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1日星期五

代謝綜合徵狀 Metabolic Syndrome (繁體)

2022/02/07 

() 代謝綜合徵狀簡介 

隨著年歲增長和生活習慣改變,許多人會出現代謝綜合徵狀,包括過度肥胖,尤其是腰圍、高血壓、高血脂,三脂甘油酸提升,但高密度脂蛋白 HDL下降。 代謝綜合徵狀會大幅增加彌患糖尿病、心臟病發和中風的風險,若果加上吸煙,風險更高。 除卻年歲,缺乏活動和運動、遺傳基因、荷爾蒙變化、生理和心理壓力,都會增加代謝綜合徵狀形成的機會。 許多患有代謝綜合徵狀的人對胰島素的反應出現障礙。 

年歲增長,身體的代謝功能自然衰退。 有色人種,尤其是北美洲的非洲裔女性,出現代謝綜合徵狀的機會比白人男性高出 60%。 隨著生活習慣和飲食改變,本地和中國華人,超過 20% 亦出現同樣的徵狀。 身體重量指數高於 25;個人或家族有糖尿病的傾向,包括妊娠期糖尿病、煙酒過多、飲食不禁、缺乏運動、長期感受壓力,都會影響代謝功能。 大多數人都會在 40 歲以後出現徵狀,尤其是停經後的婦女。 

診斷代謝綜合徵狀有不同的指標,體重高、腰圍闊的人士建議定期檢查血壓、血脂、血糖與及凝血功能、C 反應蛋白反映身體的發炎反應。 患有症狀的人士要儘快開始改善生活習慣和接受治療。 

() 改善代謝綜合徵狀 

改善和治療代謝綜合徵狀,醫生需要根據患者的年歲、過往的病歷和最近的身體狀況、個人的意願和需求、承受治療過程和服用藥物的恆心和能力,來作出建議和訂下治療的目標。 除卻糖尿病和心臟血管疾病,代謝綜合徵狀可以導致脂肪肝、膽結石、睡眠窒息、呼吸症狀、女性出現卵巢水囊、和增加彌患癌病的機會。 

治療通常要結合改善生活和飲食習慣,與及按照症狀需要,提供藥物治療。 先從減輕體重開始,請營養師指導改善飲食。 改變生活習慣,增加運動和活動量,與及戒除煙酒。 體重只要稍為下降,就可以降低血壓,和增加對內分泌胰島素的反應;;減少或改善 2 型糖尿病的傾向。 運動可以幫助削減腰圍,增加保護性的血脂 HDL,和減少壞的血脂 LDL 和三脂甘油。 

運動要循步漸進,開始時不要感覺有壓力,但必需要堅持。 選擇適當的天氣和時間,在室內或室外進行運動,例如步行 10 15 分鐘,做一些清潔家居的工作,到鄰近地方不要駕車,不太高層可以選擇走樓梯,帶同寵物或孩子到外間玩耍。 網上可以參考一些較簡單的鍛練,例如六通拳和八段錦,亦可以道社區中心學習。 

() 改善代謝綜合徵狀的藥物 

除卻控制體重,節制飲食和運動以外,治療代謝綜合徵狀經常需要服用藥物改善症狀,減低中風和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 

若果血壓超越 130/85,加上有其他高血糖、高血脂的風險,就要考慮服用降血壓藥物穩定血壓。 病人每天早上量度一次血壓,會見醫生前紀錄下近一週的平均血壓讓醫生參考。 按照紀錄和病人的整體狀況,醫生會選用一種或綜合藥物調低血壓,兼且可以保護心臟和腎臟。 

高血脂若果未能憑藉運動和健康飲食改善,就要按照彌患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加進藥物治療。 最常用的是 STATIN 類藥物,例如 Lipitor Crestor  STATIN 類藥物不能和西柚汁同服,因為西柚汁會影響 STATIN 類藥物的分化代謝。 少數人服用 STATIN 類藥物後會出現肌肉痠痛和疲乏的感覺,肝酵素上升,但通常不會有嚴重的損害。 若果有疑慮,可以改用菸酸 (Niacin), bile acid resin 膽汁酸類藥物。 

血糖超標,例如空腹血糖和 A1C 高於 6,即使尚未達到糖尿病的高度,但服用降血糖的藥物例如  Metformin 可以改善身體組織對胰島素的反應,預防演變成為糖尿病。 新一代的降血糖藥物,例如 GLP-1 刺激劑,和 SGLT-2 抑制劑,可以改善血糖和有減肥的作用。 若果代謝綜合徵狀患者 10 年內彌患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 >10%,可以考慮每天服用低劑量阿司匹林 ASA 預防血管栓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