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5日星期五

慢性腎臟衰竭 (繁體) Chronic Renal Failure

2022/02/21 

() 腎臟衰竭的階段 

加拿大近年的估計,超過 4 百萬人患有長期腎病。 長期腎病會增加入院治療,急性腎衰竭和早逝的風險。 腎臟的損害難以修補,而且會隨著時間惡化。 當腎臟完全失去功能,就必需倚賴透析洗腎或腎臟移植才能夠維持生命。 腎臟最主要的功能是清除身體的廢物,殘餘的藥物和毒素。 平衡體液,多出的水份排出不足夠時回收。 分泌調節血壓的激素。 激活維生素 D, 保持骨骼健康。 調控生產紅血球。 

隨著年歲,腎臟功能會逐漸衰退。 若果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衰弱、經常有膀胱炎或腎石、有家族的遺傳傾向、屬於有色人種,都會增加患上長期腎病的風險。 

長期腎病可以分為 5 個階段。 腎小球過濾率 eGFR 作為參考。 第一階段屬於初期,eGFR  維持在 90 以上,腎臟的損害並不嚴重。 尿液測試可能有少量的蛋白漏出。 第二階段, eGFR 60 80,腎臟功能仍然足夠,尿蛋白排泄量可能增加。 第三階段 eGFR 下降至 30 59 之間,部份人可能開始有手腳水腫。 小便頻密。 腰背經常感覺不適。 第四階段 eGFR 15 29,腎臟功能受到影響,除卻水腫、背痛和小便頻密,可能有高血壓、貧血和骨骼出現問題。 第五階段腎臟近於衰竭,eGFR 低過 15。 廢物滯留在體內,要準備洗腎或換腎等治療程序。 

() 腎臟衰竭的症狀 

腎臟有很大的適應能力,即使捐贈了一個腎臟,剩下的一邊腎臟已經足夠維持身體的正常運作。 慢性腎臟功能衰竭初期可能完全沒有症狀,只是在例行檢查時發現腎小球過濾率 eGFR 持續下降;直至失去 80% 以上功能時才會出現病變。 腎臟的主要功能是調節水份、鹽份 (電解質)、和酸碱度的平衡,維持血液在 pH 7.4 度,最理想的運作環境。 腎臟衰竭到了晚期,電解質和 pH 才會出現紊亂,而且會影響糖、脂肪、和氨基酸的分化和代謝,與及身體各個系統的運作,貧血和骨骼變得脆弱。 腎衰竭的症狀包括夜尿頻密、小便有泡 (顯示有蛋白尿)、和尿液變得混濁。 其他症狀包括眼和手腳浮腫、口喝食慾下降、感覺嘔心、疲倦、肌肉無故抽搐、皮膚痕癢和變得黯淡深色、體重下降、和血壓提升。 腎臟功能近於喪失,因為不能够將毒素排出,可能出現頭腦昏亂和痙攣症狀。 

若果有做例行的體檢,通常都能夠及早發現和開始預防惡化和適當的治療。 量度血壓、基本的血液和尿液測試,已經可以釐定腎臟的運作功能。 進一步的做影和抽取細胞組織檢查,可以找出導致腎臟衰竭的病因。 

() 腎衰竭的治療程序 

慢性腎臟衰竭若果能夠找出致病原因,例如高血壓和糖尿病、重覆的腎臟感染、尿道阻塞或逆流、身體免疫性疾病;及早治療和控制,都可以減少對腎臟的損害。 

初期發現的腎臟衰竭,因為腎臟不能夠有效地完全清除廢物,醫生通常會建議病人改變飲食習慣,例如選擇低蛋白質的食物,減少含氮的廢物凝聚。 若果體內的電解質 (鈉和鉀)、礦物質 (鈣和磷) 變得過高或過低,就要定期跟進和調節。 腎臟將體內的維生素 D 激活,若果失去功能,就需要適當補充,幫助身體吸收鈣質維持骨骼健康。 若果有留鹽積水的現象,就要減少食鹽和控制每天需要補充的水份。 

末期的腎臟衰竭,治療的目標是幫助腎臟清除廢物。 最有效的治療程序是移植腎臟,可以恢復正常的腎功能,包括排泄、內分泌和代謝功能。 若果捐贈的腎臟血型和人類白細胞抗原都能夠配合,移植的成功率和存活時間都會比較理想。 在等待移植期間,可以進行透析治療幫助清除毒素和廢物。 腹膜透析是將管道進腹腔內注入透析溶液,利用腹膜過濾來清除廢物和多出的水份。 血液透析先要營做接駁動靜脈的管道,借助透析機器清潔血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