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7日星期日

疫苗和治疗 COVID-19 Vaccine and Treatment (简体)

2022/02/21 

(一) 新的 COVID-19 疫苗 

随着新冠状病毒疫情变得较为稳定,加拿大开始放宽限制,亦希望疫情不会反弹回升。 注射疫苗仍然是最佳的保护。 加拿大最近批准一种新的抗新冠状病毒疫苗 Novavax 给与 18 岁以上的人接种。 疫苗的主要成分是从新冠状病毒提取的重组刺突蛋白,再加上 Matrix M 加强剂。 注射一周后可以达到 90% 的保护功能,在 21 天注射第二剂加强剂。 新疫苗对抗 Omicron 病毒株的效能尚未确定,可能需要注射三剂才足够。 药厂宣布明年一月份可以生产针对 Omicron 病毒株的疫苗。 

近日注射第三剂 mRNA 疫苗的指引亦略有变更,若果没有患病,18 岁以上的成年人应该和第二剂相隔最少 3 个月,18 岁以下则等待 6 个月。 若果近期曾经受到感染,因为大部分都是 Omicron 病毒株所以短暂时间内身体仍然有足够对抗 Omicron 病毒的抗体,不需要急于注射第三剂加强疫苗 建议等待症状完全消退,身体康复后接种 让免疫系统安顿下来再接种,会有更佳的免疫反应。 若果接受过压抑病毒的单株抗体疗程,则需要等待 3 个月后才接种加强剂。 现存的疫苗是根据初期的病毒作为蓝本制造,但仍然相当有效,大幅减少了严重的感染个案和死亡率。 

(二) 治疗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药物 

本年初政府批准使用对抗新冠状病毒的药物 Paxlovid。 适用于 12 岁以上可能患上重症和高风险的病人。 Paxlovid 是口服制剂,含有两种抗病毒成分,主要成分可以阻止新冠状病毒生产蛋白质,阻碍病毒复制。 另一种成分 Nitonavir 延长 Nirmatrelvir 的功效,可以达到和维持药物在血液内浓度。 每天服用两次,共 5 天疗程。 Paxlovid 是用于治疗感染到新冠状病毒,经实验室确诊和有症状的病人,在试验中药物可以减少需要住院的病人数目和死亡率达到 80%, 但必需在病发后 5 天之内服用。 药物相当昂贵,暂时有相当严格的使用限制,通常经医院的急症室或传染病专科部门派发。 病人要属于高危组别,第一组是接种过低于两剂以下的疫苗,免疫功能受到压抑或低落,例如接受过器官或骨髓移殖,患有血癌正在化疗期间和有免疫缺陷的病人。 第二组是患有癌病肿瘤,正在接受化疗,需要长期服用压抑免疫系统的药物,严重和缺乏治疗的爱滋病患者。 第三组是 60 岁以上患有长期病症的病人,包括肥胖、糖尿病、心脏衰竭、曾经中风和患有其他神经系统病症、患有心脏病毒怀孕妇女、经手术去除胰脏或先天缺陷,和其他严重的长期病症。 药物的供应数量暂时有限制,病人必须在接受过评估认为适合治疗后才会获得药物供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