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5日星期五

慢性肾脏衰竭 (简体) Chronic Renal Faliure

2022/02/21 

() 肾脏衰竭的阶段 

加拿大近年的估计,超过 4 百万人患有长期肾病。 长期肾病会增加入院治疗,急性肾衰竭和早逝的风险。 肾脏的损害难以修补,而且会随着时间恶化。 当肾脏完全失去功能,就必需倚赖透析洗肾或肾脏移植才能够维持生命。 肾脏最主要的功能是清除身体的废物,残余的药物和毒素。 平衡体液,多出的水分排出,不足够时回收。 分泌调节血压的激素。 激活维生素 D 保持骨骼健康。 调控和帮助生产红血球。 

随着年岁,肾脏功能会逐渐衰退。 若果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心脏衰弱、经常有膀胱炎或肾石、有家族的遗传倾向、属于有色人种,都会增加患上长期肾病的风险。 

长期肾病可以划分为 5 个阶段。 以肾小球过滤率 eGFR 作为参考。 第一阶段属于初期,eGFR  维持在 90 以上,肾脏的损害并不严重。 尿液测试可能有少量的蛋白漏出。 第二阶段, eGFR 60 80,肾脏功能仍然足够,尿蛋白排泄量可能增加。 第三阶段 eGFR 下降至 30 59 之间,部分人可能开始有手脚水肿。 小便频密。 腰背经常感觉不适。 第四阶段 eGFR 15 29,肾脏功能受到影响,除却水肿、背痛和小便频密,可能有高血压、贫血和骨骼出现问题。 第五阶段肾脏近于衰竭,eGFR 低过 15 废物滞留在体内,要准备洗肾或换肾等治疗程序。 

() 肾脏衰竭的症状 

肾脏有很大的适应能力,即使捐赠了一个肾脏,剩下的一边肾脏已经足够维持身体的正常运作。 慢性肾脏功能衰竭初期可能完全没有症状,只是在例行检查时发现肾小球过滤率 eGFR 持续下降;直至失去 80% 以上功能时才会出现病变。 肾脏的主要功能是调节水分、盐分 (电解质)、和酸碱度的平衡,维持血液在 pH 7.4 度,最理想的运作环境。 肾脏衰竭到了晚期,电解质和 pH 才会出现紊乱,而且会影响糖、脂肪、和氨基酸的分化和代谢,与及身体各个系统的运作,出现贫血和骨骼变得脆弱。 肾衰竭的症状包括夜尿频密、小便有泡 (显示有蛋白尿)、和尿液变得混浊。 其他症状包括眼和手脚浮肿、口喝但食欲下降、感觉呕心、疲倦、肌肉无故抽搐、皮肤痕痒和变得黯淡深色、体重下降、和血压提升。 当肾脏功能近于丧失,因为不能够将毒素排出,可能会出现头脑昏乱和痉挛症状。 

若果有做例行的体检,通常都能够及早发现和开始预防恶化和适当的治疗。 量度血压、基本的血液和尿液测试,已经可以厘定肾脏的运作功能。 进一步的做影和抽取细胞组织检查,可以找出导致肾脏衰竭的病因。 

() 肾衰竭的治疗程序 

慢性肾脏衰竭若果能够找出致病原因,例如高血压和糖尿病、重覆的肾脏感染、尿道阻塞或逆流、身体免疫性疾病;及早治疗和控制,都可以减少对肾脏的损害。 

初期发现的肾脏衰竭,因为肾脏不能够有效地完全清除废物,医生通常会建议病人改变饮食习惯,例如选择低蛋白质的食物,减少含氮的废物凝聚。 若果体内的电解质 (钠和钾)、矿物质 (钙和磷) 变得过高或过低,就要定期跟进和调节。 肾脏将体内的维生素 D 激活,若果失去功能,就需要适当补充,帮助身体吸收钙质维持骨骼健康。 若果有留盐积水的现象,就要减少食盐和控制每天需要补充的水分。 

末期的肾脏衰竭,治疗的目标是帮助肾脏清除废物。 最有效的治疗程序是移植肾脏,可以恢复正常的肾功能,包括排泄、内分泌和代谢功能。 若果捐赠的肾脏血型和人类白细胞抗原都能够配合,移植的成功率和存活时间都会比较理想。 在等待移植期间,可以进行透析治疗帮助清除毒素和废物。 腹膜透析是将管道插进腹腔内注入透析溶液,利用腹膜过滤来清除废物和多出的水分。 血液透析先要营做接驳动静脉的管道,借助透析机器清洁血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