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8日星期五

腰背痛 Back Pain (繁體)

 2022/01/14 

() 診治腰背痛 

急症診所近期最常見的症狀是發燒和傷風咳嗽、腰背和其他關節疼痛、腹部不適和一些婦科症狀,與及皮膚問題。 腰背痛大部份是腰背肌肉和脊椎的問題,例如肌肉或軟組織拉傷、關節退化、椎間盤突出、或因創傷或骨質疏鬆導致腰椎碎裂。 除卻問症和例行體檢,醫生要排除一些腰背危險症狀,包括嚴重和漸進的神經系統功能障礙,例如排便功能失控、會陰部痲痺、腳不能向上屈。 發燒和脊椎局部疼痛。 摔倒受傷;或患有骨質疏鬆、癌症、長期服用類固醇,若果突然出現背痛,都可能因為腰椎壓碎。 嚴重的病症,包括細菌感染、擴散的癌病、結締組織病例如強直性脊椎炎,都會影響腰椎。 腰背痛亦可能是轉移性的痛楚,包括腎炎和腎石、胰臟炎、和大動脈腫瘤撕裂。 

除卻有警號顯示可能有嚴重病變的腰痛,一般肌肉、韌帶和關節疼痛、或椎間盤突出,治療方法都是短暫休息、止痛和開始物理治療。 大部份椎間盤突出的症狀都會在 8 週內自動改善,突出的部位萎縮或被吸收。 醫生若果沒有發現任何的警號和嚴重病變,通常會建議等待數週,若果症狀不好轉才做 X 光或 MRI 檢查,幫助決定進一步的療程。  

() 脊椎壓碎性骨折 

腰椎壓碎性骨折是年長人士經常患上的脊椎痛症狀。最常發生的部位是胸椎第 1112 和腰椎第1節。 脊椎向前彎和下壓的力度導致骨骼碎裂,例如從坐在椅上滑下,頸向前俯而臀部著地。 最常導致壓碎性骨折的原因是骨質疏鬆,骨骼變得脆弱不能承受正常的壓力。 80 歲以上的女性,40% 會出現症狀。 脊椎骨折會改變脊椎的形態和弧度,變得向前彎曲和身體高度萎縮。 碎裂的骨骼通常會逐漸癒合,但痛楚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 創傷亦會導致輕微或嚴重的脊椎骨折,例如摔倒、從高處躍下、車禍、或任何超過脊椎能夠負荷的壓力。 較年輕的人士若果沒有創傷或任何原因而脊椎骨骼塌陷,就要考慮可能轉移性的病變,癌細胞擴散到脊椎破壞部份椎骨。 輕微脊椎壓碎性骨折可能沒有明顯症狀,年長人士突發的壓碎可能會導致腰背痛楚,但碎裂的部位仍然穩定,很少會擠壓脊椎神經。 X 光檢查可以顯示壓碎的部位。 若果脊椎神經受損或懷疑有轉移性的病變,就要做 CT   MRI 檢查。 

治療的方針是抒解痛楚,鼓勵病人儘快開始活動、安排物理治療幫助恢復活動功能,和預防再出現骨折。 補充和維生素 D,與及服用或注射防止骨質疏鬆的藥物。  

() 病理性骨折 

除卻骨質疏鬆,骨骼也會因為其他病因被侵蝕、破壞、蛀空,以致輕微的壓力或屈伸,都可能引發骨折。 導致病理性骨折的原因包括骨骼被腫瘤侵蝕、肺結核菌或其他細菌感染、缺乏維生素 D 影響骨骼吸納鈣、與及先天性的骨骼發育障礙。 多發性骨髓瘤,和 10%  15% 的其他癌病都會轉移到脊骨。 乳癌、前列腺癌、肺癌、大腸癌、甲狀腺和淋巴癌,在晚期都會漫延到脊骨。 症狀包括局部和傳送到肢體的痛楚,與及因擠壓脊椎神經導致的功能障礙。 

多發性骨髓瘤,是骨髓內的漿細胞出現癌症病變,大量複製和生產不正常的抗體。 若果漿細胞瘤在多處骨骼和軟組織中出現,就成為多發性骨髓瘤。 開始時可能沒有明顯症狀,但逐漸侵蝕骨骼和骨髓,導致骨痛、貧血、和容易受到細菌和其他微生物感染。 大量的異常抗體,可能導致腎功能衰竭,和提升血漿的黏滯程度,導致阻塞。 骨骼被侵蝕釋放出鈣質,血液内高鈣會影響腸胃、神經傳遞、肌肉收縮、腎臟和心臟的運作。  

近年的研究發展了多樣的新穎藥物,配合傳統的化療、放射性治療、身體或異體骨髓移殖、與及抒解症狀的治療,須然不能夠根治多發性骨椎瘤,但存活率已經大幅改善。 

沒有留言: