华人,超过 20% 亦出现同样的征状。 身体重量指数高于 25;个人或家族有糖尿病的倾向,包括妊娠期糖尿病、烟酒过多、饮食不禁、缺乏运动、长期感受压力,都会影响代谢功能。 大多数人都会在 40 岁以后出现征状,尤其是停经后的妇女。 

诊断代谢综合征状有不同的指标,体重高、腰围阔的人士建议定期检查血压、血脂、血糖与及凝血功能、C 反应蛋白反映身体的发炎反应。 患有症状的人士要尽快开始改善生活习惯和接受治疗。 

() 改善代谢综合征状 

改善和治疗代谢综合征状,医生需要根据患者的年岁、过往的病历和最近的身体状况、个人的意愿和需求、承受治疗过程和服用药物的恒心和能力,来作出建议和订下治疗的目标。 除却糖尿病和心脏血管疾病,代谢综合征状可以导致脂肪肝、胆结石、睡眠窒息、呼吸症状、女性出现卵巢水囊、和增加弥患癌病的机会。 

治疗通常要结合改善生活和饮食习惯,与及按照症状需要,提供药物治疗。 先从减轻体重开始,请营养师指导改善饮食。 改变生活习惯,增加运动和活动量,与及戒除烟酒。 体重只要稍为下降,就可以降低血压,和增加对体内分泌胰岛素的反应;;减少或改善 2 型糖尿病的倾向。 运动可以帮助削减腰围,增加保护性的血脂 HDL,和减少坏的血脂 LDL 和三脂甘油。 

运动要循步渐进,开始时不要感觉有压力,但必需要坚持。 选择适当的天气和时间,在室内或室外进行运动,例如步行 10 15 分钟,做一些清洁家居的工作,到邻近地方不要驾车,不太高层可以选择走楼梯,带同宠物或孩子到外间玩耍。 网上可以参考一些较简单的锻练,例如六通拳和八段锦,亦可以道社区中心学习。 

() 改善代谢综合征状的药物 

除却控制体重,节制饮食和运动以外,治疗代谢综合征状经常需要服用药物改善症状,减低中风和心脏血管疾病的风险。 

若果血压超越 130/85,加上有其他高血糖、高血脂的风险,就要考虑服用降血压药物稳定血压。 病人每天早上量度一次血压,会见医生前纪录下近一周的平均血压让医生参考。 按照纪录和病人的整体状况,医生会选用一种或综合药物调低血压,兼且可以保护心脏和肾脏。 

高血脂若果未能凭借运动和健康饮食改善,就要按照弥患心脏血管疾病的风险加进药物治疗。 最常用的是 STATIN 类药物,例如 Lipitor Crestor  STATIN 类药物不能和西柚汁同服,因为西柚汁会影响 STATIN 类药物的分化代谢。 少数人服用 STATIN 类药物后会出现肌肉酸痛和疲乏的感觉,肝酵素上升,但通常不会有严重的损害。 若果有疑虑,可以改用烟酸 (Niacin), bile acid resin 胆汁酸类药物。 

血糖超标,例如空腹血糖和 A1C 高于 6,即使尚未达到糖尿病的高度,但服用降血糖的药物例如  Metformin 可以改善身体组织对胰岛素的反应,预防演变成为糖尿病。 新一代的降血糖药物,例如 GLP-1 刺激剂,和 SGLT-2 抑制剂,可以改善血糖和有减肥的作用。 若果代谢综合征状患者 10 年内弥患心脏血管疾病的风险 >10%,可以考虑每天服用低剂量阿司匹林 ASA 预防血管栓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